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市传媒公司需多元发展 业务格局决定市场地位

2016年05月24日13: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务格局决定未来市场地位

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新媒体如数字出版技术和产业的迅猛发展等,对传统报刊业的市场、技术、管理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依托自身传统优势和市场机遇,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格局、管理方式成为决定上市传媒公司未来市场竞争地位的关键。

透过近期上市传媒公司的业绩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报刊业等某一行业的动荡,上市传媒公司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在多元发展上加大力度,从而规避单一经营所带来的风险已成为必然选择。其中,浙报传媒的起步最早,定位清晰,也使其成为转型升级的受益者。

以电竞业务为例,其实,国内电竞市场在政策扶持、移动竞技需求爆发等推动下正站在风口。我们看到,浙报传媒以浩方平台为核心,在电竞产业上下游开展全产业链的投资布局,覆盖内容生产、渠道发行、线下品牌落地等多个环节,从电竞赛事体系、电子竞技产品体系和电子竞技线下渠道三个方面构建了完整电竞生态圈。而大数据产业方面,当前大数据已成为社会和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数据潜在的巨大价值正日益被发掘,国家“十三五”规划更是将发展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浙报传媒旗下的东方星空参与投资设立大数据基金,加大力度投资大数据行业优质企业,集聚大数据核心技术人才,可以说,为浙报传媒大数据产业布局提供了有效支撑。

而新华传媒方面,其旗下申报传媒积极做强“申活馆”品牌,组织开展人生大不同、系列行业评比大赏活动等,继续加快从单一纸媒向城市生活服务运营商转型。其中,线下文创品牌“申活馆”推出一批新店,受到白领青年和商业地产圈的好评;在上海新天地开设高端美食空间“吃饱了by申活馆”和主题书店“镜子与窗”;与韩寒ONE团队携手推出“在一起”闪电书店等。线上能力建设方面,继续围绕“申”字主品牌,打造“申V”“美得你”“看戏去”等微信订阅号新媒体矩阵……

一系列创新与尝试,开拓的是一系列新的天地。虽然探索往往与风险相伴,但机遇同样在等待着有实践精神的企业。而成功与否往往在于其眼光、能力和坚持,更在于迈出第一步的勇气与决心。(记者 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