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商业纪录片命运何去何从 能否分得票房"蛋糕"?

2016年05月02日06:3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纪录片能否分得票房“蛋糕”?

  《亲爱的,别跨过那条江》海报

  4月中旬,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作品陆续在京城各大影院展映,其中不乏像韩国现象级纪录片《亲爱的,别跨过那条江》,中国内地纪录片票房冠军《旋风九日》等优秀作品。1300多万票房的《旋风九日》在纪录片的“圈儿”里早已称王,但在动辄几十个亿票房的剧情片面前却显得寒酸,渐渐走向商业化的纪录片在这场票房大战中输得很惨。然而,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没有相册,在呼吁更多人关注纪录片的同时,商业纪录片的命运何去何从?

  累计票房:

  《旋风九日》——

  1325万

  剧透社:1979年1月28日,邓小平作为新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访问美国,踏出了开放国门的第一步。此次访美无疑是邓小平一生外交行程中最重要的一次出访,也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出国。有人说:邓小平访美的那九天是当代中国人“中国梦”的启航之旅,它改变了此后中国发展的进程,影响了所有国人的生活。卡特总统在日记中论述:“邓小平受到了美国人民最热烈的欢迎。”回首当年,一切的一切都寓意深刻。然而在九天访美中又发生了怎样激动人心、跌宕起伏的故事?谱写世界史大国格局从此开启,尘封三十年珍贵镜头终见天日。

  不用演的,照样隐秘而伟大

  看完《旋风九日》后留给我最大的疑问不是导演选择的题材,也不是会令人惊异的卡通形象,而是他们怎么能找到这么多美国一线的政府官员和人物进行深入的采访,这个疑问从影片开始采访卡特总统一直到电影结束在我的脑子里一刻也没消失过。好在《旋风九日》的主创交流会上有观众向导演提出了这个问题,制片人吕木子女士告诉大家采访美国政府官员绝非易事,起初美国政府并不同意,但最终他们还是用诚意打动了对方,因为美国人也渴望了解这段改变世界格局的历史,这让我不得不惊叹于摄制组的能力。

  导演傅红星的魄力也同样令人刮目相看,拍本片之前他是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为拍摄本片选择辞职。他曾经执导过一部非常著名的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所以没有任何导演比他更适合执导这部《旋风九日》。电影中的一些平时我们需要“翻墙”才能看到的敏感资源他更是不惜重金买下来用到了电影里,其目的就是要向我们展示这段我们不曾细究的历史。一般涉及到这类人物的电影总会被贴上“主旋律”的标签,但只有当你真正看过《旋风九日》后,才会有发言权,《旋风九日》绝不是一部主旋律电影,它有着导演自己的思考和阐述。影片中的邓小平,并不是一个高大且神圣的形象,而是一个虚心请教,待人有礼的老爷爷,导演抛弃了阶级立场和意识形态,摒弃了过分的弘扬和赞颂,更像是用一颗诚恳和敬畏之心渐渐刻画出了邓小平。此外,傅导还特别用卡通形象塑造邓小平,这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因为伟大绝不是演出来的,既然演不出来,那通过卡通形象展现也就变得顺理成章。《旋风九日》上映期间恰巧赶上《复仇者联盟2》上映,一千多万的票房足以证明一切,尽管纪录电影的好坏向来不是用票房决定的。

  《亲爱的,别跨过那条江》——

  韩国累计观影超300万人次

  剧透社:该片讲述了89岁老奶奶姜溪烈和比她大9岁的老爷爷赵炳万夫妇的爱情故事。影片以江原道橫城山村的自然景色为背景,讲述像恋人一样度过76年的“肉麻情侣”老夫妇甜蜜生活的场景和突然的离别。

  陪伴是最浪漫的事

  相恋时她13岁,他22岁;生死相隔时她89岁,他98岁。两个人认识了一辈子,也爱了一辈子。很难想象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妇还能保持着年轻时期热恋的状态,打情骂俏也是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事。爷爷摘了一朵花藏在身后并亲手将它插在了奶奶的头上,奶奶笑着问爷爷美不美,这些连剧情片都编不出来的浪漫却真实地发生在这个世界中,这样纯洁的爱情不仅令人羡慕,更让人向往。但太美的也更易逝去,爷爷最终还是先走了一步,留奶奶一个人停留在这个孤单的世界,痛哭不止……

