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国队长3》拯救低迷影市 粉丝围观内战看热闹

2016年05月07日07:1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战 粉丝围观看热闹

不同于《复仇者联盟》里超级英雄联合起来一致对外,《美队3》是“复仇者联盟”内部的一场战争——虽然也是“别有用心”的人挑起来的。卷入这场内战的超级英雄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以往大家对“复仇者联盟”成员的认知。新加入的蚁人、黑豹、青少年蜘蛛侠,个个都身手不凡且性格突出。他们的加入,让超级英雄之间内战更加精彩、更加热闹。另一方面,看曾经的好友“反目成仇”,看美队与冬兵延续百年的感情,也是看热闹的另一大乐趣。

今年4月的电影票房较去年同期下滑,而后的五一小长假档期也同样不温不火,影市亟须一部现象级电影重新唤起观众的观影热情,比如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美国队长3》(以下简称《美队3》)。从5月6日零点起,《美队3》以IMAX 3D和3D等多种格式登陆内地影院,其首日排片占比高达53%,也足见市场对这部电影的期待。《美队3》也不负众望,零点场即拿下1700万元票房,位列内地影史第四。与此同时,这部漫威超级英雄大集结的“内战”电影也成功地在社交网络上掀起了讨论热潮。记者注意到,除了美国队长、钢铁侠、冬兵、幻视、黑寡妇、红女巫等观众熟悉的“老牌”复仇者联盟成员之外,新加入联盟的逗比蚁人、话痨蜘蛛侠和国王黑豹的表现也相当亮眼。

《美队3》带热影市

电影《美队3》根据漫威2006年出版的漫画大事件《内战》改编,背景故事承接于《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讲述了以钢铁侠和美国队长为首的两大英雄阵营内部矛盾激化的故事。由于出场的超级英雄相当多,并且分成两派开战,《美队3》也被影迷戏称为《复仇者联盟2.5》。作为一个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美队3》的动作场面和视觉效果相当出色。导演罗素兄弟在拍摄之初就采用了IMAX新款摄影机,保证观众在观赏复仇者联盟内战时能够获得超凡的视听体验。

《美队3》于5月6日零点登陆内地各大影院,仅零点场就收获了约1700万元票房,位列内地影史第四位。《美队3》首日排片率高达53%,部分城市高达56%,受强势冲击,此前的领头羊《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排片率降到20%以下,其他电影排片率缩至个位。

《美队3》的口碑和它的票房表现一样出色。在美国著名影评网“烂番茄”上,《美队3》的好评度高达93%。该片在中国豆瓣网站上的评分为8.5,这在超级英雄电影里仅次于诺兰执导的《蝙蝠侠:黑暗骑士》。有鉴于此,影院对《美队3》的票房前景十分看好,认为该片票房超越前作(10亿元)毫无悬念,甚至有可能突破15亿元大关。

进口片接踵而来

《美队3》之后接踵而来的进口大片则是延续市场热度的保证。院线的排片表显示,将有多部进口片在5月排队上映。例如,索尼影业出品的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改编自同名手游,该片将于5月20日在美国与中国内地同步上映;蒂姆·波顿担任监制,约翰尼·德普、安妮·海瑟薇等原班人马打造的奇幻冒险电影《爱丽丝漫游仙境2》计划在5月末登陆影院;此外,还有科幻题材电影《超脑48小时》、《幻体:续命游戏》、《分歧者3》等。6月还将有重磅进口片来袭,其中一部也是超级英雄电影——“狼叔”休·杰克曼领衔的《X战警:天启》确定在6月3日上映;而根据著名游戏“魔兽”改编的电影《魔兽世界》也将在6月8日登陆。

老友成对手

漫威的漫画里,幻视和红女巫是有一段浪漫关系的,《美队3》也对此有所展示:钢铁侠安排幻视在总部保护(实则是看管)红女巫,从来没有吃过人类食物的幻视居然按照一本食谱给红女巫做饭。不过,到了站队时刻,幻视和红女巫分别站到了钢铁侠和美队的阵营里。面对来营救自己的鹰眼,红女巫使用超能力把幻视“砸”到了楼底下。

鹰眼和黑寡妇是多次并肩作战的好友。《美队3》内战之前,鹰眼已经退休回归家庭。黑寡妇选择站在钢铁侠一方,而随后回归的鹰眼却选择支持美队。机场大战开始之后,黑寡妇和鹰眼捉对厮杀,双方却都没有出尽全力。这一幕被赶来打算支援鹰眼的红女巫一眼看破,她指责鹰眼:“你刚才放水了。”

新人抢镜忙

《美队3》的老牌超级英雄因为要为信念而战的缘故,都显得比较严肃。连惯常逗比的钢铁侠都因为恋情不顺而情绪低迷。因此,全片的搞笑和制造惊喜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新人肩上。刚刚被招募来的蜘蛛侠、蚁人,和因故卷入内战的黑豹,都是《美队3》的抢镜王。

《美队3》里的蜘蛛侠还是个上中学的青少年,穿着自制的土鳖的套装在城市里行侠仗义。钢铁侠邀请他加入联盟拯救世界,蜘蛛侠却担心完不成作业怎么办。战场上的蜘蛛侠能力惊人,先是用蛛网没收了美队的盾牌,而后又和冬兵打得旗鼓相当,之后智计百出把变大的蚁人放倒。同时,他也是个超级大话痨,让敌人和队友翻了无数白眼。蚁人和猎鹰的合作战斗方式令人耳目一新,他变小之后潜入钢铁侠盔甲里拔线的细节是难得的搞笑桥段。他变成巨人之后同样很有喜感,外形十分像日本动漫里的奥特曼。黑豹原本是非洲某国的王子,吃了心形药草拥有了超能力。他的一身装备和爪子与美队的盾牌是同一种材质,片中他和美队的对决真正诠释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感情很纠结

美队的感情也是这部电影的“热闹”之一,不仅观众在看,冬兵和猎鹰也在看。美队实际已经超过100岁,他的特工老情人佩姬·卡特本集中离世了,她的侄女莎朗·卡特本集中成了美队的新女友。然而,一百年来真正让美队放不下的,却是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冬兵。冬兵当年和美队都是超级战士,但他被九头蛇抓走洗脑,成为帮凶。美队对冬兵可谓不离不弃,甚至不惜为冬兵和钢铁侠翻脸。(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