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我国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现状调查与发展建议

肖  超
2016年05月31日11:2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本文运用调查和访谈等方法,对国内77所高校的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进行了统计和分析,获得我国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基本信息。在阐述编辑出版本科教育地域分布、课程设置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分析我国出版本科教育的问题,提出了发展我国编辑出版本科教育的建议。

关键词:编辑;出版;本科;教育;调查

在数字化、全媒体时代,出版产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出版业对编辑出版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编辑出版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体系,通过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学历层次,为我国新闻出版行业培养人才。

目前,我国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包括编辑出版学、数字出版、汉语言文学(编辑与出版方向)、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方向)等专业。笔者通过网络调查和电话访谈的方式,对高校院系网站和本科招生网进行了调查,并对相关人员做了电话访谈,获得了关于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的基本情况。

一、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自1983年武汉大学创办图书发行学专业,1984年南开大学等高校试办编辑学本科专业起,我国的编辑出版本科教育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1998年,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将编辑学、出版发行学等专业归并统称为“编辑出版学”。此后,安徽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陆续开办编辑出版学专业,编辑出版本科教育蓬勃发展。2010年后,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新设编辑出版学专业,中南大学等高校开设数字出版本科专业,设置编辑出版类专业的高校进一步增多,编辑出版类学科门类得以扩展,总体发展趋势较好。然而,近十年来也有部分高校停办编辑出版类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两所“985”工程高校的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分别于2007年和2014年停止招生。这也反映出我国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存在问题,有待发现和解决。

在此背景下,笔者通过网站调查和电话访谈等方法,对我国高校编辑出版类专业的课程设置、院系归属等情况做了详细调查。据笔者统计,截止2016年1月,大陆地区共有77所高校开办了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具体高校如下:北京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安徽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合肥师范学院、闽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临沂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济南大学、河南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湖北民族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衡阳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湖南商学院、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南昌工程学院、汕头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四川大学、四川传媒学院、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欧亚学院、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

这些高校分布在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山东省开设编辑出版类专业的高校有8家,数量最多。湖北省、湖南省、浙江省设置编辑出版学专业的高校均为7所。海南省、重庆市、贵州省、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等地域没有高校开设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可见,大陆地区编辑出版类专业在地域分布上主要集中于东部和中部地区。沿海省份开设该专业的高校数量较多,这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文化教育水平、出版发行单位规模等因素有直接关系。

设置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的高校办学层次差异显著。在这77所高校中,北京大学等9所大学为国家“985”工程高校,中国传媒大学等12所大学为国家“211”工程高校。非“211”高校有56所,其中独立学院和民办学院就有14家,所占比重较大。

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迅速,数字出版业产值已超过传统出版产业。数字出版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出版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培养一批熟悉专业出版知识,并且掌握现代数字出版技术和善于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是我国出版界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在此背景下,北京印刷学院于2008年设置了传播学(数字出版)专业[1]。2012年,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成功申报并开办了数字出版本科专业[2]。中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新设了数字出版本科专业,湘潭大学将原有的编辑出版学专业更名为数字出版专业。为了适应出版技术和出版产业发展,更多地培养数字出版人才,部分高校在专业名称后注明专业方向为“数字出版”。这些高校编辑出版类专业虽名为“编辑出版学”,实际专业方向为“数字出版”或“新媒体”。例如,中国传媒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为新媒体方向,内蒙古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为数字出版方向。

此外,也有一些高校在汉语言文学等专业下设置编辑出版方向。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新疆大学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下设置出版方向,专业名称分别为汉语言文学(图书编辑方向)、汉语言文学(编辑与出版方向)和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发行方向)。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下设置出版方向,专业名称为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方向)。

二、编辑出版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

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存在着隶属院系差异大、课程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制约出版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亟待解决。

(一)编辑出版本科专业隶属院系差异大

专业隶属何院系虽然属于各自学校的内政,但基本上应该按照学科属性来进行归并,且须隶属于相同或相近的一级学科,这样才有助于学科的发展。但出版专业隶属的院系差异较大,对专业发展极为不利。

在这77所高校78个办学点(内蒙古大学拥有两个办学点)中,共有67个办学点的编辑出版类专业设置在文学或新闻传播院系,包括人文学院、文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新闻学院等院系。此外,武汉大学、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湘潭大学等四所高校的编辑出版类专业设置在信息管理类院系。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位于少数民族地区,编辑出版学专业设置在蒙古学学院和民族文化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和上海理工大学的编辑出版学专业设置在专门的出版学院。可见,我国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的院系归属差异较大。具体院系归属情况如表1所示。

近年来,在出版学界和业界的呼吁下,一些高校认识到编辑出版类院系和学科归属上的问题,对学科院系归属做了调整。2011年,吉林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由历史文化学院调整到传媒学院。2014年,辽宁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由历史学院调整到新成立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年,山东工商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由政法学院调整到人文与传播学院。这说明我国编辑出版类专业院系归属正趋向于一致。

