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方励下跪背后的“党同伐异”

钱德勒
2016年05月16日07:5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钱眼识人 方励下跪背后的“党同伐异”

猝不及防,在更多同行、娱乐媒体包括自媒体将目光投向南法小镇戛纳,例牌吐槽来自中国的“毯星”时,5月12日晚8点,著名制片人方励在微博上开启直播,为他志愿推广的影片、已故导演吴天明的作品《百鸟朝凤》向全国影院经理下跪,恳求他们能够在周末黄金时段为该片排场次。六旬方励不顾“男儿膝下有黄金”的古训,为同行的遗作摇旗呐喊,声泪俱下,的确触动了不少同行包括媒体人心尖上的柔情。在此之前,已经有张艺谋、陈凯歌、黄建新、管虎、贾樟柯、韩寒等老中青导演在微博上呼吁大家去看这部作品,甚至国际导演李安也一改低调不扎堆的作风,录制视频站台。

在方励下跪之前,这部乡土文化危机主题的影片像很多品质不错的艺术电影一样,首先赢得了知识阶层、以及艰辛电影人的同情与好感,我身边也有一些朋友,夹杂着同情、自我认知等微妙心态前往影院观看,算得上在美国队长、西雅图恋爱的热门中主动曲径通幽,亲近“清流”。

但是,当方励用最时髦的“直播”玩法向影院经理下跪的时候,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在此之前,是一个价值观和审美的选择问题,就是问问自己的心:你是否想在喧嚣之中静一静感受一下久违的乡土,甚至凭吊一下逝去的年华,从中获得些许喘息?这是一个饮茶饮酒还是喝咖啡的问题。但方励这么一弄,就没那么简单了,接近于公然在电影人内部搞“阶级斗争”,把全国的影院经理吊打,质问你们为什么不给《百鸟朝凤》排片?你们有没有尊重逝者?你们简直是破坏中国艺术电影发展的罪魁祸首。这种论调,坦白说,并不新鲜,这几年每年都会时不时出现,王小帅发过声明,声泪俱下;在《山河故人》之前,贾樟柯也表示过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失望,现在他整个人都好了,也投入到融资、致力于IP的滚滚潮流中。不新鲜的动机加之挑战传统观念的下跪方式,使得艺术电影人与商业价值为核心的市场,以及更多基层的院线经理之间的矛盾升级了。

下跪行为背后的“党同伐异”昭然若揭。凭什么情怀甚至人情就要凌驾在市场选择之上,专业吗?院线经理的排片背后,肯定没有怀揣着巨大的颠覆性的惊天“阴谋”,一定要搞垮中国电影尤其是搞艺术片的那帮人,他们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直接粗暴,就是老百姓中的大多数爱看什么电影就排什么电影,他们一般看电影的习惯是上午中午还是晚上,都会影响排片情况,院线经理也要吃饭,院线也要盈利生存,这一切都是基于一个被验证现行环境下最客观(或许有点残忍)的市场运作。放眼全球范围,哪个国家的艺术电影待遇都差不多,越是发达的市场里,艺术与商业越是各行其道。偏偏中国有些电影人娇气,不但娇气甚至鸡贼,总是在不恰当的谈判环境里扯别的,你跟他说专业,他就非要扯情怀、人情世故,干一些混淆视听、耍蛮的事。

作为记者,我永远记得一个叫黄秋生的采访对象说过的话,那就是“很多人该讲金的时候要讲心,在讲心的时候要讲金”。黄老怪说这句话的时候表情里都是大写的吐槽,是的,对今天的议题来说也是大写的吐槽。

从某种角度上说,道德强权比金钱强权更讨厌。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