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宫崎骏的幕后推手"采访录 剧透吉卜力背后的故事

2016年05月06日07:4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幕后推手剧透 吉卜力背后的故事

《龙猫》和《萤火虫之墓》上映时完全没有观众去看?《红猪》原本只是宫崎骏用来纾解心情的视频?《悬崖上的金鱼公主》是因吉卜力的生育高峰而诞生的作品?如果你是宫崎骏迷,一定会对上述问题好奇不已。近日,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出版了《吉卜力的风》一书。该书是“宫崎骏的幕后推手”铃木敏夫在接受日本著名音乐人涉谷阳一的采访录实录。铃木敏夫是宫崎骏和高畑勋两位导演的制片人,也是两位导演的工作室——吉卜力的董事长兼制片人。区别于一般作品,该书力求讲述谁都没看过的吉卜力背后的故事,形成了解宫崎骏、了解日本动画大师、了解日本动画制作业的“最真实的书”。

因为我的“质疑”,他把十五分钟视频做成了《红猪》。

涉谷:据说《红猪》这部作品原本也不是长篇电影,是打算在日本航空机内播放的二十分钟视频?

铃木:是的,当时宫先生压力大到快神经衰弱了。我建议他做个短篇的东西来纾解郁愤的心情,这时候他提出来想做的就是《红猪》。当初这部作品连二十分钟都没有,只有十五分钟。《岁月的童话》结束后给大家放了两个礼拜的假,这期间公司里就剩我和宫先生两个人。开头的十五分钟分镜在这段时间完成了,打算用于飞机内部播放,而作品的目的是为了唤起人们的回忆。孩子们被海盗袭击绑架,一头猪出现救了他们——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这样就有点莫名其妙了。我直截了当地问宫先生:“这家伙为什么是头猪?”宫先生说:“有什么关系,我就是想画猪!”可是整个公司里就我们两个人,又没有其他人可以交流。宫先生可能也挺介意我说的话,不知不觉中就画到吉娜登场的场面,这样就变成了一部半长不短的作品。

说半长不短,因为作品从原来的十五分钟变成了三四十分钟,但制作费只够制作十五分钟的,再延长下去就需要更多的资金。可是吉娜出场后故事开始变得有趣。我说:“宫先生,到这里可以隐约看出一点他变成猪的原因。不过在电影中,这样的情节要出现两次左右才会变得更有趣啊。”宫先生那时候好像说:“别开玩笑了,一次就够了。”结果加了很多东西进去后就变成一个多小时。于是某一天我终于忍不住提议:“宫先生,抛开资金和投资方的问题不谈,这种半长不短的东西是没法在飞机上播放的。不好意思,你能把它做成一部电影吗?”宫先生惊讶地问我:“啊?做成一部电影要多长?”我说至少要八十或九十分钟。……最终这部片子就变成大家现在看到的样子。

走到这一步我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了,处于一个必须回收资本的立场。等我意识到的时候,我已经是吉卜力的负责人了,必须要对公司负责。当时我去跟日本航空谈,希望他们出资将这部短篇视频拍成电影,结果在他们公司内部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日本航空之前从未投资过电影,甚至连可参考的公司条款都没有。他们问我怎么办才好,我记得他们还要求我写一份“最多要亏损多少钱”的报告,真的好有趣啊(笑),很像日本航空的行事作风。当时我被折腾得够呛。

涉谷:于是包括国内和海外电影在内,这部作品再次荣登票房冠军。

铃木:是的,理由有两个,一是我们第一次做全国宣传。我跟宫先生一起环游了全日本。去了十八个地方吧,选了很多谁都不会去的地方做宣传。还有一个,当时我跟东宝的发行负责人西野(文男)从《龙猫》《萤火虫之墓》开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当时《红猪》的对手是斯皮尔伯格的《铁钩船长》。西野跟我说了一个秘诀。“就算是东宝的电影院,那时候也不像现在有好几个影厅。只要去小城市,播放外国片的电影院就只有两个场馆。简单地说,有一个大场馆和一个小场馆。吉卜力的电影被归在外国片里面。”他说,按照一般的做法,大的场馆都会放《铁钩船长》,正常情况下《铁钩船长》会成为热门电影,虽然对《红猪》来说很抱歉,它的票房不会太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在关东地区很难操作,不过从北边的北海道到南边的九州,第一天让大场馆放《铁钩船长》好了,然后第二天倒过来就行!”于是我们就这么干了。

做《幽灵公主》时,他像个新人导演

涉谷:谈谈1997年的《幽灵公主》吧。

铃木:那时候宫先生马上就到花甲了,我觉得做活动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因为连续做了几部热门的电影有一些积蓄,所以想尝试做一部投资翻倍的作品,题材是打斗类。吉卜力的培训制度从《岁月的童话》就开始了,我觉得到这个时候培养这些人的时机也成熟了。不过,如果要投入比以往多一倍的资金的话,即使创造出日本最高的票房纪录还是会出现赤字。那么到底要不要做呢?我是想做的。但是相关的各公司对吉卜力的作品第一次产生异议的,也是这部《幽灵公主》。这件事已经过了时效期,说出来无妨,当时以某公司为中心,各关联企业联合起来要到吉卜力来抗议。理由之一,在当时的日本电影界,打斗类的电影绝对红不起来;第二,即使刷新最高票房纪录还是会出现赤字,这种事实在是太愚蠢了,所以要减少预算;还有第三个理由,当时我们的竞争对手是《侏罗纪公园》。光看这些收集的资料冷静判断的话,这部作品百分之一百无法顺利进行。但越是这样我就越想挑战一下。

涉谷:对铃木先生来说,是心里有胜算吗?还是说只是想试试看?