(二)课程设置有待完善

在设置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的高校中,既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综合性高校,也有吉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院校,武汉理工大学等理工科院校,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西安欧亚学院等民办高校。由于所在高校、归属院系等方面的不同,各高校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不一致。笔者通过对各高校课程设置的调查,认为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有新闻传播类、中文类和信息管理类三种课程设置模式,分别以北京大学[3]、广西师范大学[4]和武汉大学[5]这三所高校的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典型。三所学校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如表2所示。

由表2可见,三所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各有侧重。北京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隶属于新闻传播学院,课程设置偏向于传播学,注重新闻传播知识与能力的培养。广西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课程设置偏向于文学,注重文学基础知识和理论。武汉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隶属于信息管理学院,注重数字出版能力培养。

受到隶属院系的影响,编辑出版学专业形成了多种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不同学校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形成了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如武汉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注重出版营销和数字出版,北京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侧重新闻传播能力的培养,广西师范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注重语言文学知识等。这种多元化的课程模式,有其优势,易于让编辑出版类专业学生获得多学科背景。但是,这种课程设置模式也降低了编辑出版类专业课程的比例,削弱了编辑出版类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三、发展我国编辑出版本科教育的建议

在数字化、全媒体时代,针对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促进出版专业归属院系统一、确立核心课程体系、增加数字出版和实践课程比重。通过这些途径,解决编辑出版本科教育中的问题,推动出版人才培养的健康发展。

(一)促进出版专业归属院系统一

我国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的院系归属差异较大,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归属于新闻传播学院、传媒学院、电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文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信息管理学院等不同院系。

出版类专业归属院系的不同,主要是历史上学科渊源不同。一些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在中文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另一些高校在新闻传播学或者图书馆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不同的学科渊源,形成每个高校不同的院系归属。笔者认为,实现出版教育所属院系的统一,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的共同努力。只有通过行政的力量,才能促进编辑出版学教学资源的整合。

(二)确立核心课程体系

编辑出版教育发展的核心在于课程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科学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是当前出版本科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我国编辑出版类专业课程设置不一致,课程体系存在较大差异,隶属于文学院的高校以文学类课程为核心,隶属于新闻传播院系的高校以传播类课程为核心课程。部分高校编辑出版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出版类课程极少,不仅浪费了出版教育资源,也不能达到培养出版人才的目的。因此,编辑出版类专业应该确定核心课程体系,将出版学基础、编辑学原理、中国出版史、数字出版概论等课程作为编辑出版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在本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鼓励不同学校有所侧重,形成多元化的办学特色。

(三)增加数字出版和实践课程比重

多数高校的编辑出版类专业设置在新闻传播院系和文学院系,课程设置着重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媒介素养,突出专业的文化性与传播性。这样的课程结构过于单一,学生的专业优势模糊,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数字出版的新趋势。面对数字出版技术的迅速发展,编辑出版学专业应增加数字出版相关课程的比重,加强数字出版教材和数字出版实验室建设。数字出版类课程应该成为出版学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核心课程,课程设置不仅局限于数字出版概论,应该具体到数字出版具体环节的业务处理。

另一方面,我国编辑出版类专业实践教学比重偏低。出版学是一门应用性的社会科学,但是我国出版教育一直轻视实践教学,注重理论课程,而忽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新的课程体系建设中,国内编辑出版学专业应该大幅度增加学生实习的学分,在理论教学中要强化学生出版实践意识,变单一形式的理论教学为以出版实践为核心的实践教学。出版学课程设置立足于职业需要,授课方式应该灵活多样。除了传统出版教学方式以外,出版专业课程应采用专题讨论会、案例教学、实地考察以及举办出版论坛等方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出版专业应请出版业界人士到高校举办讲座,使学生对出版产业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综上,本文运用调查法,对国内77所高校的编辑出版类本科专业进行了统计和分析,认为我国编辑出版类本科教育存在着专业隶属院系差异大、课程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最后,提出了发展我国编辑出版本科教育的建议:促进出版教育所属院系统一、确立核心课程体系、增加数字出版和实践教学课程比重。在数字时代,只有优化编辑出版类本科课程体系,增加数字出版课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才能适应数字时代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传播学(数字出版)专业介绍[EB/OL]. http://www.bigc.edu.cn/web/ xwcb/jxxm/bks/bkzyjs/4919.htm,[2015-12-25.

[2] 我院新增数字出版本科专业[EB/OL]. http://sim.whu.edu.cn/ board/show_board_news.php?board_news_id=2154,2015-12-30.

[3] 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培养方案(Ver.09)[EB/OL]. http://sjc.pku.edu. cn/PlanBenEdit.aspx,2015-12-30.

[4]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课程设置[EB/OL]. http://www.cllc.gxnu.edu. cn /jdnewsview.asp?id=730,2016-01-09.

[5] 信息管理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EB/OL].http://sim. whu. edu.cn/major/major_detail.php?major_id=20,2016-01-10.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