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天下泰山》周刊创刊 纸媒诞生少不了融合基因

2016年05月10日09: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纸媒诞生少不了融合基因

  每周《天下泰山》固定的4个版面既引领读者探寻了泰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又讲述了今日泰山的精彩故事。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科研处处长 程少华

  4月21日,《泰山晚报》全新推出《天下泰山》周刊,16个版面的创刊号如泰山日出般喷薄而出,气势雄伟,之后以每周4个版面定期出版,既探寻泰山深厚的人文底蕴,又讲述今日泰山的精彩故事,成为世界了解泰山的新窗口和泰山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高端缘起 悬念营销

  《天下泰山》周刊的名字和创立均源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泰山的一次到访。

  2015年9月4日,潘基文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刘洁一的陪同下,到泰山景区参观访问。对于此次泰山之行,潘基文称赞道,举世闻名的泰山是一座神圣名山,其雄伟的自然景观与悠久的人文景观浑然一体,令人心驰神往,自古文人墨客更是对泰山仰慕备至。在参观访问结束之后,潘基文挥毫泼墨,当场写下了“天下泰山”四个大字。

  在《天下泰山》周刊创刊号“诞生”前,报社采取悬念营销的方法,以制造周刊横空出世的神秘感。今年4月18日,《泰山晚报》A16版整版几乎空白,只有一幅用红布半遮半掩的牌匾,牌匾上潘基文的书法“天下泰山”只露出一些笔画的少部分,根本看不清楚,牌匾下方竖排着几个字——“一个神圣的日子·共同期待”,然后是横排的小字“泰山工作室”。4月19日,《泰山晚报》在A24版以同样的风格再次刊发悬念广告,只不过图片换成一位披着红盖头的新娘,中间竖排的字改为“一个神圣的日子·你与我同在”。

  那么,这个日子是哪一天?它到底神圣在哪里?引得大家翘首期盼并纷纷猜测,可谓吊足了读者的胃口。

  精心策划 盛大创刊

  4月21日,“红盖头”终于掀开,《天下泰山》周刊露出其本来的全貌。

  当天,《泰山日报》进行重磅推介,在头版刊发《〈泰山晚报·天下泰山〉周刊今日创刊》的消息。《泰山晚报》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推广,在头版制作大标题导读《〈天下泰山〉今日创刊 走进画卷 打开泰山》,在A08版头条位置刊发消息《〈天下泰山〉周刊今创刊》,向读者发出“重新解读泰山”的“邀请”。

  本着返璞归真的理念,《天下泰山》周刊首期推出16块版,从D01版到D16版,形成一个独立的板块。周刊封面是一首题为《我与你同行》的短诗。封底是题为《论一个工作室的自我修养》的介绍文字。封面与封底首尾响应,均以“你与我同在,我与你同行”作结,一语双关地表明泰山与人类、报纸与读者的共融关系。周刊的D02、D03通版为图配文,图为手绘泰山图,文为《“打开”泰山 走进画卷》,非常简洁和大气。

  D04~D15版是周刊的重头戏,以“打开泰山的12种方式”为大主题,以“数说”“奇观”“古树”“地质”“石刻”“建筑”“封禅”“民俗”“信仰”“名人”“名家”等为小主题,分为12个版面,图文并茂地呈现泰山之美,献给读者一处处独一无二的古迹、一棵棵饱经沧桑的古树、一个个镌刻文明的石刻、一座座见证历史的庙宇。

  四大平台 合力传播

  4月28日,《天下泰山》周刊在星期四如期与读者见面。这期周刊共4块版,以《农历三月 信仰泰山》为主题,有历史文化背景材料的交代,有记者对现场游客的采访,还有专家对泰山古往今来的评论,图文相映生辉,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视觉感。

  在新的舆论生态下,该报社注重加强新兴媒体、传统媒体的媒体融合以及媒体、景区的跨界融合,提升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3月,泰山景区、泰安日报社、泰安传媒集团联合成立泰山工作室,组建专业队伍,探索媒体与景区合作的新模式,致力于泰山形象的宣传推广。

  就在《天下泰山》周刊创刊的这一天,“最泰安”全媒体平台上线启动。这个平台深度融合《泰山晚报》、中华泰山网、“最泰安”客户端以及微信、微博等手段,集中打造新闻、直播、电台、服务四大板块,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候信息发布的全媒体平台,增强了对新闻信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凭借这个平台,《天下泰山》周刊可以共享全媒体资源,实现文图和音视频的融合传播,把一个五岳独尊、立体丰富的泰山全面而真实地展示给了广大用户。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