铃木:就是想试试看。

涉谷:(笑)作为制片人来说,这到底算好还是算坏?

铃木:因为想做《幽灵公主》的人是我,宫先生也没觉得非做不可,我还得去说服他,包括我刚才说的那三个理由(1、宫先生年纪大了,能做打斗这种大场面说不定是最后一次了;2、这次是培养新动画人的好时机;3、这些年来吉卜力积累了一些资金,要烧钱得趁早)。顺便说一件事,途中我说:“让吉卜力就这样华丽地谢幕吧!”结果宫先生反而说了句不像他会说的话。他小声问我:“那,社会责任谁来承担?”这其实就是答应我要做了吧。看宫先生《幽灵公主》时的访谈很有意思。无论哪个访谈他都会说:“我跟铃木虽然所有的意见都是一致的,但唯独在‘什么时候解散吉卜力’这件事上意见一直相左。所以,我现在还是想让吉卜力继续下去。”

涉谷:您觉得如果继续下去就会逐步衰落吗?

铃木:本来就是这样,有开始就有结束。我不喜欢以那种摇摇欲坠的方式结束。你看宫先生当时马上就要超过六十岁了。要说今后什么样的日子在等着他,肯定是风烛残年吧。这是我不想看到的。趁着大家还年轻的时候说“再见”,这就是我当时想做的事,也是我的真心。所以我根本没想到他之后还能那么精力充沛地做到《起风了》。做《千与千寻的神隐》的时候也是。不过在我看来,宫先生最厉害的还是在做《幽灵公主》的时候。要说厉害在哪里,那简直就像新人导演干的事。虽说是奇幻作品,但是连在空中飞行都没有,这等于是将自己的特长封印起来、封印了自己擅长的东西徒手去格斗。有人说《幽灵公主》是宫崎骏的集大成,这绝对不是真的,因为这部作品抱着一个过于庞大的主题,到最后都没能完全解决——简直就像新人导演一样的制作手法。整部电影都飘荡着一种躁动感,这绝不是一个成熟的编剧的做法。这种躁动感最后还将现场的观众都卷入其中。集大成的是《千与千寻的神隐》,那才都是他擅长的东西。这样看来,《幽灵公主》真的是将很多新事物全都挑战了一遍。

为了下象棋,他才用上电脑。

铃木:他原本最讨厌的是电脑。现在这事应该可以拿出来说了,我当年为了能让吉卜力用上电脑可是煞费苦心。但是到文字处理机出来的阶段他还挺喜欢用的。为什么呢,因为最近的年轻人字写得太丑,用文字处理机打出来的字就不用花精力去辨认了。所以他那时候对我说:“铃木,这个文字处理机不错。”但是某一天,我们用电脑做了个曲线的图表,宫崎看了后说:“电脑做的不行,还是手绘的更容易理解!”还说:“铃木,还是暂时禁止使用电脑吧。”

当时,很多公司都开始引进电脑,我们这里的职工们当然也想要啊。我这时候就伤脑筋了,后来突然灵机一动!苹果的笔记本电脑跟文字处理机外形不是相似吗,于是我就大量购置放在书桌上。宫先生看到后问我:“铃木,为什么要这么多文字处理机?”我回答说:“现在大家工作都要用文字处理机。”(笑)这件事可是有证据的。我们不是做了《侧耳倾听》吗,是宫崎骏画的分镜。当中有个(主人公)小雯的母亲用文字处理机打字的镜头,那其实是台苹果的笔记本。

涉谷:哈哈哈哈。

铃木: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必须要正式引进电脑。我当时非常纠结,绞尽脑汁想怎么做才能得到宫先生的许可。某一天我想起一件事,宫先生喜欢下日本象棋,我就去买了日本象棋的软件。他经常会来我这里,每次他来我就切换到下日本象棋的画面给他看。“铃木,这个能下象棋?”“是啊,你要不要试试看?”我就让他跟电脑下象棋。下完后他说:“还挺厉害的嘛。”我马上接茬:“你喜欢的话,要不要买一台试试?”第二天我就在他桌上放了一台,然后他就沉迷于下象棋了。后来的某一天,他在我桌上放了一张留言条,上面写着“我不会上当的!”(笑)肯定有人吹过耳边风了。虽然看起来像个笑话但的确是真事。(记者 刘婷/整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