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4月下

浅谈互联网思维下的价值创造

——以乐蜂网为例

刘晨曦 谭  雁
2016年05月11日10:59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

摘要:互联网的出现,使传统企业价值链的活动方式发生了变化,促使企业积极更新思想,应对新的挑战。手机行业的小米,餐饮行业的黄太吉煎饼,无一不是互联网思维的受益者。互联网思维强调用户至上,关注用户需求,企业价值必然由原来的以利润为导向转变为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乐蜂网以顾客为导向,把握其目标受众的心理不断完善其价值链,成为成功运用互联网思维的经典案例。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价值创造;乐蜂网

一、互联网思维的概况

互联网思维是新时代发展的产物,是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对传统的商业形态不断冲击而产生的。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思考方式,是一种基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思考方式。

(一)来源与发展状况

“互联网思维”一词最早由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2011年《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三个新机会》的演讲中首次提出,强调企业家们今后要有互联网思维,即想问题的思维方式要逐渐像互联网的方式。

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界出现了不少之前可能无法想象的鲜活案例,如小米手机成功运用互联网思维把企业做大做强;黄太吉用互联网思维卖煎饼果子被估值达到12亿元;马佳佳运用互联网思维卖成人情趣用品后也一度霸占媒体的头版头条。这些成功的案例让“互联网思维”这个概念火爆起来,一时间,人人都在谈论互联网思维,好像有了互联网思维就瞬间变得高大上,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似的。那么,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呢?

(二)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目前,关于互联网思维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定义。雷军将互联网看成是一个工具,并视其为一种新的思想,一种全新的眼光,来对待市场和用户,并将这种思想总结成为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海尔的张瑞敏认为,企业的互联网思维应是“零距离”、网络化的思维;联想的柳传志从互联网思维运用的结果加以解读它的含义,认为传统产业一旦与互联网思维对接,就会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阿里巴巴的马云将互联网视作一种超越技术和产业之上的思想和价值观,并认为互联网将是创造明天的外在动力,通过改变思想创造明天。

而华为的胡厚昆将互联网看成是如同电力和道路一般的现代社会基础设施,并将其视作一切商业思维的起点。现在社会处于互联网的时代,传统企业遇到的最大挑战无非是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而这种挑战已经使传统企业处于前所未有的危险之中。为了应对这种挑战,保护传统企业的发展,传统企业首先要改变思想观念和商业理念,敢于站在最高点上来观看未来的世界,从而发现并创造更多的机会,而不是用今天的思维想象未来。

通过对比综合,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是一种依托互联网的发展,并利用这种发展优势,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智慧思维。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中,谁能更好地把握和运用这种思维创造价值,谁就能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获得胜利。

二、如何理解价值创造

(一)什么是价值创造

价值创造,就是企业价值的创造过程。[1]从最初的有形产品到无形服务,再到信息和知识,企业创造的价值一直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今天在业界流行的企业价值的概念是随着产权市场的建立而逐渐被提出,起初以经济学的价值内涵为依托,经过不断发展,对企业价值的研究运用逐渐扩展到其他领域。

(二)如何进行价值创造

企业的价值创造,可以总结为价值确定、价值主张和价值实现。[2]价值创造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相加过程,而是企业在这三个过程中对整个价值链的生产经营活动所做出的努力的综合结果。

1.价值确定。价值确定是整个价值创造过程的第一步,决定了企业要做的事情是否正确,在互联网环境下,广大用户活跃在网络平台上,企业应将用户放在首位,优先考虑用户的需求心理,确定企业的目标客户,其次才是确定企业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2.价值主张。价值主张是企业通过其产品和服务向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企业的一切宣传和营销活动必须围绕价值主张来进行,确立一个适合企业发展的价值主张至关重要。

企业要明确自己的核心价值,以及目标用户的产品服务需求,以便有效地将企业的观念传达给消费用户,从而吸引消费用户主动地接触企业所推出的产品与服务。企业在确立价值主张的时候需要注意三个原则:一是真实、可信,不可欺瞒消费用户,这是使企业价值主张在用户心中建立权威性的唯一途径;二是具有独特性,其产品和服务是其他竞争者所没有的,能取得更多的优势;三是具有很强的销售力,以便占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3.价值实现。价值实现,简单地理解就是把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或者服务最终交付到用户手中,也就是价值主张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的结果。企业商业模式追求的价值实现并不是企业价值的独享,更不是建立在对消费用户的欺诈和对合作伙伴压榨的基础上的,这种长久价值的实现应当是以多赢为前提的。

