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鸟朝凤》与"美国队长"打擂台 电影圈发声支持

2016年05月06日07: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排片要看上座率

“要把唢呐吹到骨头缝里,才能把手艺传承下来。”昨日,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陶泽如、李岷城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在广州举行媒体试片,该片将于明日在全国上映,选择与《美国队长3》同天“打擂”。《百鸟朝凤》曾获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评委会特别奖”、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法国tours电影节“观众最喜爱影片奖”,许多大导、明星都发声力挺该片。

A

吴天明生命写照

《百鸟朝凤》似乎是一部“不合时宜”的片子,它朴实无华,没有炫目的特效,也没有震撼的声响;但它有讲究的构图、细腻的感情、扎实的叙事逻辑。《百鸟朝凤》是流传于民间的唢呐曲,因曲中多有模仿鸟鸣之声而得名。吴天明以这首曲子为线索,讲述了一个唢呐人的文化传承故事。

影片中,陶泽如饰演的焦三爷外冷内热,对唢呐也有种“不合时宜”的坚守——“唢呐离口不离手”,“要把唢呐吹到骨头缝里”,“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而是吹给自己听的”。随着时代变迁,唢呐慢慢不被人待见,红白喜事请的多是西洋乐队,唢呐人不吃香了。可焦三爷仍然坚持,甚至为此而愤怒,即使到了肺癌晚期,他也要坚持吹完一曲《百鸟朝凤》……

在《百鸟朝凤》中,焦三爷收了两个小徒弟:资质平平却始终坚守的游天鸣,最终成立了焦家班,但不得不面对唢呐逐渐颓衰的命运;天资卓越却半途而废的蓝玉,早早就随着时代浪潮换了新的挣钱手段。对于两个男孩不同的选择,吴天明没有进行评判。黄建新导演说:“这两个携带遗憾的角色,就如一体之两面,都是吴天明导演自身生命的写照。”

《百鸟朝凤》拍摄于2012年,一直到2014年2月才完成剪辑制作。一个月后,吴天明因心梗离世,享年75岁。这部电影既是他对唢呐这门传统技艺的挽歌,也是他在生命终点画下的句号。

B

电影圈发声支持

吴天明在中国电影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他曾拍过《人生》、《老井》、《变脸》等多部获奖电影,是第四代导演的杰出代表。吴天明担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曾提携田壮壮、陈凯歌、张艺谋、黄建新等到西影拍片,创造了当时国内拷贝销售第一的“西部神话”。

《百鸟朝凤》的公映几乎得到了整个电影圈的支持,张艺谋、冯小刚、黄建新、徐克、黄渤纷纷发声力挺,九位影业老总自发以手书形式对影片上映表示支持。张艺谋说:“电影这个梦想在他心里面,是永远燃烧的一团火。”张一白回忆道:“可以说吴导的电影是我走上导演之路的启蒙教材。”徐克说:“电影工业已经很市场化了,做事情比较困难。吴天明导演一直很认真,为电影花了许多心思和想法来推动整个电影工业。我们需要像他这么重要的人,来让我们的电影有所改变。”

曾执导《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无间道风云》等影片的奥斯卡金像奖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还专门为《百鸟朝凤》录了一段视频,他说:“吴天明是一位非凡卓越、有胆识的人,我们不仅要将他铭记在心,而且我们要为他喝彩。作为一名艺术家、制片人和电影制片厂的厂长,他一直在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对自由的信念。实际上,我认为他始终相信这两者是共通的,而我和他有着相同的信念。吴天明给予了全世界不同寻常的宝贵作品。”

C

排片要看上座率

为何影片如今才上映?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说,吴天明的去世让电影投资方失去了信心,她为片子的上映四处奔走,四处碰壁,直到找到方励。方励担任制片人的《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也是叫好不叫座,近年还做过韩寒的《后会无期》、范冰冰的《观音山》和《万物生长》。方励说,他第一次看到《百鸟朝凤》就感动得落泪,决定为吴天明导演的最后一部电影推广尽其所能。

《百鸟朝凤》发行方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考虑到文艺片受众不多的问题,他们考虑与影城合作以包场的方式来排片。从目前院线排片来看,5月6日广州有少数影院在白天时间排有《百鸟朝凤》的场次。金逸院线销售经理谢世明介绍说:“《美国队长3》是头号主打片,占绝对多比例的排片场次,影城会根据自身情况穿插排映《百鸟朝凤》,丰富电影市场。”另一家位于珠江新城的影院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影院首先考虑的还是经济效益,毕竟影院自己也要生存。“老实说,如今的观众对吴天明导演并不熟悉,我们安排《百鸟朝凤》的场次是出于对导演和影片的尊重,让想看的观众可以看到。如果影片的上座率高,当然也会考虑加排场次。”(记者 何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