  这就是一部讲述韩国一对普通老人的爱情故事,没有过多煽情,没有强调叙事更没有浮夸的演技,能带给人们这么大的触动,这就是纪录片所独有的魅力,属于真实的魅力。如果你是一个泪点极高的人,什么车祸癌症,失去双亲都感动不了你,不妨看看这部《亲爱的,别跨过那条江》,请相信真实的力量,足够让你哭得“惨绝人寰”。

  《喜马拉雅天梯》——

  累计票房:

  1155万

  剧透社:建于1899年的上绒布寺位于珠峰北麓,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寺庙,阿古桑杰是寺中唯一的僧人,他将珠峰视作空行母的化身,他的儿子是一名毕业于“西藏登山学校”的出色高山向导。

  这所全球唯一持续招生的登山学校仅面向珠峰脚下的两个县招生,目的是花四年时间把牧民的孩子培养成勇敢坚毅的高山向导,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登山客的安全,好让他们不断突破自己,前往独自无法抵达的高处…… 电影讲述的就是这样一僧一寺、一座山、一群人的故事。

  一场灵魂的修行

  《喜马拉雅天梯》在国家图书馆展映的时候,我还沉浸在《旋风九日》的世界里不能自拔,所以很遗憾错过了这场主创交流会。

  《喜马拉雅天梯》不能算作是一部新的纪录片了,屡次在国际影坛获奖的纪录片大作更是在国内斩获了超千万的票房,这对于纪录片来说已经是一次突破,毕竟在此之前,敢在影院排片的纪录片基本都铩羽而归。在我看来,《喜马拉雅天梯》的过人之处就在于它完成了对影片主题的升华,看似是讲述一群登峰者的故事,实则一次对于灵魂的探讨。登上了喜马拉雅的顶端,又能怎么样呢?这个世界并不像神话故事一样,能够一跃龙门。天梯的尽头就是深不见底的下坡路,每一个登山人所追求的都不仅仅是一时的登顶,而是在天梯的尽头,遇见真正的自我,并非一个加冕了神性的俗人。在《喜马拉雅天梯》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导演用4K摄影机拍下来的壮丽美景,它们纯洁而光滑,雕塑一般静静伫立在山间,这也象征登山者们纯净的心灵。当然,如果一个人的心不干净,他又有什么资格去污染这片净土呢?

  电影节观影手记

  无论怎样, 都是美好的一天

  《美好的一天》讲述了一组救援人员试图解决在武装冲突区中发生的危机:索菲初来乍到,想要竭尽所能提供帮助;玛姆布鲁已经看穿了一切,只想早些离开这里回家;卡蒂亚想要得到玛姆布鲁;达米尔希望战争可以尽早结束,而他们的同事毕先生完全不知道他想要什么……

  这是一部致力将黑色幽默进行到底的电影,在片中也通过对于人物的塑造体现出来:用幽默驱赶战争区域阴霾的段子手,天真善良却又胆小怕事的法国女孩,对于影片剧情毫无帮助却又不能缺少的翻译,再加上与男主有那么一丢丢情感羁绊的女主。这些人组成了一个组合:美好一天组。这个组合的任务是负责战争地区的环境问题,说白了就是个战区清洁工。但主角一行人却有着异于常人的使命感,只是这个组合无论走到哪儿都不会被待见。因为,作为一个局外人,任何地区的人们都有着自己本土解决问题的方法,即使是一条被拴住的没人问的狗,也能顽强活下去。由此,美好一天组合的地位就显得十分尴尬了。所以,整部影片就围绕着“找绳子”的唯一线索展开,发生了一系列无奈又无力的事:尼古拉的球第一次被抢,因为抢球的小孩手里有枪,他们不得不败下阵来;军检处明明看着一排战俘要被民兵灭口,却无能为力,只好陪笑着转身离开;在旧屋子只想找绳子的一行人,竟发现已经死亡的尼古拉的父母,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是隐瞒。找到绳子马上就能把死人吊出来了,可维和部队的命令不得不把死人放回去。一直到最后,看见尼古拉的足球再次被抢走,感觉实在需要出手做点什么的主角把球拿到了手,无奈却是尼古拉自己将球送入别人手中。凡此种种,相当苍白而无力,一整个地区人民的悲剧,志愿者所能改变的其实很少。

  电影的最后,一天快要结束,小组收到了最后一个任务:修理断了的下水道。本来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却偏偏又下起了雨。没办法,生活还是要继续,无奈已经成为这群人最习以为常的事情,只能笑着对天空说:What a perfect day!(文|余果 萧 夙)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