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孟非何炅汪涵"暂别"老东家 名嘴串门假跳槽真捞钱

2016年05月03日06: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嘴频频“串门”,假跳槽真捞钱

  电视台、视频网站纷纷向“名嘴”发出诱人邀请。漫画/琚理

  对内地的电视观众来说,似乎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式:看机智幽默的孟非要锁定江苏卫视,看汪涵、何炅和谢娜插科打诨要调到湖南卫视,看华少的“快舌头”播广告则要换到浙江卫视。

  但今年第一季度的电视江湖,上述情况却发生了改变:孟非主持的新节目《四大名助》在东方卫视开播;何炅成为浙江卫视体育真人秀《来吧!冠军》里的仲裁员,并现身江苏卫视《为她而战》的录制现场;汪涵则出现在优酷土豆的脱口秀《火星情报局》,首次试水网络综艺。名嘴们开始频繁“串门”,是要跳槽还是另有所图?

  制播分离

  主持人趁机“商演”

  作为各自卫视的台柱,孟非、何炅等人出现在“友台”,自然会引发外界不少猜测,“跳槽”、“出走”等说法时有出现,但最后总会被辟谣。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大牌主持人“串门”,多数和“跳槽”无关,仅仅因为当下综艺节目制播分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几档综艺节目,都由制作公司制作,再卖给电视台播出。”

  对于孟非、何炅等人来说,早已不仅仅只有主持人这一个身份。孟非自己开办的影视公司叫做远景影视,该公司的一位宣传人员透露,像《最强大脑》《四大名助》等节目,都由这家公司制作。而据《为她而战》节目组透露,作为特约嘉宾出现在节目中的何炅,一方面负责在节目中与明星夫妻合作,另一个重要身份是节目组的投资人。

  湖南卫视的一位年轻男主持人表示,其实在保证本台节目录制的前提下,台里对主持人“串门”并不会有太多的限制。他也介绍,湖南卫视的主持人出现在其他平台,很多时候是以嘉宾的身份,“更多算是商演性质,所以台里一般不会管太多。”而一位一线卫视的女主持人透露,电视台还会鼓励她出去接节目,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提升个人品牌形象。

  回报丰厚

  网络综艺来钱多

  当下许多年轻人不再守着电视,而基本通过网络看综艺节目。这也促使视频网站从过去引进版权,逐渐走上自制综艺的道路。鉴于网络综艺对产品全方位的展示,越来越多的广告商也乐意把钱从电视综艺投向网络综艺。这也意味着加盟网络综艺,能给主持人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

  电视圈近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主持人不上网络综艺就不算腕儿。早在去年夏天,谢娜就出现在爱奇艺的音乐类综艺节目《偶滴歌神啊》;去年底何炅出现在腾讯视频的美食综艺节目《拜托了冰箱》。一向保守的汪涵今年4月也终于“触网”,他加盟的《火星情报局》,早在开播前就引发招商热潮。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杨伟东透露,该节目招商早已破亿元,创下网络生产自制综艺首季最高冠名纪录。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汪涵还带了制作团队加盟,应该是有“保底分成”,因此收益非常可观。

  除了经济上的动机,加盟网络综艺,也给名嘴们更大的发挥空间。媒体人庄自修表示,何炅、谢娜、汪涵三人面临的共同问题,是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限制了他们的发挥空间,“不管是《快乐大本营》还是《天天向上》,同样的模式和套路,时间久了难免厌烦。”此前在录制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时,谢娜罕见发飙,在游戏环节输了好几次的她要接受触电的惩罚,她的一句“讨厌天天被电来电去”,令现场气氛陷入尴尬。

  在湖南卫视的一位资深电视从业者看来,金牌综艺主持们纷纷试水网络综艺,也是一个试水的过程,肯定有人合适,有人不合适。“何炅在网络综艺节目中表现还不错,但汪涵的《火星情报局》开播前阵仗浩大,但播出效果一般。”

  断档危机

  几张熟脸难撑久

  “不管是在电视平台还是网络平台,综艺节目的王牌主持人就这么几个,年轻的都撑不起台面,但这几张熟脸能撑多久?”说起综艺节目主持人面临的断档危机,业内人士虎哥直言不讳。

  但不少节目制作方没有耐心培养年轻主持人,吃“熟食”成了最稳妥的选择。一位制作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培养一个新主持人太慢了,不如找个大腕儿做主持,又能带来不少话题。”提起邀请何炅加盟,《为她而战》节目组表示:“我们的特邀嘉宾,需要有极强的综合能力、掌控力,同时又要符合节目轻松好玩儿的风格,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何老师。”

  评论人李欣认为,随着综艺节目的不断发展,主持人的门槛其实越来越高,“芒果台的主持人多年在综艺节目中打拼,全部练就一身‘唱跳型主持’的本领。其实综艺主持就应该像芒果台这样按照明星的标准来培养,那些只能耍嘴皮、报幕的主持人,迟早会被甩出舞台。”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柴芦径说,90后的学生是看着高水平的综艺节目长大的,当下传媒大学适应当下观众的需求,已经制定了一整套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培养方案。但她直言:“一个优秀综艺节目主持人的成长之路很长,除了大学期间打下的基本功,业务使用单位的后续培养不可或缺,而电视台大多不重视后续培养。”(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