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名导助阵"百鸟朝凤"首映 电影市场需要更多吴天明

2016年05月05日08:1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市场需要更多“不信邪”的吴天明

  《百鸟朝凤》主演陶泽如 记者 柴春霞/摄

  已故著名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昨晚在北京电影学院首映,除了陶泽如、李岷城等电影主演外,谢飞、何平、陈凯歌等业界著名导演均到场助阵。

  吴天明导演于2014年3月猝然去世,讲述传统技艺传承的《百鸟朝凤》是他留给世人的最后一部作品, 片中两代唢呐艺人对技艺的坚守更像他本人的写照。昨晚的首映式上,几十位唢呐艺人专门从陕西赶来北京,为吴天明集体吹奏了一曲《百鸟朝凤》,再现了电影中感人的一幕。唢呐艺人代表现场表示,他们看了《百鸟朝凤》之后都很感动,于是自发来支持吴天明的这部绝唱之作——“我们要来看看这位最懂我们的人,为他吹奏一曲真正的《百鸟朝凤》。”《百鸟朝凤》的主演陶泽如介绍说,吴天明拍摄《百鸟朝凤》依然坚持了现实主义的方法,绝不走捷径,演员都要提前到拍摄地割麦子、学唢呐,体验生活。

  《百鸟朝凤》的主演之外, 陈凯歌、谢飞、何平等著名导演昨晚均到场为这部遗作的首映助阵。陈凯歌在红毯上直言:“刚开始拍戏的时候,吴天明帮了我们很多,他首先是一个好人。他的最后一部电影,我们这些人都应该来支持。电影就是这样一代人一代人拍下来的,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东西,希望年轻人也能从这部电影里学到东西。”谢飞则回忆起《百鸟朝凤》初剪刚完成,吴天明请他们去看片的往事,他感慨地说:“那会儿就说要做发行,现在他都去世了,这部电影终于发行了。实在太艰难了!我由此想到吴天明的一生,他为电影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但也是太艰难了。”谢飞表示,吴天明在《百鸟朝凤》里塑造了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人物,很像他自己的写照。谢飞用“不信邪”来形容吴天明,所谓的“不信邪”是指敢于挑战陈规戒律。他认为现在的中国电影文化市场走偏了,“现在的中国市场需要更多像吴天明这样‘堂吉诃德式’电影人带着作品往前冲。”(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