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开幕 跨界共振玩转科技"庙会"

2016年04月29日08:0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开幕 大佬财大气粗包下数个展台 跨界共振:玩转科技“庙会”

4月28日,被誉为“科技盛典”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新华社

“用这个拍照,就可以不用自拍杆了。”在2016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的展厅中,零零无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名为Hover Camera的便携式无人机,通过手机APP操作控制,Hover Camera能在空中飞行拍摄,摄像头可以追踪拍摄对象,锁定人脸和身形,自动盘旋或打转。“这个产品会在夏天现货发售,预计定价在600美元左右。”

Hover Camera也只是400多家参展商之一,在今年的GMIC,主流互联公司纷纷亮相,小米、百度、腾讯、网易等都在展览区设置了很大的展台。自2009年第一届GMIC大会举行以来,本届规模最大,时间周期也由此前的两三天拉长到5天。届时,百度CEO李彦宏、小米CEO雷军等业内大佬将陆续现身。

“我觉得这届商业味稍微浓了一点。”一上海创业者对记者说,过去几年他一直都参加GMIC大会,“以前更偏行业,现在更偏向消费者”。

展位成本一个要70多万

在展览区相对中心的一个位置,某互联网公司租了个相对较大的空间,“场租30多万元,加上搭台的30多万,展位成本在70多万元。”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规模最大,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展区主要被互联网巨头公司占据着,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百度等都是顶级合作伙伴,其中百度甚至分别设下了百度钱包、百度医生等数个展台,这些巨头的展位花费远远超过70万元。

对GMIC大会而言,除了从这些巨头的展位费中获得部分收入,门票也是收入来源之一。如果在现场买票,有5档门票,最贵的VIP门票价格1.5万元;金牌门票价格1000万元,可自由出入主会场、分会场和展览区;银牌门票价格3000元,可进出分会场和展览区;铜牌门票800元,限于单场论坛;而最便宜的门票是200元,只能在展览区转悠。

移动互联网正被泛化

在sensitime(商汤科技)展台,记者站在一个立式大屏幕前,头像立即被系统捕捉,同时对眉毛、鼻子、嘴巴等五官进行扫描,然后判断性别、表情和状态等,测出一个魅力值。“用这个技术,我们可以进行VIP签到。“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提前输入某个人的照片,当他出现在大屏幕时,摄像头可以自动识别,这可以用在各种签到场合。在这个展台的另一面墙上挂着几个电视屏幕,其中一个屏幕被分成了几块,显示展馆中各个区域的人流情况,“我们正在和迪士尼谈合作,通过人群分析,可以判断园内的人群数量,以及某个区域的人群密度,如果密度太高,屏幕上会显示红色,这样可以方便区域内的工作人员疏导。”该人士说。目前,关于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渗透到视频平台、直播软件、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我们是一个移动医疗的应用,已经和线下1500多家医院进行了对接,用户可以在一个APP 上实现预约挂号、候诊、医院导航、在线支付、检查报告单。”一家移动医疗创业者说,公司产品关键在线下,尤其是能和公立医院的系统直连,“有很多软件号称能挂号、在线支付,但不一定能在线看检查报告。”此前,公司已获得百度、软件中国等资本的投资。

记者发现,GMIC虽然是移动互联网大会,但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已经被泛化,VR体验、线上线下结合、智能硬件等纷纷出现在展区。除了上文提到的能拍照的Hover Cam-era,智能机器人、VR偷窥,都在现场吸引不少人围观。

求变,存量上创新

“和以前不同,现在很多行业可能只做了一年,就要与同行进行决赛。”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透露,经营多年的移动端UC浏览器将全面升级,要打造千人千面的新媒体平台,让内容创业者有自己的“内容店铺”,可通过广告、电商和增值服务实现商业化变现。对于这次升级,UC浏览器的存量盘是4亿用户,内容平台UC头条3月的日曝光量超过60亿。

在移动浏览器领域,腾讯浏览器也在存量基础上谋变,在GMIC 大会上首次宣布开放万亿级的数据资源,合作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形态和用户群体选择自定义模块介入,同时也可介入腾讯广告联盟,嵌入广告,腾讯不参与广告分成。“在移动互联网下,浏览器的服务模型已经在发生变化,腾讯浏览器希望能变成基础底层的服务连接器。”腾讯副总裁钟翔实说。

移动互联网领域,这样的变化一直在发生。比如,网易新闻发布了第一个VR报道,还原当年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让用户能沉浸式感受当时现场。网易副总编刘晶说:“这场拍摄花了几十万元,未来可能是一个趋势。比如娱乐、体育直播就以采用360°直播,进行VR式的呈现。”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也对记者说,小米在手机领域占得先机之后,前不久把生态链业务独立成一个专门的体系,“生态链品牌米家去年的营收在50亿元,今年要达到100亿元的规模。”

当下移动互联时代,无论哪个行业,无论多大的企业,在原有产业链上延伸创新,在存量上谋变,这是趋势之一。(记者 苗夏丽)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