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3期

汉字图形化在标志设计中的意象作用

张黎思
2016年05月26日14:3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汉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其本身就具有十分浓厚的民族特色的魅力,也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审美情趣。本文主要研究标志设计当中汉字标志从文字说明功能进行图形化视觉识别功能转化过程中汉字图形的独特的意象性特征,将汉字的信息传播功能提升到视觉形象的传播,书画同源,优势兼并。

关键词:汉字;标志设计;意象性;书画同源

一、汉字图形化与标志设计结合的必要性

汉字是中国文化中不可缺少的典型代表,对于汉字领域的研究不在少数。在设计的领域,汉字也是设计师们不断挖掘探索的宠儿。标志设计的目前现状逐渐趋于枯竭化和模式化,因为标志设计需求的增大,导致现在充斥着各种抽象几何图形的无意义的标志出现,或是标志的设计缺乏新意,仅仅用单纯图形来表现的标志意义和内涵逐渐缺失,所以对汉字标志的研究被提出来,不仅仅是对于中国设计领域的创新,也是对于整个设计界的新的手段和方式的一个开拓。研究汉字标志的设计,主要解决了标志设计形式单一的问题,能够将文字图形化,且又不丢失二者的共同优势和意义,在当今的读图时代是被迫切需要的。目前汉字标志的相关内容已有很多人涉足,但多停留在汉字标志的设计方法和方式的层面,对于以汉字设计手段来设计标识时,所带给标志本身的单纯图形所无法达到的意象和表现内容上略有缺失,“形者,象也[1]”,通过字形来研究字之象征意象,本文的重点也在这里。

汉字和标志设计的联系,是在将其二者的共通点结合,优势互补,继而提升为将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不论对于汉字还是现代标志来讲都是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觉传播有利,也是对于现代标志设计辨识、认知和蕴含的意义上的提升。

二、汉字图形化与标志设计的关系

(一)简述汉字的起源与发展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构架一种信仰,而我们需要发现和找寻去传递信仰的方法和途径,于是,一些简单的符号和象征物的出现,便逐渐开始了人类对于文字的探求之路[2]。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人类文明的进程也在不断稳步前进。文字的出现,将人类文明从无形转变为有迹可循,象形文字便是文字的源头和开始。象形文字最初作为一种图画文字而存在,将人类语言从口述转变为书写绘画。象形文字可以分为很多种,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苏美尔的楔形文字古印度以及中国的甲骨文一样,同为一种文字书写体系,都是从原始社会中的生活场景中提取的素材发展而成,例如简单的图形以及花纹等,这些简单的符号性文字图案,构成了我们人类文明的起源。

而在古老的中国,文字最初的形式被发现于殷商时期的龟甲之上,用于一种占卜问神的作用性符号标记,当然这也是人类想要满足和表达除口头之外的另一种可被印记和保存的需求。中国文字的发展经历了许多朝代的更替,人类文明智慧的形式变得更加纷繁复杂。当然,一起发展的原因是伴随着为人服务和适应潮流的趋势前进。中国文字的发展也是伴随着汉字字体的发展而发展的,从笔画繁杂的甲骨文到规整统一的篆书,再到简单大气的隶书和宋体,字体的变化说明着朝代的不断更替和前进,也为汉字的发展和传承刻下了深刻不灭的印记,保留了一套完整的中国汉字发展史册[3]。

(二)汉字“书画同源”的魅力

“书画同源”论是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提出的,是中国书画家们经过长期的书画实践所总结出来的[4]。汉字是图画和符号相互结合,在感性的基础上产生的,因此我国学者历来认为汉字起源于图画,汉字与中国画书画同源,这个源就是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天、地、身、物等社会生活[4]。也可以说是中国文字书写具有双重意象,即它本身既是“书”,也是“画”。“书”不难理解,也就是文字的第一层意象——写征意象,即字本身所蕴含的道理与意义,也就是我们使用汉字作为一种信息传递工具所在。文字的第二层意象为“画”象,这是将汉字作为一种图画图形所存在时所具备的意象。我国的书法艺术是自古以来的精粹和瑰宝,那文字的书写为何会成为艺术呢?其中就是“画”的作用。将汉字的书写形式进行改变,赋予了个人的理想和感情,字也就成了“画”,也就会形成一门艺术,这也就是汉字所具备的独特的魅力——书画同源。其实研究汉字书画同源之说很容易找到证据,因为文字在发展初期,也就是在其刚刚出现时,本身就是作为一种被赋予一定涵义的图形或符号存在的。汉字的形与意的结合,很好地弥补了图形的单纯性的不足,同时也将文字古板、正统、严肃打破,使其发生艺术性的变化,接纳了两种物象的优势于一身,使其更具魅力。而汉字作为中国传统文字,其独特性和民族性的魅力就更不用说了。

