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让古村落"活"起来 开启保护发展新思路

2016年04月30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让古村落“活”起来(“互联网+传统文化”系列报道之④)

  浙江省建德市大慈岩镇新叶古村

  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寨

  古村落的建筑材料是什么?在从前,答案是砖石;在互联网时代,答案则是大数据。

  坐标信息、文化资源、游览线路……在网络上,很多古村落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重新焕发了生机。“互联网+”开启了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全新思路。

  大数据促进古村落保护

  高低起伏的砖墙下,有曲折小巷,有潺潺流水,还有青石板上徜徉的游人。一个年轻人,举起手机,扫一扫明代民居墙壁上贴着的二维码,随后,手机屏幕上,这座古建的简要信息一目了然。让古建筑这一瞬间活起来的,是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云平台。

  这个平台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牵头,以广东200多个古村落为示范,采用古村落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模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古村落文化大数据进行挖掘整理,并提供相关数据查询服务,包括资源整理、标注、检索、分类、构建知识图谱以及资料深度关联分析等。

  项目负责人韩中伟表示,古村落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大数据平台,可以促进古村落文化资料的保护和使用效率的提高。对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而言,古村落文化资源不仅将成为其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也将使他们的研究成果更具价值和意义。

  在城市化加快的进程中,传统古村落的习俗、文化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冲击,因此,保护古村落文化成为社会的共识。互联网手段的出现,为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传统村落”APP,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开发,是一次互联网与古村落很好的跨界尝试。

  “传统村落”是基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信息,利用百度Geocoding API获取位置坐标,囊括全国2555个传统村落的位置和基本信息。除了有基本信息、村落简介、上传图片、评分、路线、附近等常规的功能,还新增了报警功能,使用者可以在村落遭遇破坏、需要维护或者利用不当的情况下报警,通过后台的通知,及时停止对村落的破坏。

  “在互联网化的今天,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当前传统村落的被动局面,无论在广度和深度、在针对性和普适性、在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方法和手段。”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鹏说。

  古老村落融入现代文明

  无线网络和纵横河网一样全镇覆盖,青年创客与半百船工一道共进午餐,山区老人坐在家中就能与专科名医实时对话……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成功演绎着最古老与最先进的完美融合。

  在乌镇,全域实现免费WiFi;“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茶吧”“互联网金融咖啡”“智慧养老”“智慧信息亭”“民情二维码”等标识,出现在老店铺的招牌上、街角门店上。智慧旅游、智能交通等一批智慧项目相继投入运行。无论是购物、订房还是租自行车,都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

  不只是百姓生活,在这里,就连政府职能也逐渐互联网化了。乌镇的全国首个镇级APP“乌镇民情”,自 2015 年年初试运行以来,已经在试点虹桥村覆盖4000多人口。通过该APP,村民可以直接把要解决的问题拍照上传,相对应的职能部门看到后可以马上解决。

  互联网给乌镇带来的是智慧生活,给后河村带来的则是智慧创业。

  从四川达州渠县龙潭乡后河村考上北京大学的汤敏,大学毕业后,决定听从内心召唤,回到后河村,发起成立了全国最大的古村落志愿者网络“古村之友”。如今,志愿者已达10万名,遍布全国30多个省份的约1000个市县。

  据了解,“古村之友”是通过古村创客、古村卫士、古村游侠、古村村粉等平台,从古村保护、古村传播、古村产业活化、古村文化传承等方面,推动古村可持续发展。

  古村落创客这群人,曾是进城闯荡的打工族,曾是现代时尚的弄潮儿,如今却主动放弃大城市生活,重新回归农村;他们对古村有特殊感情,他们要让农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享受改革创新带来的机遇。

  “中国的农业文明是不断与时俱进的文明。从城市回到乡村的古村创客们,赋予古村落以新的生机与活力,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共鸣,将古老村落融入现代文明的风景。”东南大学古建专家朱光亚教授说。

  互联网推广提升知名度

  与乌镇、丽江相比,很多古镇、古村是默默无闻的,因为他们没有资金实力去推广自己。而今,互联网的到来,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开办一个微信公众号,几乎无成本,却可以迅速提升服务、拓宽知名度。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岩洞镇铜关村,就是这样的一个村子。在铜关村游览,可以实现公众号预定入住,微信预约客房服务、微信开门、一键退房等智慧酒店服务。你还可以享受到移动语音导游,所到之处可以深入了解侗族的文化与传说。

  在广东佛山,一众摄影爱好者带着自己的“长枪短炮”,走进芦苞镇长岐古村,捕捉村庄灵秀神韵的美景;数十个家庭来到顺德杏坛镇逢简村,一同体验古村的文化味道……这些“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古村落,如今为何变得如此受欢迎?

  原来,当地政府与同程网合办了“古村千人游”活动,将长岐村、松塘村、逢简村等古老村落,与周边旅游景区整合打包,策划了9条两天一夜的特色古村落专线游。这个活动一经网络推出,立马受到了关注。

  “利用互联网推广自身村落的文化,是一种突破物质限制的路径。古村落要有意识地寻求差异性发展,挖掘不同的文化内涵。”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教授姚丽娟表示。  (潘旭涛 王玉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