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山人”李保国:山里的故事 山外的传说

刘颖
2016年05月05日14:39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山人”李保国:山里的故事 山外的传说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叽喳的鸟叫声,村委会喇叭的广播声,孩子上学路上的嬉笑声是岗底村的“清晨三部曲”。

  4月10日,这个镶嵌在太行山中的村子却静谧地只剩下了鸟叫。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中,传出一位母亲和一个三岁孩子的对话。

  “妈妈,村里的喇叭怎么还没广播?”

  “村里的喇叭不广播了!”

  “为什么?”

  “因为李爷爷走了!”

  “李爷爷去哪了?”

  “李爷爷去了天堂!”

  岗底村的老老小小,都与李保国教授有着深厚的感情。乡亲们说:他是岗底村的恩人!

  为树开山填土

  “老山人”李保国生前每次来山上讲课,村里老老小小都赶来在认真地听。

  “老山人”李保国生前每次来山上讲课,村里老老小小都赶来在认真地听。

  李保国的微博名称叫“老山人”。

  在孩子们的眼里他就是一位神奇的“老山人”:只要李爷爷一来,山就会变绿、树就会结果、山上的苹果就会更大更甜。

  1996年的一场洪水冲走了岗底村老百姓的最后一丝希望。山更荒,石头更硬。

  那年,李保国作为河北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着一身旧汗衫,穿一双破球鞋来到岗底村进行山林的科研攻关时,孩子们都以为来了一位“农民伯伯”。但是,在他们清纯的眼神里,却看不出这就是唤醒沉睡千年荒山的“山神”。

  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当年的山地土层薄、不涵水,种树造林太难了。

  可是,这位老山人凭着一股倔劲,把家搬进大山,饿了吃干粮,困了睡山上。

  带领当地老百姓手工制作炸药,山地爆破,聚集土壤,聚集径流,无数次实验,无数次汗流浃背,山中造地的梦想终于实现。“土层厚了,能涵水,秃山变林山就不远了!”和老山人一起奋战过来的百姓回忆当年的情景时,满脸的成就感。

  李保国教授创造了“开山造林”的奇迹。

  “我们岗底村的苹果熟了,又大又红,一般都有六两到八两重。”村民杨小平自豪地说。

  为花燃柴供暖

  岗底村的老百姓杨会春眼神深邃地望着远处的大山说:李教授在太行山里走路和小跑一样,他太累了!

  岗底村的老百姓杨会春眼神深邃地望着远处的大山说:李教授在太行山里走路和小跑一样,他太累了!

  三十多年来,这位老山人风里来雨里去,大山就是他的家,走路向来和小跑一样。在老百姓心里,他既是大山里的一阵风,又是大山里的一团火。

  2013年的往事再次被当地老百姓提及。

  阳春三月,岗底村山坡上苹果花开。一场倒春寒迎来的是气温骤降,天降大雪。老山人连夜开车,沿着积雪的山路来到了山里。为了不让苹果花发生冻害,影响授粉,老山人李保国夜里带领百姓将柴火和烟雾剂点燃,利用烟熏增温法改善气候,拯救了一山的苹果,成为岗底村传唱的佳话。

  ...... ......

  岗底村的老百姓说,李教授在岗底村留下的故事太多,讲不完。每棵树苗他都亲自检查过,每片树林他都亲自走过。“一棵树苗有128道工序,一道工序不止一个故事,漫山遍野的树苗你能数得清有多少老山人的故事吗?”我们摇着头,山里的孩子也摇着头。

  孩子们说:以后我们每天都听妈妈讲那老山人的故事。

  在山里,村头,农院里,餐桌上,老山人成了一段无时不说,无处不提的故事;在山外,农大校园里,科技扶贫的大会上,报刊杂志上,老山人成了一个神奇的传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