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党报舰队深海航行不走寻常路 深耕主业积极跨界

2016年05月04日07: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报舰队:深海航行不走寻常路

2015年,山东泰安传媒集团不含文化地产在内的报业总收入为1.51亿元,较上年增幅35%,其中广告经营收入7258万元,增长20%,连续第五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2015年,《廊坊日报》实现经营创收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广告收入增长20%,发行收入增长31%,新媒体经营收入增长40%。

从2013年起,《梅州日报》经营业绩逆势上扬,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去年同比增长13%。2015年报纸发行创10年来新高。

……

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上得知的数据。在报业发展整体面临困境的今天,这些数字令人心有慰藉。不得不承认,“逆势上扬”,是这个节点上听到的最让人欣喜的词汇。如果说谁能够在纸媒貌似“大势已去”的时代挽救其于水火,那么这些漂亮数字的背后,上演的就是党报面对生存危机展开的轰轰烈烈的自我救赎。

深耕主业 让新闻创造价值

从2005年年初创建萧山网打破单一纸媒格局到2013年年底“无线萧山”客户端上线,再到近年实施全媒体工程,向现代文化传媒企业战略转型,《萧山日报》十余年的转型尽管艰难却收获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15年总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13%,利润3800多万元,同比增长46%。

萧山日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认为,新闻创造价值、价值支撑产业、产业反哺新闻是《萧山日报》多年实践的核心思想。面对传播业生态环境变化更趋明显的新常态,萧山日报社发展思路中的第一条就是“深耕主业”。

作为报纸安身立命的资本,努力巩固报刊主业提质增效是很多逆势而上的报社的不二选择。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长久提到,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就不断夯实报刊经营基础,提升主业发展质量。全年报刊主业实现赢利超过1.5亿元,销售利润率达24%。

“强化数据化、图表化、可视化呈现,让优质内容在新媒体时代彰显应有价值。”南方日报社行政部主任戎明昌表示,南方报业结合广东实际和自身优势,在生产转型方面,从用户需求出发、以用户数据驱动,为用户生产内容,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在传播转型上,实现由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周期刊播向即时互联转变,确保内容传递到用户手里。

打造本土最优质的媒体平台,也是泰安日报社深化报纸改革的重要思路。据泰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泰安传媒集团董事长戴冰介绍,《泰安日报》改进新闻采编,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服务、重心下移”,开设了《泰安日报》信息网站——泰安在线,制作发布了党报信息发布平台客户端——“泰安发布”。2015年,全面承接肥城市委宣传部下属的原《今日肥城》编辑出版业务,开创了党报运营的新模式。《泰山晚报》以“深耕社区、强化视觉,立足本土、增强厚度”为依托,努力去除碎片化新闻,增加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

积极跨界 促发展全面开花

“2005年,报纸主业收入占整体收入的96%,多元产业收入仅占4%;2015年,报纸主业收入比重为33%,多元产业收入占67%。”王平给出的这组数据对比明显:10年之中,萧山日报社的收入结构发生了颠覆性变化。“跨界,不在广告一棵树上吊死”——这是萧山日报社的发展战略,也是众多地市党报寻求突破的开始。

为再造区域性媒体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泰安日报社成立会展公司,承接了泰山国际会展中心的运营,去年全年举办各类会议展览活动81场,接待观众75万人次。据戴冰介绍,在文化地产方面,泰安传媒集团2009年启动了泰山报业文化中心建设,报社设立了自己的开发企业——泰报置业。2013年12月,由泰报置业开发建设的泰安传媒广场奠基动工,标志着泰安传媒集团完成经验、资金、人才积累后,在文化地产领域迈出的更深一步。除此之外,在非报产业上,泰安传媒集团还成立了传媒体育协会和电子竞技协会,承办了英雄联盟争霸赛山东总决赛;系统集成产业上,成立了泰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在服务外包产业上,12345市长热线受理服务也归属其报社,目前热线已24小时试运行中;同时,以集团电商平台速买网为依托,该集团全面介入本土物流配送。

余长久也提到,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传媒格局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川报集团在“稳”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进”,坚定实施多元产业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多元产业强劲发力。酒店、物业、文化旅游等板块赢利能力增强、未来可期。川报集团报刊主业经营与文化产业运营收益比例趋于合理,多元发展反哺主业的格局初步形成,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力推融合 为报业插上翅膀

