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欢乐颂"展现社会各个阶层 侯鸿亮自曝偏爱邱莹莹

2016年05月09日07:5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欢乐颂》阶层差别下的残酷与温暖

由侯鸿亮和孔笙这对金字招牌联手打造的《欢乐颂》又一次带给了观众惊喜!不管是对业内质疑其不会拍女人戏的一个正名,还是这个团队不爱自我复制的惯有作风,作为一部主打女性生活的都市题材剧,《欢乐颂》不同以往,用侯鸿亮的话说,“每一次的尝试哪怕是将这类题材拓宽一点点”。这部剧情节上看似“风平浪静”、人设没有正反之分,整体架构五线并行,因真实感、接地气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从开始看到的“《老友记》式”的温暖有爱,到越来越感受到阶层差别下鲜血淋漓的社会现实,最终又落到五个女孩儿的成长和友谊。

“这个剧应该说照顾到了社会各个阶层,而且对各个阶层我们都没有持态度。我们首先做的是展现……”

安迪,海归精英、高智商,但从小是孤儿、不善与人接触,有精神问题;曲筱绡,富二代、真性情、仗义,但毒舌刻薄、不尊重人、看人下菜;樊胜美,外企资深HR,好闺蜜、好姐姐,但虚荣物质、死要面子、原生家庭负担太重、以嫁有钱人为目标;关关,性格乖巧但缺乏决断力、犹犹豫豫的小怨女、出身二线城市、家境优渥;邱莹莹,大大咧咧一根筋,家境一般、想法简单、个性开朗,父母一心期望她在上海立足。

五个女孩儿,优势和短板一目了然,人设巧妙而真实,虽不乏戏剧中塑造人物时的贴标签之嫌,但每个人物都能展示出其丰富性和多面性又难能可贵。“我们写这五个女生就是一个完全平等的视角,我们既不去放大精英的优点,也不去缩小普通人的缺点。”编剧袁子弹遵循的剧作上的平视和这五个女孩儿所处不同阶层的差异并不矛盾。

最初的剧情设置确实很温暖有爱,一个人遇到事儿其他四个一起解决,邱莹莹被白渣男欺负,樊胜美会撸起袖子上阵、砸了白渣男的住处;樊胜美因此进了拘留所,一向看不起“樊大姐”的曲筱绡托关系准备捞人;安迪“被三小”遭遇人肉搜索,樊胜美会动员大家一起来删帖;樊父生病住院,安迪会帮经济窘困的樊胜美垫付医药费……但随着剧情的推进,五个人之间的阶层差别和性格差异越来越明显。

这五个女孩儿其实分为两拨,代表精英阶层的安迪(2201)和暴发户之女曲筱绡(2203),同属不差钱的中产或富人阶层,但品位、审美取向明显不同。2202合租的三个女孩儿更接地气,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樊胜美面对曲筱绡骨子里带着又羡慕又自卑的情结;小关对于安迪由衷的精神上的崇拜;面对安迪“高大上”的朋友圈,就连曲筱绡也会忍不住感慨,“什么人和什么人交往”;而当她面对2202的邻居们时,话里话外加枪带棒、各种嚣张不屑都非常鲜明,她们合而不同,在这里决定命运的不仅有性格,还有家庭和阶层。“这个剧应该说照顾到了社会各个阶层,而且对各个阶层我们都没有持态度。我们首先做的是展现,每个人都有好和不好的一面,像我们现在这几个角色,其实缺点都很明显,优点也很明显。”编剧袁子弹在创作时有着同样的感受。

“相比粉饰色彩过浓的大多都市剧,《欢乐颂》能做到不去回避、最真实地展现已实属不易。”

不仅是五个女主,就连他们的男友、家庭等都尽可能地将社会各个阶层包罗其中。

既有像奇点这样经历过大起大落、智商情商双高、城府颇深的成功人士,也有像从小城市到上海打拼、怀揣梦想的小老板王柏川……如果说像安迪的孤儿出身和曲筱绡的富家女身份还不具有普遍性的话,那么如樊胜美般的负担沉重的原生家庭、关关依靠的中产家庭以及小邱生长的普通平民家庭都是最易让大多数人有代入感的。

