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冯小刚入股"选角APP" 明星为何愿联姻互联网公司?

2016年05月18日07:4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愿嫁互联网

昨日,冯小刚、杨文军等著名导演入股的“选角APP”正式上线。冯小刚形容选角平台就像是在互联网里找了一个特别能干的副导演,也在小演员和大导演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自“互联网+”的概念提出以来,影视业界就掀起了一轮明星演员、明星导演入股、入职互联网公司的热潮,包括李湘入职奇虎360,张艺谋、郭敬明等入股乐视影业……而冯小刚和“选角APP”的联姻,只不过是这轮热潮中新翻出来的一朵浪花。谈及与互联网公司联姻的动因,冯小刚直言:“我们也要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

联姻:互惠互利

明星和互联网公司的联姻,可以说是互惠互利双赢的合作。

明星

冯小刚昨天虽未能亲自到场,却发来一段视频,谈起了入股“选角APP”,“影视行业需要大发展,我们每年拍的电影就有700多部,拍电视剧就更多了,自然需要更多的演员加入。”冯小刚说,影视行业也要利用互联网,为自己创造更多便利。拍一部影视作品,不仅需要挑大梁的明星演员,还需要很多配角、群众演员,而在开拍前很短的时间里想找到合适的配角和群众演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APP对导演来说就相当于在互联网上找了个副导演,你去他那里可以找到合适的配角、群演和有台词的‘大群演’。”冯小刚还解释说,这是一个既服务于导演,又服务于演员的平台。对于有志演戏的演员,这个平台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一开始可能只做群演,慢慢磨练,有一天就可以当主角。

互联网公司

对于推出“选角APP”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冯小刚这样的著名导演本身就是优质资源活招牌。一方面,如果冯小刚都在这个平台上选角的话,自然会有更多的导演效仿冯小刚,也来试用这个平台。另一方面,冯小刚等导演在APP上选角,也会吸引更多演员来注册成为该平台的用户。导演和演员两头用户的增加,会让这个选角平台有很好的发展。

动机:各有所求

冯小刚入股“选角APP”只是明星联姻互联网风潮中的最新一个案例。在此之前,早就有许多明星导演、明星演员投入了互联网公司的怀抱。阿里巴巴网罗了高晓松(董事长)、宋柯(CEO)、何炅(COO)等明星大咖加盟阿里音乐,组成了阿里音乐的“铁三角”;奇虎360招揽了著名主持人李湘担任360娱乐总裁,负责整体娱乐资源的整合以及娱乐内容的打造;5月6日,乐视网一则公告以98亿元收购了乐视影业,而乐视影业背后的19位明星股东也成为了乐视网的股东。这桩收购中:张艺谋投资2018万元两年增值到1.41亿元、郭敬明投入的500万元一年增值到5855万元……明星与互联网公司的联姻热潮,背后有着各自的动机。

明星

对于明星而言,入股或者入职互联网公司,一方面能够利用其特性为自己圈粉、为自己的财富增值,另一方面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能够让自己的项目得到资金上的支持,以及操作上的便利。《何以笙箫默》的导演杨文军也是“选角APP”的股东之一,他入股的想法很实际,就是希望获得工作上的便利,“前几年每一次筹备项目挑演员的时候,我们真的是在几个巨大的蛇皮袋里翻各种各样的资料。现在都互联网时代了,希望有一款产品能够帮我们从茫茫人海中把剧组需要的人才筛选出来,免除我们大海捞针般的繁琐工作。”

互联网公司

而更多的明星入股互联网公司,还是把其当做一项投资,希望获得财富的增值。早年间,明星的投资目标主要是餐饮行业,随着互联网浪潮的袭来,他们也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等各个领域。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投资目前中国经济的亮点——文娱行业,也是稳妥且回报率高的选择。然而,文娱行业不同于其他实体工业,这个行业里最重要的资源不是硬件设备,而是人脉。互联网企业要想在文娱行业有所建树,必须挖到行业内掌握核心资源、有人脉的人才,即是明星导演、明星演员、明星主持人等。

前景:有喜有忧

明星玩转互联网+,原本应该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但是,从近期几宗“联姻”看,双方的合作还存在不少缺陷。明星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不仅仅是金融投资那么简单,内容、项目才是最重要的。那么,一旦明星成为互联网公司的股东,又将负责内容创作的话,互联网公司将以什么职位“安放”明星呢?很多互联网公司在招揽明星前并没有想清楚,于是出现了“首席内容官”、“首席构架官”这样的创新职位。如果这些职位的职能没有划分明确,明星等于挂了虚职,所谓的“联姻”就仅仅停留于表面。另一个担忧在于,互联网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造富效应非常惊人,明星的资产通常能以10倍价值变现。当你与互联网公司签几份合约,就能从百万富翁变成千万富翁时,明星还能够静下心来搞创作吗?(记者 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