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市场那么大 何不给艺术电影多一点机会

黄岸
2016年05月14日06: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那么大,何不给艺术电影多一点机会

  《百鸟朝凤》海报

  尽管人们对于下跪这样的方式持有保留意见,但方励的这一跪,跪出了中国电影的多少尴尬!出自电影老前辈之手的这部优质的匠心之作,却在市场遭遇如此的困境,不免让人心酸。

  曾担任《观音山》、《后会无期》制片人的方励,在为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宣传造势的直播中历数宣发该片的艰难与辛酸,坦言“我们两百多人的团队,干了八个多月,却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的排片。”直言希望影院能给这部电影多点支持,甚至向影院经理放言:“如果你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老方立马给你磕头、给你下跪,你信不信?为了吴天明导演的心愿,为了观众,我愿意跪你们。”说毕,年过六旬的他真的双膝跪地磕头,“惊人之举”随后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

  《百鸟朝凤》是著名导演吴天明导演的遗作,虽然影片品质、口碑俱佳,但上映之后却在排片上难脱困境,任凭张艺谋、李安、马丁·斯科塞斯等国内外一众著名电影人不断力荐,日均排片却依然不足2%,截至目前票房仅有452万,让不少影迷倍感心疼。

  尽管人们对于下跪这样的方式持有保留意见,但方励的这一跪,跪出了中国电影的多少尴尬!出自电影老前辈之手的这部优质的匠心之作,却在市场遭遇如此的困境,不免让人心酸。多年以来,从《观音山》、《二次曝光》、《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百鸟朝凤》,方励一直在为国内的艺术电影寻找更多机会,尽管他知道这样的电影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不会有多少票房,却一直坚持支持,这一点值得敬重。

  方励的这一跪,也跪出国内艺术院线稀缺的困境。多少年来,由于国内艺术院线在商业院线得不到生存土壤,不少好的艺术电影那种超级商业大片的碾压下难以寻找生存空间,尽管业内、媒体已经多次疾呼,却依然不见成效,而这一问题如果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百鸟朝凤》们的困境就得不到解决。

  当然,我们也不可忽视《百鸟朝凤》在发行上令人存疑之处,比如,为何要选择与超级大片《美国队长3》同档上映?情怀再高,口碑再好,残酷的市场环境就摆在面前,影院在排片上也必须面对现实,他们有自己的市场压力。

  但无论如何,我同意方励所说,中国的电影市场那么大,应该给咱们自己的中国文化多一点机会。尽管吴天明自己的艺术态度在他的电影里早就表现了,“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艺术这东西,懂就懂,不懂也不强求,但支持这部电影,不仅是给一部好的电影一个机会,也是给咱们日后可以看到更多的好电影一个机会。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