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骆驼湾,从贫困村到“网红”村

——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网络媒体“走转改”有关报道分析

朱燕
2016年05月10日06:37 |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骆驼湾,从贫困村到“网红”村

  2016年4月25日,国家网信办组织的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在保定阜平电商产业园正式启动,共同检验精准扶贫的建设情况,四十余家中央及省市级媒体的近八十余位记者参加活动。截至5月5日,共发布图文、视频、H5、VR等原创作品168篇,制作专题专栏34个,形成相关网络咨讯144万余条,活动主页面PC端和移动端浏览量近1.5亿次。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运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此次“走转改”活动的报道情况。

  一、传播热度分析

  1、十个村庄的报道情况

  图:各村报道量统计(监测时间:4月25日-5月9日)

  此次活动共采访了保定市阜平、涞水、易县三个县的十个自然村。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大数据平台,从4月25日-5月9日,各网络媒体采写、转发的关于以上十个村的网站新闻文章、微信文章和全平台文章(含网络新闻、微信、报刊、论坛、博客、微博、APP共七类)总数达8000多篇。其中由网络媒体记者、编辑原创的文章168篇,央视网的《向总书记汇报,我们在奔小康的大道上》、南方网的《落实习近平指示,看阜平县如何把黄土变成金》等稿件获得广泛转载。

  骆驼湾村成为报道的焦点,网络新闻报道(包括重点新闻网站原创和其它网站转发)有1860篇,微信文章46篇,加上报刊、论坛、博客、微博、APP等文章等一共有2047篇;其次是顾家台村、台底村,网络新闻文章分别为1457和1043篇,总报道量分别为1585和1108篇;再次是南栗园铺村、大道村、天岗村等等,总报道量大都在700-400左右;最少的则是松树口村和梁各庄现代农业园区。由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困难农户,因此这两个村的话题也最多,关于唐荣斌一家的故事和村庄的整体扶贫改造成为报道主线。

  2、阜平、易县、涞水三县的报道情况

  图:各县报道量统计(监测时间:4月25日-5月9日)

  从县市来看,阜平由于村庄多、话题多,成为报道量最多的县,共有网络新闻文章(包括央媒原创和地方网站转发)3091篇,微信文章76篇,加上报刊、论坛、博客、微博、APP等平台,总报道量为3742篇,远超过易县和涞水。

  3、不同媒介平台的报道量分析

  图:不同渠道报道量统计(监测时间:4月25日-5月9日)

  从不同媒体平台的报道量来看,新闻网站成为宣传报道的主要阵地,近90%的内容都在新闻网站发布和转载,其次是论坛、微博、微信,APP、博客、报刊上文章较少。

  其中大部分网络媒体都开设了专题,报道量较高,如网易单条新闻加专题报道,总共点击量600多万,跟帖12000余条,新浪网上相关点击量约1000万次,今日头条客户端共推荐相关稿件138篇,阅读量达68万……微信文章主要来自于地方的政务官微和媒体官微,如阜平发布、保定发布、长城新闻网等;微博文章主要来自于@央视新闻和@人民网开设的#河北扶农助农新路子#、#美丽河北进行时#两个话题,总点击量1000万人次,跟帖评论1.1万次,其中人民网【木门灰瓦的门楼,你能想象出三年前土坯房栅栏门的模样吗?】发出半小时就活动10万点击量。

  二、媒体关注点分析

  关于阜平精准扶贫的媒体报道,形成了两个主要话题,一是用典型例子去展现精准扶贫以来,村民生活和村庄面貌的改变;二是各地产业发展状况,如何采用不同的产业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断贫,其中各村的村支书、产业负责人、技术带头人等成为主要宣传人物。

  1、“精准扶贫”带来的三年之变:重在塑造典型人物

  对于阜平各村的报道,主线有两条,一是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变,二是产业发展。媒体报道的标题也尽量突出“变”,如中国经济网“网络媒体'走转改':河北阜平骆驼湾村三年之变”、新华网“新华网航拍 总书记来过的阜平农村现在是啥样”、中青在线“三年前,总书记为阜平县指明了扶贫路,现在这里怎样了”、光明网“这三年,阜平县日新月异”、千龙网“千龙网记者重访习总书记河北扶贫考察足迹:河北贫困地区迎四大新变化”等等。仅关于骆驼湾村“改变”的文章,就达600多篇(含原创转载)。

  由于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当年得到过习总书记的考察,而骆驼湾村,1号院的唐荣斌夫妇又得到习总书记的直接慰问,因此成为本次报道的典型案例。大部分媒体都从唐荣斌一家生活的改变入手,从点及面,介绍村、县在精准扶贫上采取的各种政策,比如养老、医保、教育、房屋修建、村庄面貌改造、新产业等等。对于骆驼湾村的报道,主要侧重于唐荣斌和其他村民的生活改变、幸福院的便民服务、医保住房政策、村内面貌改变和发展农村旅游产业的愿景。对于顾家台的报道,则主要侧重于村内村民广场建设、食用菌养殖产业等。

  2、各村产业发展模式:电商、入股、合作社是新三宝

  对于阜平其它村庄,以及涞水、易县等村庄的报道,媒体更多是从全村、全县的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来考虑,因此村领导、相关企业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代替村民成为了主要报道人物,报道主线也单一化为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现状。比如对阜平大道村,媒体主要采访了阜平镇镇长周树平、乾元公司总经理朱国发,主要宣传了生态果园,以及涉及的土地流转、农民入股等问题;对阜平电商创业园,主要采访了负责人张琳滟,宣传了园区利用京东、淘宝、微信平台进行产业发展;对阜平县天生桥镇现代食用菌产业园,主要采访了技术人员,也点到了土地流转、园区务工的问题;对涞水县白涧村,主要采访了扶贫办主任丁树才,宣传了长毛兔养殖基地;对松树口村,主要采访了村支部书记张永书,宣传了当地的农家乐经营;对易县台底村,主要采访牛岗乡党委书记刘玉民、合作社负责人之一赵秀平,介绍了农村合作社和村民劳务入股、资金入股的情况;对易县田岗村,主要采访了支部书记于长志,介绍了花卉养殖……形成了“村/产业负责人采访+产业模式+村民收入结构”的报道思路,突出了电商、企业投资、农村合作社等产业模式,宣传了“三金”(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打工薪金)的收入结构。

  三、社交媒体传播分析

  1、微博平台分析

  从微博端来看,截止到5月9日,@人民网主持的微博话题#河北扶农助农新路子#有538.5万的阅读量和374条讨论,主要侧重于扶贫报道,@央视新闻主持的话题#美丽河北进行时#有569.9万的阅读量和816次讨论,主要侧重于世园会的开幕。转发量最高的微博来自于@央视新闻,达522条,而扶贫方面转发评与论量最高的微博则关于骆驼湾村。

  部分热点微博(4月25日-5月9日)

  2、微信平台分析

  从微信来看,地方发布和新闻网站公众号成为了发布相关话题的主力,阜平发布与保定发布都开设了系列报道。从传播力来看,作为县级官微的阜平发布,其传播力较市一级的保定发布更广。

  表:部分微信热门文章一览(4月25日-5月9日)

  如果说三年前对阜平的报道突出了“穷”,现在则是突出“精准扶贫”和“建设”,几乎每篇有关阜平县和骆驼湾村的新闻报道,都不会离开“精准扶贫”这四个字。贫穷不是耻辱,利用好对扶贫话题的讨论,也可以为地方凝聚关注、吸引资源、促进发展。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