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有章可循

李志坚
2016年05月28日06: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有章可循

  【随笔】

  如今,人人都可以生产出信息内容,这些内容传播迅速,用户可积极参与互动,使得传播的普及性、覆盖面更为广泛。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紧跟时代潮流,更好地把握网络舆论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已成为媒体人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各大新媒体平台发展迅猛,尤其是微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号数达6.97亿,微信已经成为覆盖面最广的新媒体。此外,微信平台上还涌现出了大量的自媒体公众号,其中不少公众号甚至拥有上千万的粉丝。

  要用好微信这一新媒体,首先要认识它的传播特点。微信的特点一是迅速、便捷。由于没有印刷等成本,只要手机能连上网络,随时随地就可以发布信息,因此很多新闻或者重磅消息都能在第一时间有所呈现;二是发布信息的形式更为丰富。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内容发布者可以将微信内容做得图文并茂,以增加文章的趣味性;三是病毒式的扩散传播。微信是建立在朋友圈基础上的点对点的信息分享机制,通过不断分享,现在很多公众号都能做到“10万+”的阅读量。

  认识到新媒体传播的巨大作用后,又该如何把握其规律和特点,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呢?笔者认为,前提就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实际上,大到国家,小到基层社会、企事业单位,每天都有很多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的事件发生,推动了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应该进一步将这些事件发掘出来、弘扬出去。事实证明,很多“鸡汤类”、正能量的文章在微信上有非常高的阅读量,这充分说明广大网民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除此之外,微信文章的写作还可以把握以下几种基本技巧:其一,标题要有新意、要引人入胜。其二,微信文章的内容往往不用像平面媒体那样面面俱到,而是要更加新、精、短。新,不仅仅是新近发生,还要新颖;精,推送内容是广大网民关心的,不必穿靴戴帽,直接把“干货”拿出来最好;短,网民每天面对的是海量信息,长文虽说也有精品,但往往令人望而生畏,不如短小精悍的文章来得更受欢迎。其三,文章要尽量生动、有趣,通过图文并茂的解读,正能量的传播可以更加生动、更接地气。

  (作者单位:北京语言大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