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成就卡拉OK黄金时代 手机里的K歌之王

2016年05月20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里的K歌之王

移动互联网成就了卡拉OK的黄金时代,一部手机就能体验到过去在KTV里才能体验到的K歌感受。天籁K歌、唱吧、全民K歌、爱唱、好唱、歌者盟……不论年龄、职业、性别、贫富,爱唱歌的人手机里一定有一款“K歌神器”。

只要有网 想唱就唱

多地实体KTV近两年纷纷传出闭店的消息,这与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飞速普及分不开。只要有网络,可以想唱就唱,自带“中华曲库”的多款手机K歌软件,成了歌者的最爱。

90后“南山”今年大四,业余爱好之一就是唱歌。他的手机里有好几款唱歌应用,一有空或心情有些小低落时,他都会打开K歌软件,点击麦克风形状的唱歌按钮,到“点歌台”搜索一首想唱的歌,下载后就可以开唱。在他看来,“用手机唱卡拉OK简直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以“唱吧”为例,这是众多手机K歌软件中上线较早、知名度较高的一款免费社交K歌应用。据公开信息,“唱吧”App激活用户累计超过3亿人,活跃用户大概3千多万人,用户录制歌曲作品总量达到15亿首,平均日活跃用户数约为500万人。这样的流量,肯定是传统的KTV歌厅难以企及的。这一切,当然要归功于互联网。

有专业机构多次对K歌类软件进行了测评,结果发现:虽然所有软件都可以实现人声和伴奏的音量大小调节,但除了个别软件的调音模式相对比较齐全之外,其他K歌App的调音模式几乎是摆设。即使是号称效果最多的K歌软件,也仅有4种混响和简单的自定义调节。进一步调查发现,其实普通大众对手机K歌软件在音色和音质的要求上,绝大多数人没有辨别能力。年轻人只需要更多的曲库和更方便的应用,以歌唱来抒怀和排解孤独,与“广场舞大妈”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各类手机K歌应用的功能相似又各有特色。如果钟爱KTV范儿,“天籁K歌”等应用是不错的选择。“南山”介绍,在“天籁K歌”首页中完成点歌后,将歌曲下载到手机中就可以开始K歌了。所点歌曲和KTV一样,在K歌的同时还能观看歌曲MV,“视觉上和去KTV一样”。屏幕上方的话筒按钮可以调整话筒音量,可以随时播放、停止、切换原唱和伴唱模式。如果想测试音准,可选择有打分功能的K歌软件。当K歌结束后,应用会提示是否保存你的录音文件,也可以直接试听。另外,K歌软件一般都会有首页达人榜,只要你唱得好,就可以随时“炫耀”歌技,点赞转发的人越多,就能越快登上榜首。

唱歌社交 两不耽误

4月28日21:39,网友“北上有海”在K歌App上传了他和萧敬腾“隔空合唱”的《王妃》,并发表动态“欢迎大家评论和送花,来听听我和萧敬腾合唱的歌曲《王妃》”。截至5月2日,这首《王妃》已被网友收听3万次,转发605次,收到评论920条、虚拟礼物3243份,位居吉林榜第一名。而他本人已有3104个粉丝,累计被收听5万余次,上榜15次。

和“北上有海”一样,在K歌软件里唱歌的网友有不少“草根明星”,都拥有自己的粉丝,有的多达六七十万人甚至百万以上。他们通常会把上传的作品链接同时发至自己的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站,与自己的朋友圈进行交流互动。同时,K歌软件自身也已形成了闭合式的朋友圈,社交功能与K歌体验相得益彰。

其实,比简单唱一首歌可能更好玩的是:在K歌App里可以看到无数歌者上传的录像,就像看一场精彩的“海选”,你可以看到各色人等的“表演”。有的人把街道当舞台,在街上边走边唱:“哈喽,给各位带来一首……”有的女孩儿身后是凌乱的房间,甚至还有“路人甲”在身侧发呆……网友们会意识到,原来还有人和自己一样,生活中偶尔有一些“痴狂”,为这样真实存在的歌者点赞。

比如“演唱汇”,就是一款手机音乐社交App,网友可以随时随地录制音乐视频,支持多种视频滤镜、音效调节,在“演唱汇”里,网友可以参与社区的音乐活动,结识更多热爱音乐的小伙伴,与他们聊天吐槽,分享更多快乐。

在网络KTV上,网友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演唱者进行关注,也可以适当送出虚拟礼物以表示支持欣赏。很多歌手“一首歌就能刷到价值1000多块钱的礼物。”而“送礼物”功能也成为不少K歌软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此外,网友们还可以“找好友”,在“附近的人”邂逅志趣相投的朋友,在“附近作品”发现身边的好声音;如果演唱者拿不准调,有的软件支持点击其他网友上传的开头进行导唱。演唱后不仅可以保存录音并选择上传,还可同步分享至微信、微博、QQ空间等其他社交网站,邀请好友进行PK。

线上线下 一起律动

想在实体KTV唱歌,又想让线上的网友来收听,可能吗?可能。如今,线上线下软硬件一起律动正变得普及。比如“唱吧”就开出了实体店,叫“唱吧麦颂KTV”,这是“唱吧”打造的“互联网+KTV”新模式。在“唱吧麦颂KTV”里,除了最基本的手机点歌等功能,还可以连通“唱吧”App上传演唱记录到云端,或者直接和线上用户一争高下,与线上用户互动,也为KTV提供了新鲜玩法。

此外,除了经典的酷狗、酷我、豆瓣音乐、百度云音乐等应用外,感受音乐、提升自我的音乐小帮手类手机软件也在逐渐增多。“唱歌技巧与发声方法”“轻松学音乐”“歌者盟”“我要写歌”等App,让每一个喜欢音乐的普通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老师”和“舞台”,在歌唱中体会音乐的魅力。

各色“线上KTV”的互动倾听,不仅打造了一批“草根明星”,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平凡百姓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舞台。

再比如“演唱汇”App曾与湖南娱乐频道,芒果TV成功主办《我的演唱会》,与北大、复旦等40多所大学高校合作,策划举办了多场大型选秀活动;比如“全民K歌”曾成功植入《快乐大本营》,与节目明星一起完成K歌游戏环节,还与《我是歌手第三季》合作,举办《我是歌手》场下比赛;而“唱吧”去年曾和《超级女声》战略合作,近日又联手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节目,只要在“唱吧”与偶像合唱并上传,就有可能在节目中和明星MV同框播放,还有机会与其同台飙歌。

网络时代,拿起手机“潇洒走一回”,开心唱起来吧!(岑 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