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当传统广播遇见新媒体 奋力厮杀还是握手言和?

2016年05月04日14: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播遇上新媒体厮杀or言和

当传统广播遇见新媒体,是一场奋力厮杀,还是握手言和?

日前,200多位中外广播界政府机构管理者、学者、培训机构和技术公司负责人齐聚2016亚洲广播大会,共同探讨在新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传统广播电台如何摆脱危机、保持优势、拓宽领域,寻找提升内容、吸引受众的新路径。

握手言和

一个属于声音的时代正在来临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广播作为传统媒体之一,自然也不例外。广播行业前景如何是近年来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话题。

虽然相对于电视与互联网的浴血奋战,广播凭借其独特的不可替代性,硬是守住了收音机、私家车用户等一定的市场份额,然而,随着喜马拉雅、蜻蜓FM等移动应用的出现,传统广播再次陷入危机。

广播媒体最吸引人的早间资讯,已经被手机朋友圈代替;广播速度优势已经被动摇;车联网时代的到来,将车载收听调频广播变成了历史……传统广播与新媒体之间的一场厮杀在所难免。然而,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看来,在看到互联网给广播行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人们更应该看到,新技术带来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尤其是信息传递方式的变化,正在不断拓展新的市场,为广播带来了新的契机。“广播可以借助这些新技术、新服务,深化合作,加速广播与新技术、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阎晓明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在发言中进一步指出新媒体的出现给广播带来的机遇:“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为媒体发展带来充足的资源和技术支持,不断创造出新业态、新服务、新产品。物品的富足、教育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提升,也让受众有更多的精力和能力投入媒体领域,这些对包括广播行业在内的媒体行业都是有利的。”

正如阎晓明所说,在世界范围内,广播正凭借移动互联网等平台以新的形象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视觉媒体选择多元而用眼过度的情况下,用耳朵寻找最初最本真的快乐与美好,正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新的选择。

细分定位

内容个性化成发展趋势

广播是“头脑的剧场”,讲故事是它的强项。这类内容通过非视觉手段将听众带往另一个世界,如同身临其境,对听众产生持久的影响。

然而,互联网时代,广播受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内容,这也是业界人正在思考的内容。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有些电台还是习惯于老一套:将节目甚至录音报道、活动环节整体放到网上,让受众自己选择。有网友直呼:那么多节目,想要选择出喜欢的,真如“大海捞针”。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有些电台,在受众定位上还不太明确。

德国BCI集团的沃尔夫拉姆·德指出:“在社交媒体时代,听众对故事的关注发生了变化,他们的耐心有限,对信息着迷。如何调整广播的内容去适应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改变滔滔不绝且没有一点起伏变化的声音来讲述故事,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澳大利亚媒体与通信专家巴里·基奥恩在“在数字时代讲故事”主题讨论中强调:“移动社交媒体时代广播的竞争对手很强大,智能手机以及融媒体电台等都在争夺受众。唯一能让广播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就是会讲故事并且有会讲故事的人。没有优秀的人才就不可能创造精彩的内容。”

“内容是吸引受众的基石。”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欧洲广播联盟广播委员会主席、BBC广播副台长格拉哈姆·埃利斯,他用BBC的发展经验证明了他的观点。BBC把基于不同区域的受众特点细分市场,作为融合发展始终坚持的路径,至今,BBC已经拥有8个电视频道,10个广播频道。同时,用户偏好的差异化也是BBC调整服务业务的重要风向标。“针对汽车用户这一传统广播的主要客户群,BBC目前正努力推进‘在所有汽车仪表盘上安装传统广播’的服务计划。”格拉哈姆·埃利斯进一步介绍道。

互联网时代,受众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广播电台理应针对不同的目标受众,实现内容的个性化定制。比如有业界人士在会上提出的:“老年人喜欢长篇深度的内容,年轻人偏爱短篇的社会资讯、娱乐八卦及音乐。应开创个性化版式,来迎合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把握用户偏好,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内容推送。”

加强交流

促进广播与新媒体更好融合

新媒体时代的特征之一,便是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推进广播行业向前发展。

来自澳大利亚商业广播电台首席执行官,同时担任世界数字音频广播论坛副主席的琼·华纳,给与会者讲述了在澳大利亚所有商业广播电台中占99% 份额的澳大利亚商业广播电台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引领行业发展的。

在琼·华纳看来,澳大利亚商业广播电台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原因之一便是利用了大数据,通过专业机构进行调研,通过大数据统计并分析用户收听需求,从而针对用户需求开展相应活动。

除了利用新技术,广播行业拥抱新媒体的另一种方式,便是一改传统广播行业传统思维和脑筋的经营,用互动吸引用户。

在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广播仍然是大多数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其公信力仍然是比较高的。因此,传统媒体要充分认识自身的优势。

来自澳大利亚的无线电广播与媒体培训师马丁·科本,结合他在澳大利亚偏远地区的工作经历,给与会者介绍了新技术给远程广播带来的改变。“之前在偏远地区,总站卫星信号发出之后,再让周围分站发回总站比较困难,当他们用基于互联网方式,通过ADL网线,便能快速将信息发回总站,这也意味着总站收到信息后会很快把他们的信息播放出来。”

亚洲汇聚着48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2000多种语言,亚洲各国广播基础不一,所处环境不同,发展方向各异,但是拥抱新媒体的心是一致的,推动亚洲广播媒体的共同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见习记者 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