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新闻如钟 不差分秒

李子木
2016年05月05日14: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如钟 不差分秒

虚假新闻是一个老问题,如今也渐向新媒体侵染,并有扩大之势。最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了《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注目。在众多的评论声音中,相当部分把追求时效作为新媒体屡屡出现假新闻的缘由。这让笔者想起了在从业之初,一位前辈讲述的新闻如钟的道理。

钟是计时工具,它最为人所看重的品质是走得准,而不是跑得快。凡是走到时间前面的钟表都是次品。从事新闻工作的人,一定要把新闻的真实准确作为工作的最高准则,而不要急急如风,为求所谓的时效将未加核实的次品假货塞给读者,其结果只能误人误己。这次受到处罚的媒体和媒体人大多属于这种情况,其中有很多还是中央大报管理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尤其令人感到痛心和遗憾。

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有如钟的品格,才能做好这项工作。这种品格至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实事求是,不报假时。钟的最大特点是不快一分,不慢一秒,绝不把7点说成8点,白天混淆成黑夜。做新闻工作也应如是,必须有一说一,有二报二,不夸大,不伪饰,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把准确真实作为立身处世的法宝。

与时携行,不落人后。只要运转正常,钟如日月一样,也是四时相催不肯迟,分分秒秒不停摆。这启示我们,做新闻工作绝非一味地图稳,以慢为佳,而是要在保证新闻真实准确的前提下,追求报道时效性。

运行有序,不冒不缩。钟有秒针、分针、时针三个元件。秒针转一圈,分钟能转一格。分针转一圈,时针跳一格。次序不能错乱,也不能增减,否则会影响到时钟的准确性。我们在从事新闻工作时,也要遵循相应的规律,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强化编辑责任制度,特别是在稿件真实性的核查上,不能偷工省力,一定要层层把关,不放过任何细小的瑕疵,让虚假新闻无处遁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激烈的新闻竞争,面对市场经济的各种诱惑,新闻工作者要时常在思想上、行动上,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新闻伦理要求对对表,要在心中牢牢树立“新闻真实大如天”的原则和信念,以如钟的定力,筑牢媒体公信力的基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