企业价值的实现,首先表现为消费用户价值的实现,即消费者认为购买所得大于支出的成本,让消费者感受到从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获得了超过预期的体验和效用,这是企业价值得以实现的基础。其次表现为伙伴价值,企业与合作伙伴共同通过优化价值链,减少费用,提高运作效率,共享增加的收益,保障企业价值得以实现。最后才是企业价值,让企业在这些过程实现最终赢利。

二、乐蜂网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价值创造

乐蜂网是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而取得成功的典型案例,其成功进行价值创造的做法成为很多业内人士效仿的对象。

(一)乐蜂网概述

乐蜂网,2008 年由著名主持人李静创立,是一家定位于时尚潮流、主打“达人经济”模式的购物网站。[3]乐蜂网主要为不同阶层的女性人群提供有关流行、时尚的信息,还有适应其他人群的生活品味以及购物乐趣等。乐蜂网产品主打美容养颜,主要有护肤品、彩妆、香水、配饰、美容养生的书籍等。

乐蜂网从创立起就不断走在时代的前沿,运用新的互联网思维创造新的价值,从而获得极大的成功。2010年,乐蜂网荣获《新周刊》“年度最有价值网站时尚类”称号,并被誉为“最具明星气质的网站”;2012年,乐蜂网相关产品上线苏宁易购;2013年,乐蜂网与360成为合作伙伴;2014年,唯品会绝对控股乐蜂网。乐蜂网的迅速崛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其独特的价值创造过程。

(二)乐蜂网的价值确定定位为年轻女性

互联网时代价值创造的方式发生了变化,由以往的从价值链出发变成了现在的厂商和顾客共同创造。[4]乐蜂网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强化对产品使用价值的感知,提升用户体验,从而提高了产品的价值。

乐蜂网从一开始就将企业的目标客户设定为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人群。因为这些人更注重自己的外表,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而且这类人群多为上班族,工作忙碌以致没有时间逛街,因而更愿意选择网上消费的方式,而乐蜂网的出现就恰恰满足了他们这方面的需求。

一方面,乐蜂网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品牌价值,并积极寻求与全球知名品牌合作,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得到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的支持;另一方面,乐蜂网开启免费试用、开心购物的模式,再加上物流通畅和正品保障,提高了消费者对乐蜂网的信赖度和忠诚度。

(三)乐蜂网“达人经济”的价值主张

乐蜂网创立之初,电商市场还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如何创造新型的盈利模式还在探索期,经过一番摸索,最终将“达人经济”作为价值主张。乐蜂网积极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发挥互联网思维,不断吸引一大批粉丝,主打“达人经济”,达人就意味着粉丝,意味着流量,同时也意味着销量,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达人是这个领域的意见领袖,因此达人推荐的商品更容易被众人接受,从而影响用户决策。乐蜂网通过签约娱乐界、美容界等各界达人,致力于形成“达人经济圈”,并以此作为跳板,产生更大的集群效益。

(四)乐蜂网向用户传递价值、实现价值

价值实现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向消费者用户传递价值的过程,因为用户对商品缺乏充分的了解就不会做出决策,因此和用户之间的信息沟通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信息传递的便捷性,使企业传递产品与服务信息的宣传成本大幅度下降,并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能够实现信息的对流,更进一步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体验和服务。找到消费者用户被忽略的需求,就能创造出新的价值。

乐蜂网首先利用母公司在传统媒体上的优势,通过“美丽俏佳人”等栏目的巨大影响力,来传递品牌价值,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其次,通过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了解用户需求,并为不同层次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极致体验,让他们对乐蜂网形成品牌的忠诚度;最后,通过降低成本和保障发货速度来维持用户对乐蜂网品牌的信任,并以他们为切入点形成“达人经济”,带动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乐蜂网,从而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带来更大品牌效应。

现在的乐蜂网不仅开发自有品牌,同时注重和其他品牌的合作,现在已经拥有全球400多个著名品牌的代理权,这就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而吸引到更多的客户。

可以看出,乐蜂网运用互联网思维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获得了超过预期的体验,成为自己的忠实用户,同时乐蜂网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优化价值链,提高运作效率,实现了自己的企业价值。

四、总结与思考

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价值创造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能否敏锐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制定与时俱进的策略将决定企业未来的走向。乐峰网成功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客户为中心,找到新的价值产生方式,加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出新的盈利增长点,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价值,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参考文献:

[1]杨蕾.“互联网+”视角下的价值创造与传播推广模型研究[J].新闻界,2015(24).

[2]郭富.基于价值创造的中国传媒集团管理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04.

[3]孙亚赧.乐蜂网“达人经济”中的意见领袖浅析[J].东南传播,2013(11).

[4]罗珉.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价值创造视角[J].中国工业经济,2015(1).

(作者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