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3期

新媒体传播下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怡帆
2016年05月26日15:3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当今世界,考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决定性因素是文化软实力,要想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而大学生担负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融媒体时代,社会发展更加多元、生活方式更加丰富、信息需求更加多样。本文就新媒体传播下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探讨,意在阐明新媒体对构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所起到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关键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传播方式

当今世界,民族、国家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在以文化软实力为主导的综合实力的竞争。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精髓,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和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1]现如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落在了当代大学生的身上。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2]”大学生作为国家十分珍贵的人才资源,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栋梁,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大学生具有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关系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更关系整个民族兴衰和国家前途。

一、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在明明德”的意思就是人要弘扬内心的光明品性,作为大学生发扬明善部分在于后天的教育和正能量的传播,就是可以依靠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把人性之善激发出来、鼓励出来、彰显出来、践行出来。

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是解决“人”的问题,即如何做人和做什么样的人。根据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可以回答这两个问题。

1.做人要以德而立。“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不仅是每个人的德,也应该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屡屡提及“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每当面对这样一个本不应该成为问题的问题的时候,总是感到汗颜。其实,无论是出自社会道德还是个人仁德都应该出手相助,这就是德行的力量。作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明白做人的根本是以德而立。

2.要做有理想、有信念的人。“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人世界观和政治立场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确立人生价值取向的最高准则。[3]”大学生应当把“中国梦”作为信念,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最高理想,有了“中国梦”信念的支撑,就可以通过每个大学生自己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不仅仅是国家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担当祖国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才大学生们的梦,只有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二、新媒体传播对践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影响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改变着生活习惯,从获取信息到学习知识、从网上支付到户外出行、从表情达意到意志再现,无时无刻不在接触新媒体,新媒体正在以人们难以想象之势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1.新媒体带来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 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68 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 189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 48.8 %,较 2014年底提升了0.9个百分点;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4年底增加3679 万人。[4]”由此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使用新媒体的人数正在以逐年上升的趋势继续发展。

2015年是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元年。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是以新媒体为本位,形成两微一端、视频、户外彩屏等多样态式共同发展的模式。人们已经从大屏幕转战小屏幕,从“受众”转变为“参众”,而媒介传播也已然从传统电视、广播、报纸的传播转变为以“微传播”为主流的传播形式。

2.新媒体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积极影响

大学生对新媒体的运用程度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2015年3月24日,人民网的微博《调查:互联网成为大学生和白领主要信息获取》显示,使用互联网作为最主要信息获取渠道的大学生比例高达97.9%,大学生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长超过6小时。微信和微博作为新兴的社交平台,强力渗入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媒体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积极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新媒体传播挖掘更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新媒体的超媒体性将不同的媒介形式进行整合后进行快速传播。新媒体的超时空性则打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过程中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使得大学生们在第一时间能够更快地获得广泛丰富且有价值的信息。

只要是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情,哪怕是再小的事件也会迅速传播,成为大学生群体的关注焦点,如“最美乡村教师”、“最美医生”等反映社会正能量的真人真事就能够感染大学生们,而缺乏正义感、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等行为,也可能遭到大学生们的反感,甚至受到舆论的监督与谴责。因此,通过新媒体的传播就能更好地挖掘有核心价值的信息。

第二,新媒体传播使得大学生获得更多话语权。大学生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并不仅仅是简单的24个字,更多的现实意义在于大学生对身边的人和事进行关注。全国高校现阶段都非常重视新媒体平台的运行传播和实时互动,不仅如此更多大学校园里涌现出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运营,使得学生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从策划选题→采编→后期技术支撑→内容把关,整个流程下来学生可以更深层次的感知社会、感知生活、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正值期末季,山西传媒学院编导系光影随行公众号就策划了一期以“诚信”为主题的内容。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的“诚信”,学生们以“诚信应考”为核心展开报道和传播,并邀请了大三学霸就如何期末复习和诚信应考进行趣味指导,从后台数据来看,阅读量和互动效果都很好,这说明新媒体传播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贴近生活和贴近实际,使学生获得更多话语权。

第三,新媒体传播调动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互性是新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最根本特性,传统媒体互动困难,而借力新媒体交互性的特征,大学生乐意积极参与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往传统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是通过电视、广播和报纸并且以一种严肃的风格进行传播,大学生们只是“蜻蜓点水”般阅读并未深入参与其中。从前大学生们接受信息是被动地、是“Push”,而现在有了新媒体之后,大学生索取信息是主动地、是“Pull”,这一推一拉之间就让大学生积极参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新媒体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表达严肃的政治话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3月24日推出的《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短片,时长仅为2分48秒,以动漫作品的形式在新媒体各大平台进行传播,上线仅3天,在两大视频网站的点击量均已超过100万。同时,大学生们也纷纷通过微博、微信平台进行转发、评论和互动,该视频被大学生们称赞“接地气”“亲民”“很萌”“学到知识”等。借助这样的方式拉近了中央领导人和学生的距离,也拉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实生活的距离。

三、用新媒体构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路径

在新媒体发展之迅猛、传播速度之飞速的今天,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在给大学生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产生危害。在纷乱繁多的信息传播过程中,新媒体平台的虚拟性和匿名性使得大学生眼花缭乱,不能够及时理性的甄别信息真假,容易形成盲目从众的态势。因此,无论是社会还是高校,都需用好新媒体、借力新媒体,对构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的作用。

1.建立信息发布“把关”制,规范公共信息传播,净化新媒体传播环境。全媒体时代新媒体传播的信息繁杂庞多、良莠不齐,公众真正需要的信息都夹杂在大量冗余信息中,难以辨别。这就需要新媒体传播大学生价值观的过程中就要起到引导性“把关”作用。一方面要求大学生提高自身修养与个人素质,学会从庞大信息中筛选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另一方面则需要集结政府、社会和高校,三者齐心合力,净化新媒体传播环境,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2.丰富校园文化新媒体阵地,增强学生归属感和参与度。借力新媒体的个性化特征,定制属于大学生自己的新媒体阵地,努力打造一个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媒体平台,既增强了学生归属感和参与度,又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校级的新媒体平台,它运营的好坏取决于其定位与受众群体,因此关键点应该先找准平台的定位。如果学生是运营主体,那么内容的选取和把关也是非常重要的,增强参与感的同时,不能缺失核心价值观的引领。

3.多方联动,主动引领,加强舆论导向作用。新媒体平台在大学校园的多样化发展具有深刻意义,如若能够合理利用、主动引领,那么就可以加强舆论导向作用。学校应该联合教师群体和学生骨干群体,多加关注敏感信息、焦点问题和热点话题等,积极主动引领新媒体舆论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和中国力量。

要想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要想让未来的中国充满希望,就要培养一批真正的大学生,要让大学生成为品格上的君子、学业上的才俊、心理上的成人,方可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中国砥砺前行的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然是前进路上的动力之源。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问题的决定[Z].2006-10-11.

[2] 习近平在北大考察: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EB/OL].http://news.xinhuanet.com/2014-05/04/c_1264 60590.htm. 新华网,2014-05-04.

[3] 黄蓉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是核心[J].高校理论战线,2004(12).

[4] 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 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507/t20150722_52624.htm.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