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鸟朝凤》排片量有所提升 建立艺术院线是根本

2016年05月14日07:0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鸟朝凤》排片量有所提升 “跪求”只能一时 建立艺术院线才是根本

日前电影人方励在直播中下跪,求全国各地影院给电影《百鸟朝凤》多点排片,引发舆论哗然。昨日,华谊、UME、百老汇等多家影院、院线发声力挺,表示增加排片。《百鸟朝凤》的排片保持在1%左右,获得了2.6%的市场占比,上座率超过两成,观众也用实际行动支持。同时,更多业内人士指出,艺术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才是解决《百鸟朝凤》这类电影排片问题的关键所在。

力挺吴天明遗作

方励直播跪求排片

前日晚上,曾出品《观音山》、《后会无期》等电影的方励在为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宣传造势的直播中,恳求院线经理为影片多多排片:“你们的手里掌握的是电影的生杀大权,我知道你们也有压力,要交房租、水电,还有业绩指标。但别忘了你们是在电影圈啊!一年有五十二个周末,就这个周末,能不能拿一个黄金场出来,证明你是有情怀的、爱电影的!我相信你的老板不会炒你的!只要你们为《百鸟朝凤》排片,我老方二话不说,立刻给你磕头,给你下跪!”

说完,方励果然在镜头中下跪,并连续磕了两个头,除了对影院经理,也对正在观看直播的网友说:“我们两百多人干八个月了,给我们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的排片,我求你们在微博微信上帮我们扩散,我代表两百多个志愿者跪求你们!”

明星志愿推广

上映后人气仍惨淡

据悉,《百鸟朝凤》讲述了无双镇的“唢呐王”焦三爷(陶泽如饰)选接班人传“百鸟朝凤”曲子,新的接班人游天明(郑伟饰)在时代变革下坚守唢呐技艺和道义。2015年8月,方励和10多位电影圈内的资深营销人士一起观看了《百鸟朝凤》,当场问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缺什么?”吴妍妍答:“资金。”方励回应:“你缺多少钱我给你补多少,一定要把这部电影推出去,哪怕头破血流,也要为了这部电影跟市场打一仗。”

此后,方励拉着影联传媒、东方天明文化公司一起,各投100万元,凑足300万元基础工本费。同时,方励带着团队,开了几十次策划会,把各自公司的工作人员集结在一起,做相关的海报设计、片花剪辑。

自愿前来帮忙的明星“义工”也很多,李安、马丁·斯科塞斯、张艺谋、徐克、冯小刚、黄建新、贾樟柯、张一白、谢飞、何平、管虎、王珞丹、黄渤等都志愿推广,华谊、博纳、乐视等影业公司老总也表示力挺。

然而,《百鸟朝凤》 上映一周票房只有300多万元,每天的排片不超过2%,且都是冷门场次。

解困关键在于

建立艺术电影院线

方励直播下跪的一幕通过网络疯传,不少影院方表明支持态度。昨日,华谊兄弟影院发声力挺《百鸟朝凤》,宣布旗下17家影院自本周五起,增加《百鸟朝凤》的排片,尤其增加黄金场次,以实际行动为大师杰作护航,承诺旗下每家影院每天(包含周末)《百鸟朝凤》的排片不少于两场,并保证至少一场在黄金场。有影院工作人员表示,看到方励下跪的场面很心酸,会坚持为《百鸟朝凤》排片。

同时,方励的举动,也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声援,纷纷指出艺术电影院线的建设,“给非市场取向的电影更多空间”,才是解决艺术电影困境的根本。导演徐峥表示,呼吁艺术电影院线的建设,“其实也应该尽量拉长排片周期至半年。更重要的,也希望电影观众,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和吴天明老师或方励老师同龄的,能够给这部电影一个机会。在娱乐至上的时代给这些情怀一个机会。在此,也一并呼吁艺术电影院线的建设。”其实,方励本人也一再呼吁艺术院线的建立,称目前市场最大的现实问题是没有艺术院线,文艺片缺少放映空间。有评论称,艺术片一直都因为艺术院线的缺失而畸形发展,硬冲商业院线,免不了遍体鳞伤,“再多的致敬、再多的情怀,都是不够的。与其不断向商业院线求排片,不如呼唤艺术院线出现,给文艺电影一个‘家’”。

记者了解到,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就是艺术电影爱好者看片的一个平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形成定时定点放映的“国产艺术电影年度展映”等几个单元,每个月放映两部国产片,分为名家名作单元和新人佳作单元,旗下有SFC上影新衡山店、SFC上影八佰伴店、华士达影城(徐汇店)等阵地。此外,上影的电影博物馆也将定位为放映艺术电影。(记者 彭 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