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情片励志片惊悚片齐上档 在电影院宅着过五一

2016年04月30日07: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情 励志 惊悚…… 在影院宅着过五一

今年电影“五一档”从昨日起正式开启,几部重头戏都纷纷亮相,类型丰富且类型各异,既有《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以下简称《北西2》)这样的爱情片;也有《梦想合伙人》这样的励志电影;喜欢历史题材的观众则可关注《大唐玄奘》,想要刺激一下的不妨去看看惊悚电影《魔宫魅影》。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最有卖相:《北西2》

《北西2》由《北京遇上西雅图》原班人马打造,汤唯、吴秀波主演。虽然主演不变,但影片却没有延续上一部的故事,而是讲述了全新的故事,而且构造了新的人物性格。影片讲述汤唯与吴秀波扮演的角色靠书信维持联系,引出了一系列对于“什么是爱”这个主题的深刻探讨。

2013年,《北京遇上西雅图》以过5亿的票房成绩,成为华语爱情电影票房冠军,至今仍是纪录保持者。拥有上一部所累积下来的群众基础,《北西2》一上映就已得到热烈反响。记者昨日在广州某影院看到,虽然不是休息日,但上午场的上座率却相当可观。从演员阵容到口碑累积,再到目前各大影院的排片量及上座率来看,《北西2》最有可能成为今年“五一档”的票房冠军。

最励志:

《梦想合伙人》

喜欢励志片的观众,在今年“五一档”可以选择《梦想合伙人》。《梦想合伙人》由《来自星星的你》的韩国导演张太维执导,讲述姚晨、唐嫣和郝蕾扮演的三个阶层不同性格不同的女人为金钱、家庭、地位共同奋斗的故事。

由姚晨饰演的留学生卢珍溪在美国卖假包被驱逐回国,商场精英文清(郝蕾 饰)遭遇小三插足家庭,拜金女顾巧音(唐嫣 饰)一心希望通过上商学院找到“金龟婿”,因为在她背后还有一个贫穷的家庭要养。三个人从一开始的死对头变成好闺蜜,因为共同面临人生困境而决定携手创业,一路经历了各种坎坷、欢笑,是一部典型的女性励志电影。

虽然时下中国掀起创业大潮,但讲述创业故事的电影却不多。早前由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合伙人》表现不错,此次《梦想合伙人》也被称为是女版《中国合伙人》。对此,导演强调自己在拍摄时并没有参考《中国合伙人》,而且相较之下,《梦想合伙人》加入了不少感情方面的元素。

不过,有观众表示,影片在创业这条线上着墨不够,欠缺足够的起伏,略显可惜。但是,对于很多女性观众来说,韩国导演拍出来的画风,乃至女主角们的服装搭配都非常养眼,是全片的一大看点。

最惊悚:《魔宫魅影》

想去影院被“吓一吓”的观众,则不妨关注一下《魔宫魅影》。影片由曾创下国产惊悚片票房奇迹的《京城81号》原班人马再度合作,文隽担任监制,叶伟民执导,林心如携手杨祐宁再续惊悚奇缘,另有任达华强势加盟。

电影《魔宫魅影》讲述风华绝代的电影皇后邂逅留学归国的青年导演,深陷一场“三角虐恋”,掀起两代人的恩怨情仇。据悉,本片的投资超过《京城81号》两倍,达4000万元。大量资金投入到影片场景的搭建、道具服装的配置当中。影片中带有浓郁中式风格的八大场景精致华丽,逼真呈现民国时期电影行业发展的历史背景。

除此之外,影片是不以单纯的男女爱情为唯一主题,由任达华、杨祐宁演绎的父子真情同样感人至深。

最传奇:《大唐玄奘》

喜欢历史题材的也有黄晓明主演的《大唐玄奘》可以选择。影片讲述了1300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法师,远赴印度求取佛法的传奇。影片历时半年多实景拍摄,真实再现玄奘法师求法之路。

影片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执导,金牌编剧邹静之操刀,特别邀请王家卫担任艺术指导,并由黄晓明领衔主演。影片最大的看点就是看黄晓明如何应对巨大挑战。据悉,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黄晓明不仅剃了光头,还一路经历着沙漠酷暑、印度的骄阳、雪山的寒冷,他也随着剧组走完了这段“九九八十一难”的求法之路。

除此之外,影片还原了1300多年前玄奘法师求法之路的艰辛,导演霍建起坚持实景拍摄。剧组转战新疆、甘肃和印度,用镜头追寻玄奘法师当年的路线,并对细节进行了极为严格的考究,按照历史真实搭建宫殿,研究古印度的服装、风俗,就连对片中道具的细节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片中玄奘法师身背的行囊,连雨伞的高度都要进行反复的测量。

最可爱:

动画片陆续有来

在假期期间,怎么能少得了适合合家欢的动画电影?《青蛙总动员》、《阿里巴巴2所罗门封印》、《马小乐之玩具也疯狂》等多部动画片也正在热映。

其中,《青蛙总动员》讲述的是“小青蛙找妈妈”的故事,既有浓浓的亲情,又有跟环保相关的教育内容;《马小乐之玩具也疯狂》则讲述了一个课业繁重的小学生,与父亲发明的监督他学习的智能玩具“大头”斗智斗勇;《阿里巴巴2所罗门封印》则是较为常见的大冒险题材。(黄岸 李渊航 张素芹)

影评

淡淡的美好

文/黄岸

时隔三年,《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终于上映。没有上一部那么多的戏剧冲突,反而是男女主角一来一往的写信交流,这样淡淡的美好,在今时今日浮躁的社会风气中,你我还是否能接受?

片中,汤唯15岁就随父亲搬到澳门,后来成为了一个爱财如命的公关,吴秀波是一个生活在洛杉矶、为人机灵圆滑、能言善道的房地产经纪人,“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两个芸芸众生中最不起眼的平凡人,却因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意外成为笔友,由此展开了一段书信情缘。

导演薛晓路还是那个细腻的女导演,在上一部里,“小三、拜金女、赴美产子”等话题曾一度惹上争议,但薛晓路却用平等眼光看待一切。在这一集中,薛晓路同样在剧情中隐含着对于人物命运的关心,给予人物的遭遇更多的理解与包容——不管你曾经做过什么,只要你愿意改就是好的,这一点与前一部拥有异曲同工之妙。

片中最大的看点就是男女主角一来一往的写信交流,那些看似“文绉绉”的台词,反而散发出一种淡淡的美好。这样的感觉在如今的国产电影里早已难觅踪迹。正如片中人物之间的关系,已带有太多不美好的动机,比如戏中汤唯与王志文的感情就是如此。另外,片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往往缺乏信任:吴秀波一开始对老人夫妇大献殷勤,内心却是心怀鬼胎。就连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亲情,也可能因为现代社会的压力而被逼得无处安放——母亲为了孩子读书,牺牲一切到美国买“学位房”,希望他成为国际学霸的厚望之下,却忽略了孩子真正想要的只是一个家。

书信这样的传统现代社会早已忘记,老爷爷的满腹经纶,年轻人也早已不懂。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夹杂了太多杂质,而薛晓路正是用这样的细节,呼唤现代人勿忘初心。就像台词里所说:“爱情都可以做了,谁还要谈。”而薛晓路本人也是如此。当下国产电影市场面临资本大举进入,从而导致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这个从第一部电影《海洋天堂》就开始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导演,则依然坚持打磨出细致的好作品。

演员方面,汤唯的表现相较上一部有所进步,吴秀波则一改上一部的低调木讷,变身能说会道的“活宝”,为影片增添了不少笑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