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鸟朝凤"6天仅收300万 是什么束缚了国产文艺片

2016年05月13日07:47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片还是赢口碑输票房

  自上周五开始,电影市场进入《美国队长3》时间,该片上映7天票房超过8亿元。反观同天上映的著名导演吴天明遗作、文艺片《百鸟朝凤》,尽管在豆瓣等电影网站上有高达8.4的评分,但票房却只有300多万元。吴天明这位“中国队长”在与“美国队长”对抗中赢了口碑却输了票房。王小帅的《闯入者》,贾樟柯的《山河故人》等文艺片往往口碑走高票房低迷,到底是什么束缚了国产文艺片?

  电影大咖齐发声 票房依旧困难

  《百鸟朝凤》是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2014年2月,吴天明在完成影片剪辑后一个月离世,如今该片上映,张艺谋、徐克、陈凯歌、贾樟柯等都在为该片发声。贾樟柯称《百鸟朝凤》只要看5分钟就会被打动;黄建新更透露自己每次看《百鸟朝凤》都会流泪。此外,黄渤、范冰冰、韩寒等大腕也纷纷发声支持该片。

  《百鸟朝凤》在豆瓣网获得8.4分的评分,是今年以来评分最高的一部影片,超过80%的观众给了4星以上评价。虽然有高口碑加上众多影视大腕的支持,但影片上映首日票房只有27.7万元,与同日上映的《美国队长3》开画2亿元的票房对比鲜明。

  文艺片投资发行上映处处难

  相比商业片的叫好又叫座,国产文艺片总是处于劣势。制片人李诗卿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国产片首先是投资难,在投资上,片商选择文艺片比商业片更慎重,“我们不太喜欢做纯文艺的电影,除非在能保证成本回收的情况下,编剧、导演又确实有才华。”另外,李诗卿也认为一些文艺片表现的东西太私人化,观众很难找到共鸣,与市场严重脱离。

  同时,发行难也是摆在文艺片面前的一道门槛。吴天明女儿吴妍妍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百鸟朝凤》两年前就完成后期制作,因为父亲去世加上缺乏宣发费用等原因搁置了很长时间,“发行的过程很艰难,大家都担心叫好不叫座。”

  另外,从市场来看,现在观众看电影主要是为了娱乐,而文艺片需要静心欣赏。保利万和院线业务部主任何影彬就表示,没有特效、大场面和明星等吸引观众的元素,院线对文艺片的排片普遍较少,放映时间多在黄金时段以外的早上或者深夜。

  文艺片转机要等待影迷群细分

  近年,国产文艺片也开始往商业片靠,如《老炮儿》、《后会无期》等,有了吸引人的商业元素票房成绩就不错。李诗卿透露,“没有明星,制作成本降低,影片票房分账加上新媒体版权再加上海外发行,植入广告都算上,赔钱的可能性就小了。”

  业内普遍认为文艺片要有好的票房,需要影迷群体的形成。而培养起足够的文艺片观影群体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下中国主流观众群主要集中在20岁到40岁之间,电影的类型需求比较窄。十年、二十年后,随着现在的主流影迷群体年龄增大,观众群体将会细分,不同的电影类型也会细分,找到各自的生存空间。(记者 柳青)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