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奇葩说"捧红新词"时保联" 姜思达演讲火爆朋友圈

2016年05月10日07:4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愿意和所有人“时保联”吗?

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让一个新鲜词儿走红了,那就是“时保联”——时刻保持联系,引发热议的话题是,“时保联”是一种暴政吗?“奇葩”选手姜思达陈述观点不仅现场引发蔡康永、高晓松连连点赞,也凭借13分钟完整版演讲霸占热搜和朋友圈。当然,最击中网友内心的,还是对于“时保联”本身的探讨。

“时保联”:为逃避总有时候想“失联”

之前,“朋友圈要不要屏蔽老妈”、“为什么他不回我微信,却还在发朋友圈”等成为大热网络话题。这个问题纠结不少网友很久了,甚至发帖研究此举心态:有些人不回你的微信,却同期在发朋友圈,甚至回复别人的评论。或者是聊到一半,对方突然人不见了。网友们表示,“可能当时忙,过后又忘了。但基本可以认定,你对他来说是不重要的人。”“懒得理你了呗,我女神经常这样。”

而在网络综艺节目中,这种探讨又出了“升级版”,进一步讨论到底我们需不需要“时保联”?一个时刻关注你动向,在你耳边叨叨叨的人,是否会逾越人们的底线?

辩手胡渐彪说,随着各种烦恼的增多,每天面对各种信息轰炸,总有些时候想要“失联”——就不想接电话,就不想回微信,即便是随便发一个微信动画表情也表示“拒绝”。辩手如晶说,“时保联”甚至会影响到“吃货”享受美食,总之是侵犯了“我们享受自由空间的权利”。

“时保联”:这是最美丽的情话

许多人都经历过这种情况,上学的时候,没有手机,放学后那段时间是相对自由的。突然有一天,父母给买了一个手机,仿佛一条无形的狗链,只要一超过回家的点,父母的连环夺命call就如期而至。小的时候不觉得,长大后,父母渐渐老去,才发觉能跟父母时刻保持联系是一种幸福,就算父母一天三个电话问你是否吃饱穿暖不胜其烦,也是一种甜蜜的哀愁。所以,选手范湉湉说:“要求与你‘时保联’,是一句世界上最美丽的情话。”

有网友表示赞同,认为,从家人角度来说,父母要求孩子“时保联”,大多是因为关心;从恋人角度来说,即使出于不安全的念头,也是在意多过猜忌;从工作角度来说,“时保联”有时候是团队协作需要。

姜思达说 你“时刻和自己保持联系”了吗?

以鬼魅的“冰美人”造型亮相的姜思达,掀起了当天全场辩论的高潮。在他看来,老板要求你“时保联”,“如果给你加钱,证明他是暴政,如果他不给你加钱,更是暴政!”

姜思达在节目中金句迭出,还包括“时刻保持联系,我觉得定义非常的简单,就是:没完没了的叨叨,不需要什么量化。你如果感受到谁在身边和你没完没了的叨叨,他就是在和你时刻保持联系嘛。”“过去就算没联系,人是不是一定不幸福?也不一定。也许我们随着联系不断增多,我们的孤独感反而在增加。不见得现在时刻都能保持联系了,我的爱的价值好像就更高了——没这个道理。”很好的朋友并不“时保联”,因为“朋友非常有分寸,你们才能成为朋友。所以我们才会和朋友在一起感到舒服。”“情侣如果特别黏,你们都愿意和对方时刻保持联系,顶多能证明你们是以暴制暴。”现在大家大概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次坐飞机,我们都感觉是上帝的弃儿。不是因为我们飞的太高,而是因为天上没有信号。只要飞机一落地,迅速上演一场开机大赛,就看谁开机开得快。”最后一句深化了观点,“我们时刻保持联系最大的危害是:我们难以时刻和自己保持联系。”

姜思达的观点赢得了现场所有人,包括对方辩手的赞同。姜思达“此役”后被网友赞为“美貌又智慧的存在”。

关于姜思达>>

姜思达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是辩论队队长,2014年,参加《奇葩说》第一季。在节目中造型前卫,也以张扬自我吸粉,常有“你可以一夜整成范冰冰,但是能不能一夜读成林徽因呢”等金句。阅读公号做得也挺好,每篇阅读量都过万,还夹带小广告。

问:你觉得怎样算“奇葩”?

答:对自己拥有强烈的个人认同。换句话说就是,我就是女王,随便你喜不喜欢,我就是我。

问:对在节目中的表现,满意吗?

答:原来第一季第二季我都属于打打酱油,尤其是第一季,最近播出的这几次发言获得的前所未有的肯定,很开心。

问:结交了不少“奇葩”好友?

答:像范湉湉、肖骁、花希、樊野,有时候还蛮喜欢艾力这个直男的。跟花希很久之前就认识了,因为我是中国传媒大学辩论队前任队长,花希是中国政法大学辩论队成员,所以在参加节目之前就打过交道,现在成了很好的朋友。

问:最近还在忙什么?

答:出书计划已经在实施过程中,内容除了在自己的公众平台上发表过的文章,也会有一些其他文字。(实习生 陈瑾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