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寿川>>新闻阅评

向“抹黑”中国说“NO”!

——人民日报4月19日21版新栏“真相?中国”浅析

寿  川
2016年05月10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4月19日,人民日报国际21版刊发微信号“镜鉴”推出的新栏目“真相?中国”(见上图),针对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误读与抹黑进行回应。栏目力求选择热点话题,深入调研求证,还原本来面目,做到了大是大非面前不失语。抓住例证,警示国际上的别有用心之人,体现了党报在国际舆论斗争中的突破创新。

——权威回应,澄清真相。近日,日本《朝日新闻》发表了《中国爆吃羊肉致日本校服涨价》一文,报道说中国人大量吃羊肉导致日本学生校服上涨。荒谬的逻辑背后是抹黑中国的险恶用心,本报抓住这一反面例证,刊发《澳新羊羊咬断〈朝日新闻〉奇文逻辑链》,通过澳大利亚和日本驻地记者的深入调查,有理有据地进行了回应。文章以客观的视角、翔实的数据,说明美国、中东海湾国家和欧盟一直都是澳新羊肉的最大出口市场,而日本也是澳羊肉的传统出口市场,并配发了多个示意图,确凿的事实使日本媒体无中生有的栽赃不攻自破。栏目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权威的回应、及时的发声,体现了党报在国际舆论斗争中的主动意识与责任担当;针锋相对的驳斥,入木三分的分析,揭示了涨价的罪魁祸首正是“安倍经济学”,不仅向世界澄清了真相,更让国人有一种腰杆硬起来的感觉。“真相·中国”的推出,可以说在当下错综复杂的国际舆论生态中,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态度鲜明,讲求技巧。针对《朝日新闻》的“抹黑”之词,我们态度鲜明,但斗争手段讲求技巧。一是数据过硬。借用澳大利亚肉类及畜牧业协会2015年的报告和新西兰牛羊肉协会的报告数据,用第三方的统计体现公正性,更具说服力。二是巧借外嘴。文章巧借日本网友的评论:“标题太不入流,作为传承百年的老报,请带着尊严意识拟标题。”借用澳大利亚羊毛生产预测委员会主席帕廷森的分析:2015年的羊毛供应量维持稳定。至于绵羊数量减少的原因则是气候干旱。借用东京新宿伊势丹专门定制各校指定校服店铺员工的说法:百分百羊毛材质校服较去年同期约有5%的涨幅,涨幅属于正常价格变动范围,将涨价归咎于中国爱吃羊肉火锅实在没有道理。引用记者身边日本朋友的文章:“将羊毛涨价怪在中国头上是日本媒体在无中生有。”借用日本网友评论:“爆食”一词的使用,多是要煽动反华情绪,《朝日新闻》是想营造“因为在中国流行而让日本中学生为难”的反华气氛。这些外嘴言论,体现了公道自在人心,说服力自不待言。三是娓娓道来,不急不躁。通篇说理注重用事实、数据说话,采访与引言也是娓娓道来,语气平和、轻松,体现了“有理不在声高”的从容淡定,很有君子气度。

——报网互动,深度融合。“真相?中国”栏目还体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走向更深层次的探索。这篇文章虽然是一篇求证与回应的深度报道,但通篇感觉报中有网、网中有报。开头“镜鉴的话”就明示了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推出新栏目“真相?中国”,交待了这篇文章的“融合”血统,文中更有“看中国,需要怀着一颗平常心、睁大双眼好好地看”“数据明摆着,镜鉴带你看看”“校服涨价怪论,澳新喜羊羊表示不服”“报告还说,日本也是澳羊肉的传统出口市场哦”“互联网时代,想查阅别人家公开的数据易如反掌,怎么动笔之前就不看看呢”等等,文中融入了不少网络语言,语气掌控得恰到好处,轻松的语气反衬《朝日新闻》的逻辑混乱,论点经不起推敲。让微信号栏目在纸媒落地,双管齐下扩大微信号名牌栏目的影响力,这样的融合有利于实现双赢。

此外,国外网站的示意图和两位网友的评论,都有效增强了这篇报道的说服力。大标题《澳新羊羊咬断〈朝日新闻〉奇文逻辑链》,既准确又活泼,突出了以事实为依据的核心论点,观点鲜明,生动形象,非常吸引人。

美中不足的是,配图制作还不够精细。网上截图和图表处理偏小,七幅图片与图表中有四幅没有配说明,影响了图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建议以后对这方面的处理更加用心,增强传播效果意识。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6年第11期)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