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公安部联合新浪微博 全国辟谣平台向网络谣言宣战

2016年05月14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辟谣平台向网络谣言宣战

  5月12日,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的“全国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一平台如何运作?对此,笔者当日实地到新浪总部一探究竟。在位于中关村的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全国辟谣平台”的3位后台管理人员正在处理用户举报信息。据统计,截至当日14时,辟谣平台共收到举报信息49条,其中微博站内信息37条、站外12条。

  ■ 网民可上传截图举报谣言

  从用户上传谣言截图,到网警迅速做出回应,全国辟谣平台究竟是怎样运作的呢?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国辟谣平台的网友可通过两种途径举报。如果网友在使用手机浏览网页时发现谣言,可私信“微博辟谣”账号,从“全国辟谣”按钮进入举报页面。如果希望在PC端进行举报,那么网友只需点击页面右下方公告栏里的链接即可。

  “与之前的微博谣言举报不同,现在举报者可以通过上传截图的方式举报其他网站的谣言,并选择谣言发生地。”新浪微博社区管理部副总监尹雪赓介绍。

  另外,谣言被举报后,又会如何处理呢?工作人员表示,在收到举报信息后,后台运行人员会对其进行分类、过滤、标记等预处理,并将相关数据及时传送至网警。依据各个平台上谣言传播的热度以及谣言涉及地点是否属于自身所在辖区等标准,网警会依法进行甄别,并实时公布结果。对于造成严重后果的谣言,除勒令发布者删除不实信息外,还会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新浪与公安部联手搭建

  网络谣言低复制成本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跨平台、交叉传播的特性,如何在全国、全网的范围更好地治理谣言,是许多网络辟谣平台考虑的首要问题。

  对此,新浪公司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达成合作共识,与公安部联合辟谣也成为“全国辟谣平台”的最大亮点。目前,全国189个网警官方微博和两万多个各地公安局的平安官方微博,共同构成网络辟谣的主体。

  谈及合作的出发点,尹雪赓表示:“很多谣言涉及治安,公安部门因其法律地位和业务属性,对此熟悉度较高,成为此次合作的不二选择。”

  尹雪赓透露,为高效、便捷地开展辟谣工作,下一步,新浪将为公安部门专门搭建外网后台系统。各地公安人员使用官方认证的微博账号,即可登录后台处理举报信息。届时,由网警处理过的辟谣信息会集中呈现在微博辟谣话题中。(柴逸扉 章元元 王玉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