(三)汉字图形化的视觉表现

汉字书画同源的魅力被现代设计极为看重和需要,而在现代设计中,汉字被设计师广泛研究设计和应用。文字被再设计后,更加注重了图形化意义,所以可以说,现代对于汉字的再设计的过程,强调其图形性,弱化其文字性,叫做汉字图形化趋势,汉字形态包括:书法体、美术体、图形化创意字体等艺术形态[5]。汉字图形化是属于创意字体的范畴,也是一种特殊的图形表现形式。我们的设计思维在依赖纯粹感性形象的基础之上又得以向着理性与逻辑的方向发展[6]。过度抽象化和过分标准化的全球统一局面势必导致设计的个性消隐和多远文化的气质丧失[6]。汉字图形化是一种无论是汉字还是图形单方面都无可比拟的新的表现形式,在视觉形态上,将汉字和图形各自的优势融为一体,加以创新和变化,从而成为一种新的视角、新的艺术的表现形式。

(四)汉字图形化与标志设计的结合

汉字作为民族文化的承载体,自然颇具民族特性与个性,对于设计方面来说是一种特殊的形式与意义。将汉字与标志相联系,能充分体现设计无国界,同时也充分说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汉字是提取生活事物为原型创造而出的,是对事物特征的一个讲求“神似”的刻画,源于图画而高于图画,故而“书画同源”。

当汉字作为标志图形存在时,不论是从字形还是从字体上都会有所改变,我们称之为汉字的再设计,或者是汉字图形化的过程。当汉字被图形化以后,其具有二者之共有特征,汉字“表意”和图形“表形”的特点,很容易在一个小尺寸的标志设计作品中表达出更多的企业诉求或者更深层含义,这就是汉字图形化有着其他单纯几何图形对于标志设计的不可比拟的优势。

三、汉字设计在标志设计中的意象作用

世间万物中的任何物象都具备一定的象征性和表现内容[7]。汉字除了本身具有一定的意象特征之外,经过设计师设计之后,便具有了另外的意象性特征。通过对汉字的设计,汉字的“形”与“意”发生一定巧妙性的重叠,增强其意味和深刻的寓意,我们把这种意味意趣称之为意象性特征。意象,便是指带有一定含义寓意的物象,在本论文中特指在设计之后的“形”与“意”兼备的汉字物象。

语言文字的发展是经历了从“合”到“分”的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的,人类最开始的语言发声和动作交流已无法满足发展需要的情况下,结绳记事以及契刻记事的方法便开始出现和得以保存长久。原始文字阶段期间,人类使用的语言文字形式大体相同,都属于象形文字的一种。最初的文字可以说是一种图画,但是当这种图画形式被沿袭固定下来的时候,便成为了早期的文字。文字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分支即表音和表意。表意文字的典范便是中国的汉字,在汉字构成上更重于对意义和一定形象的刻画;而西方文字则属于表音文字,是通过不可直观的一些音节单位来表达其所包含的意义。

先从文字的层面来说,中西方文字在其根源和开端就具有很大的区别。中国汉字从最开始的甲骨文说起,就是一种“表形”“表意”的文字,在其文字本身的构造和形式上来说,都是以一定的生活场景以及人类经验为载体的智慧的结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内涵性。而西方文字的类型属于“表音”文字,是一种固定字母和音符的组合体所表示出来的文字,虽然这种文字对于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和认知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其文字本身的内容和个性方面略显欠缺,在其寓意和象征性方面就更显弱势。

从组合方面来说,汉字各部分的组合搭配也蕴含着一定的意义。例如:“冠”字中,“ㄇ”代表了帽子的意思,“元”代表头、首,而“寸”是尺度和限制的意思,整体由三个部分组成,表示着皇家、贵族的制度性的象征。从此字的分析来看,汉字的构成有一定的讲究,通过会意的方式,将字符与字符搭配组合,并能呈现出一个完整组合的整体,将各部分的意思归纳融合为一而巧妙地表现出来。西方文字则不具备这一汉字所独有的意象性特征,因为西方文字的组合是靠音节和字母的组合搭配而成,其本体就是读音文字,讲究的是从读音上来考究字母与字母之间的关系,所以在意义的层面上较中文文字来讲显得比较单薄。

四、结 语

在文字设计逐渐被计算机等先进设计手段所代替的时候,文字的意义逐渐局限在信息的诉说和传播之上。但是文字却是设计中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少了文字,便少了内容,即使形式再突出再精彩,也略显遗憾,不够完美。汉字经历了几千年的演变,其中蕴含的文化是标志设计取之不尽的宝藏[8]。文字的发展史中,汉字作为世界上最古老而且发展变化历史最为全面的文字之一,汉字在设计领域占据着一定的地位,不仅仅是中国人中国设计,国际上的对于汉字的热情和兴趣都在提升。所以如何充分利用我国这一珍贵的宝藏,发挥这一宝藏在设计上的特殊价值和作用,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参考文献:

[1]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M].北京:中华书局,1963.

[2] 李明君.中国美术字史图说[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1999.

[3] 何丹.图画文字说与人类文字的起源[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

[4] 王芳.“书画同源”论的渊源及其影响[J].大众文艺(理论),2009(15).

[5] 徐成钢.关于汉字标志设计的探讨[J].美术界,2010(11).

[6] (英)David Airey.超越LGOG设计(LOGO DESIGN LOVE)[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7] (英)米兰达.布鲁斯-米特福德菲利普.威尔金森.符号与象征(SIGNS&SYMBOLS)[M].上海:三联书店,2012.

[8] 杨玲.汉字图形化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J].美与时代(上),2011(8).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