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音乐悄悄进入付费时代 当红歌手销量频超百万

2016年05月27日07: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音乐悄悄进入付费时代

  李宇春

  鹿晗

  前天,李宇春新专辑《野蛮生长》首张数字EP《野》发布,内含《存在感》、《开放》、《那又怎样》三首歌,5元一张,上线首日就卖了100万张。现在有越来越多歌手用数字收费的方式推出专辑,比如鹿晗的Mini数字专辑卖了108万张,张杰新专辑上线两天也卖了80万张。有分析认为,数字音乐进入了付费时代。在饱受行业版权意识薄弱、无序分享、用户习惯免费享受服务等行业痼疾折磨之后,数字音乐是否迎来了春天?

  李宇春数字专辑首日销售百万张

  如今,越来越多的歌手加入到数字音乐的大潮中。从2014年年底歌手周杰伦的《哎呦,不错哦》宣布数字专辑卖出15万张开始,各种各样的数字专辑开始在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提供付费下载。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开始,各大音乐平台下架了没有授权或者版权归属不明的作品,开始推进音乐正版化。在这个重大利好下,数字音乐发展更为迅猛。

  前天,李宇春新专辑《野蛮生长》数字EP《野》上线,首日销售突破了100万张,截至昨天下午,已经售出105万张,这样的成绩堪称“疯狂”。鹿晗的首张Mini数字专辑《Reloaded I》,价格为5元一张,短短5天时间卖出108万张。BIGBANG等艺人的专辑也屡屡卖出超百万张的销量。蕾哈娜的最新专辑《Anti》的数字版由环球音乐在全球同步发行,国内全网付费点播的总销量也早就超过10万张。因为有足够多的数字专辑付费下载,QQ音乐还在去年年底推出了数字专辑付费下载排行榜。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披露,2014年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为491.2亿元,年增长11.5%,增幅是音乐产业整体增幅的2倍多。

  某音乐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是免费+付费模式并存,会员的权益包括了免费看演唱会、下载高品质音乐、游戏特权等,另外,他们2014年底开始先后跟周杰伦、Bigbang、周笔畅等合作发行数字专辑,年销量达700万张,销售额累计达4000万元,“这是中国音乐行业十几年没有遇到过的销量奇迹,说明好的音乐,用户是认可其价值的。”

  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则透露,随着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加强,人们倾向于追求高品质的音乐产品。在酷狗平台上2015年的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00%,付费用户数量成倍增长,预计到2016年底这个数字可以翻10倍。业内人士分析,“付费下载”在互联网音乐发展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 “角色”。

  音乐人:付费下载不利于音乐更大范围传播?

  数字音乐付费下载对音乐创作人来说是好事,可以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收费并不是音乐人考虑的唯一标准。

  该业内人士表示,收费是大趋势,不过从当下来看,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个歌手如果希望重在推广歌曲,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音乐为第一目的,付费其实并不太合适,这会割断了歌手和更多听众之前的联系。如果歌手觉得我就是以营收为目的,那确实可以带来一部分收益。”

  他以窦靖童为例证明自己的观点:“窦靖童去年发数字专辑是要收费的,今年的新专辑反倒免费了,她肯定也感到收费效果不是很好,需要调整。”当初窦靖童推出付费单曲时,也有业内人士曾经表示担忧,害怕付费试听会断绝歌曲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限制作品更大范围的传播。

  不过,像鹿晗这类当红歌手,拥有大量的粉丝,数字专辑销量也不错,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歌手凤毛麟角,“能做付费的,业内也就那么几位,共性是有众多粉丝,粉丝购买力很强,为偶像买单的意愿很强,对于普通创作人来说,收费可能效果并不好。我看有些歌手要收费,卖了6万张,看起来也不错,但是在互联网上,动辄上百万级别,6万张其实微乎其微。不过话说回来,比起实体唱片时代,能有6万张的成绩,也是难能可贵的。”

  该业内人士还观察到,歌迷中00后、95后最有意愿买单:“这个歌手是我喜欢的,我愿意为他付费,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个习惯还没有养成。”

  歌迷:有人愿意付费支持,有人不愿买单

  对于付费下载,歌迷的态度基本也分成两大阵营,支持的一方表示,数字专辑价格不贵,歌手创作不容易,应该支持。另一方则表示,听歌不是刚需,遇到需要付费的就绕道而行。

  有歌迷表示,“奶茶都十多块钱一杯了,电影票团购也要二三十块。数字专辑几块钱一张,不算贵,我觉得花钱买,算是大众对知识版权的一种认可和尊重。”也有歌迷认为,收费是一种积极的尝试,“鹿晗的数字专辑销量至少说明粉丝愿意为了偶像的作品付钱。没准付费音乐市场就因为这些个案打开了呢?这样一来,越来越多人会认识到原来听歌应该付钱。”

  不过也有歌迷表示,自己并没有特别狂热的喜欢某个歌手,“对我来说不是非听某个歌手的歌不可,不算是刚需,遇到需要付费的,我会选择其他歌曲,而且付费手续可能比较麻烦。”(记者 李渊航)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