相比粉饰色彩过浓的大多都市剧,《欢乐颂》能做到不去回避、最真实地展现已实属不易。网上也有声音抨击原著的价值观,以及是不是应该如此去描写人物,“出身能够决定阶层?奋斗能不能改变命运?”“我有钱,我还喜欢钱,这是努力;你没钱,你还喜欢钱,这是虚荣。”对此,侯鸿亮并不想去否定的一点就是,“大多掌握了财富的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但是他更不想回避的是,“你不管拥有多少财富,你的困扰不管是家庭的还是事业的,只会比平常人多,不会比平常人少。”从樊胜美和邱莹莹的人生观、价值观也足以看出,钱的多少或许可以决定你过什么样的生活,但并不能决定你的心态和幸福感。

一部现代都市题材剧能够引发深层次的社会话题讨论,足以称得上现象级。这些衍生话题的发酵有的并不在创作者预设之中,因为在创作之初他们的目的很简单、也很明确:就是五个女孩儿的友谊和成长,这点从始至终都没有动摇过。

伴随着《欢乐颂》引爆业界和朋友圈,又一部制作精良的都市剧裹挟着敏感的社会话题、触碰了真实的社会生活,成为2016电视剧的现象级作品。制作人侯鸿亮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坦言,如此热议度是他完全没有想到的,“可能是因为有了前面一些戏的积淀,但是我个人认为还是因为这类东西太少了。”在国产都市剧还囿于婆婆妈妈的日常或是苦情虐恋的怪圈中时,《欢乐颂》以“不回避现实并拿捏有度、能引发共鸣且让人反思”的真实犀利且不失温暖向上获得有口皆碑的好评顺理成章。

《欢乐颂》

真实到鲜血淋漓

凭借《闯关东》打开局面、《北平无战事》奠定地位、《琅琊榜》创下辉煌的侯鸿亮团队稳扎稳打,成为业界金字招牌,但唯独在现实题材剧领域中还是空白。“我原来做的一些有关历史的、社会的东西,都是过去的,当代的东西很少,可能最近也就是写改革开放的《温州一家人》,不过还是没有放到今天。”

一直没有涉足“现实”是因为最为常见的婆媳剧、家庭剧都不是侯鸿亮想要的。“婆媳剧对观众还是有影响的,我老婆带着我儿子看了之后就会跟儿子说,‘孩子,这个世界不是这样的,你看我和你奶奶的关系多好啊。’像这种现实的东西我觉得也是有问题的。婆媳剧应该存在,但都市剧的视角应该更加多样。我也经手过很多家庭剧的剧本,只拍了一个《父母爱情》。我喜欢那段情感,因为我父亲以前是海军,而且在炮校里上过学,所以我就特别亲切,那个情感也有大的历史背景。”

此番因为《欢乐颂》回归真正的现实题材,一是跳出了婆婆妈妈套路,二则是真实到鲜血淋漓,“它真的是现实当中的事,你把现实当中的生活剥开以后让大家看的话,鲜血淋漓。电视剧作为一个大众传播,我们已经含蓄了很多,如果说换成小说的话,可能比这个还要真实,因为接受程度不一样。拍摄时我就在想现在传达的大家能不能接受,我现在发现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接受不了。”

即便冒着可能不被观众接受的风险,侯鸿亮还是认为需要把现实的这层纸撕开了给大家看,不能再回避了,再回避就使大家都丧失了思考能力。其实,观众和媒体的热议已经足够说明大家对这个剧的接受和兴趣。相比互撕、狗血却严重脱离生活的都市剧,没有这些场景的《欢乐颂》却正是“鲜血淋漓”的如常生活。“大概大家对好作品太饥渴了,这个戏可能有时候会让你能够更多地去看看自己,也能够看到这个世界上其他不同的人。我自己只是想传递这个。”

