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刘建宏出书众老友捧场 水均益:和白岩松坚守阵地

2016年05月09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众老友捧场感伤岁月

  白岩松、水均益、刘建宏、黄健翔(左起)现场上演“老友记”。

  前天下午,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的首部自传《上半场》首发,白岩松、黄健翔、水均益、陈晓卿等一众好友,相聚在刘建宏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众“名嘴”重聚,竟像上演一档脱口秀节目,相互调侃,回忆往事,不知不觉间也多了几分伤感。

  《上半场》将近35万字,落笔最多的仍是足球。书中从刘建宏的足球启蒙开始写起,将自己与《足球之夜》的故事第一次完整地与读者分享,对其体育解说生涯做了一个整体回顾。同时,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他讲述了18年来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点滴。刘建宏透露,自己很喜欢台湾作家齐邦媛的自传《巨流河》,虽然《上半场》很难具有《巨流河》的家族史诗气质,但自己在创作中也加入了对家乡和亲人的回忆。

  有趣的是,首发式上,新书《上半场》更像是背景道具,一直摆在那里,但它并没有被频频提及,众老友更乐于叙旧。1996年刘建宏从石家庄来到中央电视台,并成为《足球之夜》创办人之一。黄健翔调侃,早期《足球之夜》录制时,刘建宏总要戴假发套,甚至不敢看视频资料中的自己,“感觉太过青涩”。

  水均益动情地忆起“台北一条街”玉渊潭南路,当年一群怀揣电视梦想的人聚在一起吃夜宵、喝茶、谈节目、攒方案。“那是一个诞生梦想,也产生过很多创意的激情洋溢的地方。”水均益说,就在一个茶馆里,自己在聊《东方时空》,那边张斌、刘建宏狂聊《足球之夜》,双方经常碰面,还会相互借茶喝。

  白岩松、黄健翔、刘建宏曾经一起主持世界杯预热节目《三味聊斋》。白岩松自曝,这档受欢迎的节目其实从未开过策划会,也没有台本,更未有领导审查,常常是大家换衣服的时候,你一言我一语,策划就算完成了。其实,当时节目一天会录好几期,大家怕露馅,还故意调换一下座位。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黄健翔和刘建宏先后离开了央视。“坚守在‘上甘岭’阵地的人,就剩下几个了,我跟小白现在是坚守阵地最后的战士,你们全逃了,留下阵地没人守,只能我们老哥俩儿死扛。”水均益戏言,当他在电视台和白岩松相互对视的时候,颇有几分凄凉感。谈到人生的“下半场”,白岩松感慨,“我们当年没想那么多,才能出发,后来走得那么远。我这次挺喜欢给建宏写的序的最后一句:我们都不再年轻,不能总是对彼此喊‘加油’,也该多说‘保重’了。”(记者 路艳霞)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