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盘点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 谁是常青树谁又是黑马

2016年05月28日06: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是常青树,谁又是黑马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统计发现,“文化企业30强”评选8届共入选广播影视类企业23家、出版发行类企业17家,统计数据能折射出行业布局发展的哪些变化?

出版发行企业

整体发展平稳 强者地位不变

从统计数字来看,出版发行企业总体表现比较平稳,强者地位基本不变。其中,7家集团连续8年入选,入选5次以上(含5次)的有3家,入选1次的仅有3家。值得关注的是,出版发行企业8届以来都没有民营企业入选。

毫无悬念,“国字头”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因为2010年组建,所以第一、二届没有,第三至八届皆入选)全部入选。在地方出版集团中,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是连续8届入选。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改制而来)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入选3次、5次,加起来也是连续8届都榜上有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除了2011年第三届外,其余7届也全部入选。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则分别入选了6次、5次。其中,山东出版集团第一届和第八届未入选,四川新华后3届未入选。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入选3次,而且是第六、七、八届连续3届入选,可谓是后来者居上;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只入选了1次,分别在第一届、第二届入选。

值得一提的还有两家报业类集团入选,它们都来自广东。广州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国有资产独资文化企业,在第二届、第三届入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仅在第一届入选。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员庞沁文认为,出版发行集团格局基本稳定,所以在近七八年的表现一直比较平稳,这也印证了有7家集团连续8年皆入选的现象。而对于有些后来者居上的集团,比如河北、山东,在近两年的市场表现、品牌影响力上也越来越强。但庞沁文强调,有的集团只入选一次,可能因其客观条件不同,或者是在这一年某方面表现突然很抢眼,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个集团发展得好或不好。

广播影视企业

名单变化较大 民营企业渐强

与出版发行类企业相比,广播影视类企业入选名单的变化相对较大。在8届入选的23家企业中,入选4次以上(含4次)的企业只有7家,入选3次和2次的企业分别有3家和2家,而入选1次的企业11家,这也反映出广播影视企业的活跃度较强。而在23家企业中,有3家民营企业的身影。从地域上看,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是入选企业较多的地区。

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赢得大满贯,是唯一8届全部入选的广播影视类企业。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紧随其后,除了第一届之外,两家公司其余7届全部入选。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则入选了6届。中国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在前5届入选,后3届未入选。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则前5届未入选,后3届入选。入选4次的,只有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在3家民营公司中,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在后3届入选;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都入选了2次,入选届也较为靠后。

有的企业只在第一届出现过,比如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电网络公司;而有的企业前7届都未入选,第八届却成为后起之秀,比如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方国际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北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等,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也只在第七届入选了一次。

值得关注的是,近些年,民营企业也入选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告诉记者,这3家入选的民营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是影视剧,应该说近些年电影电视剧市场的繁荣带动了这些企业的发展,可以说影视业务哪一方面繁荣,就会直接促进从事这方面业务的企业的提升。他认为,未来在新三板、主板或者创业板会有更多做综艺季播节目的大型公司纳入进来。(记者 刘蓓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