大力发展融合、积极推进融合、构建媒体融合体制已经成为所有传统媒体转型的共识。尽管各家在推进媒体融合的进程中有不同的尝试和做法,但目的只有一个——借助媒体融合,为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梅州日报社总编辑黄山松提到,处在媒体融合浪潮中的地市党报这几年通过打造全媒体平台和构建媒体融合体制,正在加快向现代媒体转型升级,进一步向现代传播的发布体系、产品体系、产业体系发展。

2013年,梅州日报社在深耕报纸的同时启动了新媒体发展行动规划,以纸媒为引领,打造“1+x”全媒体传播平台。微信矩阵、网络视频、户外平台从无到有,迅猛发展,全媒体融合格局初步建立,网页、微博、微信、网络视频、终端矩阵相继建成。2015年该社还获得全国报纸移动传播百强、2015十大地市报创新力奖。在黄山松看来,这些荣誉对梅州日报人来说,是焕发地市党报发展活力的有力证明。

廊坊日报社社长张宝富表示,为适应新媒体发展的“井喷”态势,廊坊日报社以“媒体融合发展、经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市场融合、机构融合为突破点,搭建起“采、编、摄、传、播”于一体的内容生产平台。他们通过打造新媒体矩阵,形成了19个新媒体传播载体,拓展传播渠道。建设完成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大数据平台、舆情监测平台、活动营销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将平面媒体的内容插上新技术、新媒体传播的翅膀,力争打造融合共生、功能强大的“新闻联合舰队”。

而泰安传媒集团,则在媒体深度融合上进行了机构重置,整合晚报中心、新媒体中心成立了全媒体中心,创新开发了“最泰安”客户端,实现了直播泰安。除此之外,依靠自身的直播车、虚拟演播厅、新闻直播间等设施,该集团还实现了客户端电台、音视频、网上直播等资讯的立体传播,最大化强化新媒体矩阵建设。

此外,余长久提到,川报集团媒体融合进程也在扎实推进。川报全媒体集群依托四川日报网络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加快建设新媒体战略投资平台,依托“川报观察”“四川新闻”等系列新媒体产品,加快建设业务孵化平台,进一步丰富媒体融合“互联网+”的实践……

布局媒体融合给报纸带来最直接的改变就是新闻时效性的提高,深层次就是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提升。据张宝富介绍,现在的传播流程是,一旦有突发事件出现,记者赶到现场后,不超过10分钟就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在传播范围上,形成了“以报纸传播为基础,以网络和系列新媒体传播为两翼”的全新的传播格局,自然就提高了党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南方报业将2016年定为‘创新发展年’,将进一步强化内容创新,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成效。以‘南方+’客户端为龙头,加快建设‘南方周末’‘21世纪’等新闻客户端,房地产、汽车、文化娱乐等垂直领域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集群,形成强大的南方移动媒体集群……进一步丰富集团产品形态和新型业态,不断开创党报集团融合发展新局面。”戎明昌说道。(记者 赵新乐)

■发言撷英

王平

(萧山日报社社长、总编辑)

在全媒体建设过程中,有两条检验成效的标准:一是采编上是否改变单向传播模式,提高互动性,实现立体式、矩阵式、滚动式发布,提升了传播力;二是经营上是否走出单纯依靠版面广告模式,实现多平台、多渠道、多终端的立体精准营销,提升了市场力。这也是全媒体平台搭建的精髓。

如今,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影响正逐步从传播、渠道层面过渡到产业链及整个价值链。从原来把互联网作为工具,到以互联网思维设计产品进而运营媒体。今天传统媒体如果利益格局不打破,组织架构不调整,生产流程不再造,体制机制不改革,就无法实现转型与融合的成功。

黄山松

(梅州日报社总编辑)

我们发挥品牌策划、媒体平台、经营团队的资源优势,每年一次集体大策划,以项目负责制组建N个分项运营虚拟团队。通过报企合作、报商联盟,通过品牌策划、品牌活动,从信息采集制作发布向综合服务转型发展,吸引用户,集聚用户,报企经营渠道不断扩展。

周劲

(中国报业文化产业联盟秘书长)

如果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报业营销中,就是要集版面宣传、新媒体传播、线下活动、网络营销、微营销为一体,在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消费者相互之间共享信息、分享体验,进行交互式的O2O营销,实现跨界思维下的文化交流、流量思维下的品牌营销、众筹思维下的社群营销、体验思维下的评比营销、平民思维下的口碑营销、免费思维下的后项营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