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唐山世园会开幕 采煤沉降区巧变公园

杨淼
2016年05月03日07: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唐山世园会开幕 采煤沉降区巧变公园

  中国经济网唐山4月29日讯(记者杨淼) 2016年4月29日,唐山世园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园举行开幕仪式,据悉,博览会将持续到10月16日,主题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

  2016唐山世园会是继1999昆明世园会、2006沈阳世园会、2011西安世园会、2014青岛世园会之后,在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五次世界园艺博览会。2016年又恰逢纪念唐山抗震四十周年。唐山世园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示了唐山震后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和实现资源性城市转型的决心。

  2016唐山世园会盛大开幕 唐山元素大放异彩

  今天(29日)上午,世园会开幕式群众性文艺表演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拉开序幕。20分钟的演出分为《凤凰涅槃》《万物生长》《幸福家园》三个篇章,通过交替变化的表演方式,将绿色低碳贯穿起来,全方位体现人文精神。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开幕式表演中的“唐山元素”令开幕式意蕴浓厚,地方风味独特隽永,给世人留下独树一帜、别具风采的“唐山印象”。世园会开幕式总导演岳阳介绍说:“在开幕式表演的构思与立意上,我们特别将唐山的工业文明、‘冀东文艺三枝花’等文化符号,以及港口、长城、滦河等地域特色和人文精神植入其中,充分展示唐山人民坚韧不拔、锐意进取,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

  “整场表演基本上都是本地演员,”世园会开幕式总策划王磊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一特色和方式,营造全民参与共享盛举的浓厚氛围。”

  唐山世博会选址别具特色 不占用一分耕地

  图为唐山世园会标志性雕塑---丹凤朝阳。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淼摄

  28日,记者随采访团前往世园会现场参观。记者发现本次世园会处处体现“节俭、洁净、杰出”的办会原则。

  图为唐山世园会园中美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唐山世园会的选址不同以往。唐山市南湖生态城管委会主任张文明表示,世园会的一大特色是“会址选在南湖,不占用一分耕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届世园会是我国首次在地级城市举办的世园会,唐山之所以可以赢得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信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选址,唐山南湖曾经是开滦煤矿130多年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曾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经过多年的环境治理生态化改造,环境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

  世园会会址选定在唐山南湖,不占用耕地,完全利用采煤沉降区,这一点恰恰与世园会追求绿色环保、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相符。同时,也充分说明了唐山在绿色发展和城市转型方面与世园会办会理念的契合,不得不说这是世园会历史上的一个创举。

  唐山世园会处处体现“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

  唐山世园会生态科教园和低碳生活馆非常有创意。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参观发现,生态科教园秉承“绿色家园”的设计理念,通过对凤凰台历史、垃圾处理和水净化展示景观的设计,将生态修复和垃圾回收等与城市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能够鼓励市民参与环境改造和生态重建。

  图为唐山世园会的低碳生活馆。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淼摄。

  唐山市规划局总工程师赵铁政介绍,园内建设了世园会历史上第一个低碳生活馆,馆内设有国内首个京津冀生态环境沙盘和京津冀雾霾演示系统;综合展示中心具有雨水收集功能,可以通过外部透水混凝土,将雨水渗入收集管道,满足日常养护所需,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的技术优势。

  图为唐山世园会广场上的郁金香。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淼摄

  图为唐山世园会的国内园。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唐山世园会的会址所有场馆、展馆、展园,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为城市留下可持续利用的服务功能。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世园会执委办主任解桂林在唐山世园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唐山世园会充分考虑会后资产利用,是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园会。”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