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传媒书系>>马克思的事业>>相关报道

北大才子出书讲述鲜为人知的马克思

2016年05月18日15:18 |
小字号

近日,著名思想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的新著《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入选“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如果马克思活着,会被气死”,作者在谈到现在一些理论课教师和理论图书僵化教条式地讲马克思主义时这样说道。作者力图为读者展示一个真实、鲜活、时尚的马克思,全书将马克思的思想放在宏大的思想史视野中,气势磅礴地讲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卢梭、康德、列宁、毛泽东等历史巨人的思想渊源,重新发掘了马克思许多鲜为人知的伟大创见的现实价值和世界意义。

“马克思所说的都应验了”,该书从马克思的视野审视今天的中国与世界,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人们深感困惑的现实重大问题,比如: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思想力度。

令人感兴趣的是,该书作者是文学系教授,并非理论科班出身,这种跨学科的学术背景反而有助于拓宽视野,实现思想创新。书中就提出不少富有创意的思想观点,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比如,作者引申了马克思所阐发的世界历史“两极相联”规律,提出“挤垮”理论,即中国庞大的市场、极其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一旦充分发动,就将从内部“撑破”现有的资本主义世界秩序。作者还充满想象力地探析了马克思的这种思想是如何受到康德“宇宙大爆炸”学说的影响。

该书是作者继《五百年来谁著史》、《人间正道》(与胡鞍钢、王绍光、周建明合著)之后推出的又一思想力作,该书在写作文体和文风上延续了作者特有的风格,旁征博引,融文、史、哲、政、经、法于一炉,打通学术文体与党政文体,文风磅礴大气、鲜活生动,马克思主义在作者的笔下显得可亲可近。

该书上篇为“批判旧世界”, 包括三章,即“马克思与卢梭”、“马克思与康德”、“马克思与美国”; 下篇为“创造新世界”,也包括三章,即“马克思与恩格斯”、“马克思与列宁”、“马克思与毛泽东”。

“今天的中国再此迎来了阅读马克思的历史时刻”,作者在该书的最后充满深情地写道。(2012年09月18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