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最大非法"黑电台":功率可达5000瓦 发射天线有8部

2016年05月26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率可达5000瓦 发射天线有8部

非法电台俗称“黑电台”,不仅严重干扰正规广播电台的正常播出秩序,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也危害极大。据了解,从2014年8月至今,北京已经先后开展集中打击非法电台专项行动14次,成功打掉北京市范围内非法电台窝点46处、收缴非法电台发射设备52套、清理非法广播52个频道、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名。

5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三队副队长唐效强,请他分析了“黑电台”对社会的危害性。

混淆视听欺骗听众

对于“黑电台”记者心中一直有个疑问,现在听广播的人比过去应该少了很多,怎么会有人选择听“黑电台”呢?对此,唐效强向记者解释说,其实并不是听众自己有意识地去选择“黑电台”来听,而是被“黑电台”所蒙蔽。

据唐效强介绍,北京执法总队在近两年查缴的“黑电台”中,发现很多“黑电台”就是通过占用合法广播电台发射频率来欺骗听众的。例如,北京长书广播播出频率是FM104.3,而前不久执法总队在丰台区查到一个“黑电台”的播出频率是FM104.2。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频道播出频率为FM104.6,而在房山区查到的“黑电台”播出频率居然也是FM104.6,这些“黑电台”通过挤占正规电台的播出频率,采取在听众收听正规广播时,插入一些不法的医疗广告,让听众误以为是正规的。另外,“黑电台”还会模仿正规广播节目的栏目设置。例如,执法队在海淀区查到过一个“黑电台”,它的播出频率是FM91.2、FM93.0,他们按照正规的广播节目设置了评书、相声、流行音乐等很多听众喜欢的栏目,然后在节目中间插播医疗、养生、药品等宣传广告,还安排主持人进行现场提问、“专家学者”答疑解惑、听众热线互动等多个环节,来诱导听众在收听各节目时顺便把广告也听了。

影响范围广社会危害大

这些“黑电台”给社会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唐效强特别提到,从目前执法队取缔的非法广播电台来看,“黑电台”的影响范围真的很广。首先,信号发射距离远。从发射设备看,通常功率均在1000瓦以上,具有几十公里长距离发射的能力,而传播范围可覆盖发射半径15千米至20千米。据唐效强回忆,前不久,执法队在房山区河北镇村民承包的一座山顶上取缔了一个“黑电台”,它的发射机功率竟然是5000瓦,同时设置了8部发射天线,其信号可传送到50公里以外的北京市城区及河北省境内。其次,信号覆盖面积大。执法人员从涉案的非法电台调查情况看,信号覆盖面积包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主要城区及通州、昌平、大兴等远近郊区。再次,播出时段听众多。被取缔的非法电台播出时间基本集中在早高峰时段7:30至8:30、午休时段12:00至13:00、晚间黄金时段20:00至21:00等,听众数量众多。

这些“黑电台”除了是非法的,还给社会造成了哪些危害呢?唐效强告诉记者,“黑电台”除了可以混淆视听,干扰合法广播电台正常播出外,还会影响民用航空系统通信安全。执法队就曾取缔过一个发射设备位于通州区的“黑电台”,因其干扰华北民航等单位航空通信,被华北民航空管局举报投诉。另外,“黑电台”还会扰乱医疗卫生领域的市场秩序。例如,执法队取缔过几个“黑电台”,他们的播放内容多为涉性类医疗用品、药品广告,语言低俗、疗效虚假,推销倾向严重。再有这些非法电台发射设备架设位置多为住宅小区高层建筑楼顶,长时间大功率发射信号可能会影响附近居民身体健康。

铤而走险的四大原因

到底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会铤而走险设立“黑电台”呢?据唐效强分析主要有4个原因。

原因一:逃避广告监管。我国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禁止利用新闻形式、医疗资讯服务类专题节(栏)目发布或变相发布医疗广告。有关医疗机构的人物专访、专题报道等宣传内容,可以出现医疗机构名称,但不得出现有关医疗机构的地址、联系方式等医疗广告内容;不得在同一媒介的同一时间段或者版面发布该医疗机构的广告。”正是因为这条规定,不法分子便利用一些有广告需求的医疗机构、药品厂商想逃避广告主管部门审核的侥幸心理,为其提供非官方广告平台,企图规避法规监管,擅自开展对外宣传。

原因二:经济利益可观。从执法队掌握的非法电台设置人涉案合同和银行账户资金流动情况看,收取的广告费一般在50万元至80万元,医疗机构的广告费则近百万元。正因如此,这些“黑电台”才为不法药品、医疗机构、医疗器械提供展示平台,公开传播各种涉性类药品、用品的低俗广告以及所谓能根治疑难杂症的虚假广告,目的就是牟取经济利益。

原因三:违法成本低廉。从取缔的设备看,非法广播电台储存设备、播放设备、发射设备外观陈旧、磨损严重,多为购买的淘汰、置换设备零部件,且大多是自行组装而成,整套设备价格基本控制在5000元以下(新设备1万元至2万元),无需专人时时监控,设备成本及人工成本均较低廉。

原因四:房屋租赁简便。从调查情况看,非法广播电台设置人一般是通过房屋租赁中介公司租用个人闲置房屋、住宅小区物业公司管理的非业主所有公共区域内私建房屋,并以略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提出租赁要求,然后通过银行账号定期交付房租,一般房主对承租人的真实身份并不了解,他们会将天线等外部设备顺便安装在雨水排放系统等建筑外墙管道内,这样更加隐蔽,不容易被发现。(记者 邹韧)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