五个女生

更加偏爱邱莹莹

由《欢乐颂》衍生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五个女生你最喜欢谁?当同样面对这个问题时,侯鸿亮也给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答案:邱莹莹。“每个角色身上都能看到一些和我们或者是身边人共通的东西,并不是一定是发生过的事情。就类似于像邱莹莹身上的拎不清,我觉得我身上可能都会有。像邱莹莹这样的人太多了,她和曲筱绡的差异是两个极端,曲筱绡就是太现实太拎得清了,她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但功利,头脑还清醒,知道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的弱势是什么,还肯学习,真的挺恐怖的这两个人。邱莹莹最让我感动的是‘无知者无畏’,你对生活对工作,对所有的事情如果能做到无畏了,永远保持热情,用心感受生活,这个人到未来一定会成功的。虽然她可能有点大嘴巴,有时候有点蠢。”

不过,邱莹莹和樊胜美也是戏里最招黑的,“这个世界不是黑和白,大多数是灰色,这里面每个人可能都是一个灰色,你会发现她们这几个人从播出第一天开始,随着剧情的发展挨个上热搜,可能每个人出现的时候有些人就会特别喜欢,有些人就特别讨厌。到热搜上打两个字#讨厌#,后面是这五个人。曲筱绡排第一位,邱莹莹排第二位。”

相比观众对邱莹莹情感反射的单一,曲筱绡身上有讨喜更有讨厌,这个角色让人又爱又恨。编剧袁子弹曾形容曲筱绡是一个“这一秒让人恨得牙痒痒,下一秒又让人爱得不要不要的。”侯鸿亮特别认同,因为曲筱绡也是一个灰色人物。“如果当初我们就把她改成一个反派,可能就不会有这么大的争议。但我恰恰不能把她当反派,她也有可爱和让人向往的地方,这才是真实的人。”

在侯鸿亮看来,无论角色定位如何,但这个戏还是表现她们的成长,“到最后会发现可能钱只是幸福的一部分,没有说我们今天一定要拥有了财富才会有真正的幸福。还是让大家能够多元看待每个人的生活,这样就好。”

“处女座”团队

新意与细节并重

回看近十年的都市题材剧,像《双面胶》、《奋斗》、《媳妇的美好时代》、《蜗居》、《裸婚时代》等之所以能成为现象级,要么是和此前同类题材不同,要么是把这类题材做到极致,无论是真实性还是细节,都经得住推敲。

比如《奋斗》就是前者,它让观众看到了久违的偶像剧,但同时也因为“男主人公陆涛创业失败、亟需帮助时掉下个富爸爸”这种情节饱受“伪现实”的诟病;而《双面胶》则属于后者,虽已近十年,但在挖掘造成婆媳矛盾的各种细节上至今无剧能出其右……

如果在新意上不能突破前作,在细节上不能超越同类,那么很难成为所谓的现象级。《欢乐颂》显然在两方面都做到了。首先,“老友记”式的人物故事架构在国产剧中算是开了先河,五个人的笔墨轻重得当,做到了真正的五线并行,就连戏份最少的关关也刷出了自己的存在感;其次,向来以“处女座”著称的这支团队在制作上一贯是“高标准严要求”,很少被网友挑到BUG。侯鸿亮在接受采访提到戏的“质感”就是“要做什么像什么”,“孔笙导演一直以来就是这样的,用他的话说,我们就是做这个的,不能让人在专业上挑出毛病”。除了网友推崇的剧组会为了安迪和奇点在Facebook上聊天专门去注册账号;王柏川请樊胜美吃饭,开车的喝果汁、坐车的喝红酒等细节,剧组会找遍上海各种档次的餐厅,以便剧中吃饭的地方和人物身份匹配且不重样。

侯鸿亮在接受采访时也不经意间透露了细节控的一面,“其实还是有BUG,只是大家没发现,就是房间里的表和剧情中的时间不一致,如果时间稍微充裕一点的话,我会把那个表用特效都给它改了,再花点儿钱把它都改了。”侯鸿亮还笑言,第二季正在筹拍,将于9月中旬开机,美术老师现在一见到他就一身冷汗,说压力太大了。(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