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戛纳红毯成娱乐圈攀比舞台 影片零入围明星批量上

2016年05月13日07:4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片零入围 明星批量上

昨天凌晨,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拉开序幕。虽然没有一部华语电影入围本届电影节的各个竞赛单元,华人明星却前仆后继地走上开幕式的红地毯,在着装上挖空心思争奇斗艳,成为一道杂乱而独特的“风景线”——这其中,有的是戛纳官方邀请的明星嘉宾,有的是受品牌邀请的代言人;有的在官方转播镜头里长时间亮相,也有的蹭红毯蹭得理直气壮,还有的状况频出“没赶上”红毯。某种程度而言,迈过一个甲子的戛纳电影节虽然代表了欧洲乃至全球电影最高的艺术成就,它的红毯实际上却已经沦为中国娱乐圈互相攀比的舞台。

零片入围 明星成批

从入围片单来看,今年是戛纳电影节的“丰年”——“鬼才”导演泽维尔·多兰带着《只是世界的尽头》来势汹汹;西班牙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带着女性题材的电影《胡丽叶塔》再次归来;美国独立导演吉姆·贾木许时隔十一年之后再度入围;“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凭借《石之痛》和《只是世界尽头》左右互搏竞争戛纳影后……但是,对于华语电影而言,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是不折不扣的“荒年”。华语片不仅在戛纳主竞赛片单元颗粒无收,“一种关注”、“导演双周”、“影评人周”等单元,也都不见踪影。

与华语电影零入围的尴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戛纳开幕红毯上的中国明星,以及所谓的“明星”数量却激增至双位数。这其中,既有收到戛纳官方邀请的嘉宾,例如担任本届戛纳“世界电影工场——青年电影人工作坊”总导师的贾樟柯、电影节主赞助商的代言人巩俐、李冰冰;也有参演了入围作品的演员,比如黄璐,她出演了入围“影评人周”单元的新加坡电影《一只黄鸟》;还有一些明星既没有作品入围,也不是官方邀请的嘉宾,甚至也不是来宣传电影作品的,纯粹就是为了走一次戛纳的红毯制造话题、提高自身知名度。

巩俐领衔 《盗墓》失踪

戛纳红毯亮相的所有华人明星中,最受关注的当数巩俐。巩俐当年在戛纳和张国荣一道,凭借《霸王别姬》惊艳了世界。此后她作为电影节主赞助商多年的代言人,一直是戛纳电影节的老朋友。当天,巩俐以一袭紧身的白纱裙亮相,霸气十足。戛纳官方摄影自然给足巩俐面子,她出现在大屏幕上好几分钟,各个角度大特写。另一位主赞助商的代言人李冰冰也受到了戛纳官方的礼遇,被排在大满贯影后朱丽安·摩尔之后出场。

相比之下,来戛纳宣传电影的《盗墓笔记》剧组就比较悲催了。井柏然和马思纯两位主演都已经通过社交平台晒出了各自走红毯的造型,可红毯两侧的中国记者们等到红毯结束都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随后,《盗墓笔记》戛纳活动承办方巴黎文娱发声明为这次的乌龙事件道歉,声明表示:“在本次电影节开幕式的红毯活动过程中出现组织工作失误,造成大部分主创人员延迟到达现场,无法顺利走完红毯,在此对于给主创人员和乐视影业造成的损失和误解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向广大公众诚恳道歉。”《盗墓笔记》片方乐视影业随后也在微博上为此道歉。

除了这些叫得出名字、说得出走红毯理由的明星之外,本届戛纳红毯上还有很多所谓的“明星”,让现场的中国记者都蒙了,互相提问:“她是谁啊?”这似乎验证了网上一直流传的一份戛纳价目表,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以及各种不同等级酒会,都明码标价。虽然戛纳组委会随后辟了谣,但业内人士称,也不排除这张价目表是有门路的公关公司的报价。

■莲珠箭

商业的胜利,

艺术的悲哀

戛纳电影节久负盛名,一部电影要是能在戛纳电影节上拿到金棕榈,这部电影的导演和主创都将在世界范围内的行业里获得认同和赞誉。这样的一个电影节,本应该是一个电影艺术交流的平台,却因为近年来中国明星频繁把它的开闭幕式红毯当作提升自我知名度的秀场而多了几分滑稽。

诚然,中国电影市场的突飞猛进让明星们更加急于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而戛纳红毯也的确是增加曝光度的好地方,但类似于近年这种没有一部电影作品参赛、参展,却有一堆中国明星去戛纳红毯上抢镜搏宣传的现象也真的是太不讲究了。很想问一问这些靠红毯搏话题的明星,你们内心深处还有没有对电影艺术的一丝敬畏之心?更为可悲的是,大众对这种漠视艺术搏眼球的宣传方式的接受和喜爱。有作品去戛纳的明星,实际上未必有红毯上搏出位的明星获得的关注多。去年穿着东北大花袍走红毯的张馨予很多人都会记得,去年入围电影《山河故人》、获奖电影《刺客聂隐娘》的主创呢?有多少人记得他们在红毯上的表现?这是商业的胜利,却是艺术的悲哀。

这让人不禁想起了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这部让马丁·斯科塞斯、李安都称赞并力荐的电影,迄今为止也才只有区区300多万元的票房。这表明,电影市场的蓬勃只是娱乐化的蓬勃,真正的电影艺术依然是冷门。(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