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时代的广播 从“狼来了”到“与狼共舞”

2016年05月04日14: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狼来了”到“与狼共舞”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传统媒体带来颠覆性影响。广播面临空前挑战。因此,大多数业界人士用“危机”“狼来了”描述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媒体给广播带来的生存压力。

对于此观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副主任侯东合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大家总喊着‘狼来了’,其实对于广播行业来说,互联网是匹友好的狼。”

向“广播+音频”双平台升级

“危机不是没有,只是机遇会更大一些。”侯东合认为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是对旧有秩序的破坏,都会以其强大的变革性打破原本的平衡。

众所周知,广播一直是电台面向听众一对多的交流手段。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听众的需求也随之产生了变化,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对于很多听众来说,传统广播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面对当前的挑战,传统广播必须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做好传统无线电广播的基础上,积极‘与狼共舞’,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才能保持既有优势,吸引更多忠实听众,不被市场淘汰。”侯东合表示。

其实,广播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不是新鲜话题,国内外众多广播电台都已开展了与互联网融合的实践和探索。

据侯东合介绍,一些走在前列的传统广播电台与新媒体的融合尝试是在原来“广播+互联网”的基础上,打造“移动互联网+广播”“移动互联网+音频”的移动互联网音频产品生产和发布平台,为以手机和车联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接收端提供全方位的内容及服务,从而使传统广播由单纯的无线广播向“广播+音频”双产品、双平台的新广播升级。

与传统广播不同的是,新广播增加了以互联网思维向用户提供音频产品的交互式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用户不仅可以通过直播收听节目,而且还可以进行点播和上传各种音频,从某种意义上讲,彻底改变了传统广播的单向传播方式。

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受众

新广播形式已经显现,其最大特点就是除了原来的收音机收听,用户还通过手机和互联网收听与互动。

新的业态,对于传统广播节目来说,竞争更加激烈。“想要真正与互联网融合,在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把世界先进广播理念和国内受众实际相结合,使无线广播与移动互联网音频传播相融合。”

具体如何才能做到理念与受众相结合、广播与音频传播相融合?

“当下传统广播电台的第一要务,是要打造一个用户认可、市场接受的共用移动互联网音传播平台。”侯东合进一步解释道,并要根据中国受众的实际需要和收听习惯,在一些先进理念上进行加工改造,找到符合受众收听习惯的传播方式。

侯东合用六个字给记者介绍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之声在新闻报道上的探索之道。

一是“快”,从传统广播的第一时间报道向网络时代第一时间求证、解读、评论升级;二是“在”,互联网时代,新闻第一现场更加吸引用户,所以要追求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采访现场当事人、目击者;三是“深”,深度报道体现一个媒体的高度和水平,所以要第一时间播报后进行深度解读和评论;四是“专”,互联网时代,更需要专业的匠人。要培养专业的人员和专业的节目;五是“网”,广播有新媒体基因,要善于用网络克服传统广播传输弱点,使编辑记者全媒体化;六是“亲”,通过节目,多与用户进行网络互动,通过地面活动多与听众面对面交流。最终使听众变成用户。

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长子”,拥有7亿多听众的中国之声频率的探索之道,值得大家关注。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只要广播人与时俱进,与技俱进,致力创新,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受众,他们就会对广播不抛弃、不放弃,广播就将永远拥有希望。”临近采访结束,侯东合说道。(见习记者 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