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VR来临国内出版社仍处观望之中 商业模式有待探索

2016年05月17日14:59 |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模式有待探索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VR(虚拟现实)概念得以普及的同时,VR内容也逐渐被大众所体验。与游戏、影视行业在内容制作方面的如火如荼不同,VR技术在国内出版业的应用还寥寥无几,不少出版社正处在观望之中。

我国首部VR科普图书“大开眼界:恐龙世界大冒险丛书”在今年年初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与读者见面,这也是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北京易视互动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的第一部成果。究竟VR图书带来了怎样的阅读革命,出版社在制作、推广VR图书时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颠覆传统需加大投入

北京易视互动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屹将VR与图书的结合,视为阅读方式的新发展。他认为VR和图书的结合,从模式上并不算创新,却提高了读者与图书“对话”的效率。“VR赋予读者崭新的‘阅读’体验,让小读者形成视觉听觉的穿越,将他们带到‘眼见为实’的境地。”孙屹说。

“大开眼界丛书”责任编辑李玉帼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VR内容让传统图书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但VR图书商业模式却并没有成功的案例出现,这也是很多出版社对于“VR+出版”持观望态度的原因。

“VR图书需要出版社与合作的技术公司一起负担VR内容制作成本、硬件软件成本。这决定了VR图书的成本计算方式与传统图书的成本计算方式完全不同。”虽然并未透露具体制作成本,李玉帼表示,制作VR图书投入的财力、人力、精力,和常规图书不可同日而语。布局VR图书需要从出版社层面进行统筹。比如,“大开眼界丛书”就是在集团董事长领衔策划,北少社总编辑赵彤亲自统筹的大力支持下,才得以出版的。

成本的提升必然带来定价的提高。包括3本图书、1副VR眼镜的“大开眼界丛书”,精装版与平装版套装定价分别为358元、158元。这样的定价,读者的接受度如何,也是对这类图书出版的一个考验。孙屹表示,正因为“率先吃螃蟹”,图书定价的确是个难题。在一些VR行业从业者看来,目前这个定价已经比较低了,读者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买书,获得一定销售折扣后,会有占到便宜的感觉。“中国消费市场非常复杂。从目前反馈来看,精装版图书市场表现反而更好。因此,我们在定价策略上还要摸索。”孙屹说,希望未来能够把综合成本降下来,让VR内容有更好的渠道、更便宜的策略进入千家万户。

体验飞跃需技术突破

目前,在体验“大开眼界丛书”的VR内容时,读者一般需要借助VR眼镜与智能手机共同完成。对于手机来说,为保证流畅体验,视频文件不能太大,每段视频大概5分钟左右。未来,VR一体机的普及将有助于读者获得更好的体验,这也有助于VR图书出版减少一道壁垒。

在VR不断得以普及的过程中,大众对于优质VR内容的呼声将越来越响亮,这也是“VR+出版”将面临的一项难以免俗的考验。在京东图书频道“大开眼界丛书”的相关页面上,这套丛书获得了95%以上的好评。也有个别读者留言表示,效果没有达到预期。

对于一些“发烧友”更高的阅读期待,李玉帼表示,大开眼界的平台上将不断推进图书搭载的VR内容更新换代。她也希望,VR技术能在短期内有更好的突破,让读者获得更多新奇有趣的体验。(李明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