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美国经济新闻报道的价值选择

——以2005~2015年普利策经济新闻获奖作品为例

马云飞
2016年05月31日11:2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传媒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媒体在国际传播中也举足轻重。就经济新闻报道而言,普利策经济新闻获奖作品对某些经济现象报道的频率及与此相关的社会反应值得研究。同时,该获奖作品对经济新闻报料的选择往往多有取舍,这与传播者对经济新闻报道的价值选择密切相关。该文选取2005~2015年普利策经济新闻报道获奖作品的内容进行分析,通过报道数量、报道议题、报道倾向性等方面,据以研究美国经济新闻报道的价值选择,以及对我国媒体经济新闻报道的启示。

关键词:普利策新闻奖;经济新闻;内容分析;价值选择

一、研究动机

在当前经济、文化和信息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国媒体凭借其强大的政治背景、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左右着国际传播界信息流的走向,影响着国家政策、人民生活以及与他国外交事务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我国媒体事业正处在蓬勃发展壮大阶段,有效的借鉴美国媒体报道的经验,取其精华,并结合我国国情,为我国媒体报道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因此美国新闻媒体报道的价值选择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经济学家阿尔弗莱德?马歇尔曾说:“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及其繁多,但是只有两种力量是最持久和最普遍发生作用的,其一是宗教的力量,其二是经济的力量。[1]”经济新闻报道对国家政策实施、社会制度改革,经济生态调整,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作为美国新闻界公认的最高奖——普利策新闻奖,于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Joseph Pulitzer)的遗愿设立,德国鲁尔大学海因茨?杜特里希?非吉尔教授曾说:“普利策奖获奖作品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单篇报道作品显示了文本的高度纯熟,而主题和对这些重大历史事件解释则具有恒久的意义。[2]”鉴于此,本文将以2005~2015年间普利策新闻奖中经济新闻报道作为文本,通过内容分析的方法据以研究美国新闻媒体对经济新闻报道的价值选择。

二、内容分析

(一)研究设计

1.研究方法

本文对2005~2015年间普利策新闻奖获奖作品中关于经济新闻的报道,采用内容分析的研究方法进行分类研究,包括报道数量、议题分析、报道倾向性,然后对美国经济新闻报道的价值选择进行深入研究。

2.样本产生

本文研究的文本源于普利策奖官方网站,初步选取2005~2015年普利策获奖作品中与经济主题相关的报道,共计14组,分为132篇。从132篇样本中,人工逐一剔除和经济新闻报道偏差过大和弱相关样本,最终得到有效样本10组,共计88篇。

(二)内容分析

1.宏观层面

(1)报道总量

在10组有效样本中,2015年和2011年各占2组,除过 2005 年、2006年、2009年为空白之外,剩下每年各一组。这10 组获奖作品的报社、内容、数量、时间和获奖类型如表1所示。

由表1可见,在这10年的普利策获奖的经济新闻报道中,涉及美国本土的经济报道占很大比重,约占89%。这表明国内经济仍是美国新闻媒体优先关注的焦点。这也充分说明美国媒体把新闻的接近性作为经济新闻报道价值判断的重要标准之一,体现出美国媒体一致的观念即认为媒体受众倾向于关注与切身利益有关或相关的经济话题。媒体在选择报道什么,把什么内容作为重点时,都会以国家和民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使其引起美国本土民众的共鸣。

(2)报道侧重点

所选文本中有关经济新闻报道主要侧重点如下:逃避税收、金融危机、就业与失业、财产保险和工人工资等,各侧重点的报道百分比统计结果如图1所示。

如图1所示,在2005~2015年普利策经济新闻获奖作品中,有半数以上的是宏观经济话题,如逃避税收、金融危机等。除此以外,还有微观经济话题,如工人工资等。从这些报道侧重点中可以看出,美国快速的经济增长模式加剧了原已存在的经济不平衡状态,自由主义经济的公平性已存在严重问题,人民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些普利策获奖作品折射出美国新闻媒体在揭露商业弊病,深究泡沫经济的根由,维护美国自由经济民主公平与正义的过程中劳苦功高。

(3)议题分析

普利策新闻奖中有关经济报道的内容十分庞杂,涉及经济问题的多个领域,笔者按每篇报道内容和报道对象,将88篇报道大致划分为2个议题。

①宏观经济议题

从2005~2015年的普利策新闻奖中有关经济报道的研究结果中发现,美国媒体重视对美国宏观经济内容的报道,这一议题占所有报道的54%。在所研究的10个系列的文本中,几乎每一系列的文本都有涉及到美国的宏观经济话题,这凸显出新闻媒体重视多角度报道国家重大经济问题。美国作为超级经济大国之一,其国家经济的走势,经济政策的变化,不仅影响美国本土,且影响着世界各地区的经济走势。而这些获奖的作品以多视角审视美国经济,不仅为宏观经济政策的改革提供参考,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决策的指导。

②美国企业经营状况议题

研究发现,美国新闻媒体对美国企业经营状况这一议题占所有报道的46%,同时报道具有一定侧重面,主要以美国的上市公司,在海外有投资经营活动相关的公司等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为主。媒体在报道时,层层深入,不惜成本的追踪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敢于揭露企业资本家的丑陋面,对其进行全面的剖析和披露。在此,媒体报道主要是以反面角度向广大民众解析资本家在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中存在的问题,这也彰显了美国媒体在报道这些商业公司时,也将媒体监督权发挥到了极致且卓有成效。如2013年获得普利策释义性报道的“i Economy”中对苹果公司的报道,前期主要是揭露苹果工司代工厂恶劣的工作环境,低廉的劳动力等,但到了“i Economy”最后一篇《中国代工工厂显现苹果改革曙光》,“数十位电子公司高管、劳工权利倡导者甚至是对这家工厂的批评者都认为,正如iPhone为消费电子科技带来的变革一样,中国目前发生的变化对全球制造业的变革也具有深远意义。[3]”该篇提到了企业如何积极展开对用工条件的改革措施,正是对苹果公司存在问题的披露和社会监督,最终才促使得苹果公司进行实质性改革。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媒体的经济议题与媒体对于报道的价值选择密切相关,媒体对于自身价值选择的定位通过议题的设置影响更多的受众,从而起到主导社会舆论的作用,进而推动经济的改革并促进相关经济制度的完善,这正是媒体为社会服务的特殊价值之所在。

2.中观层面:倾向性分析

一般地,根据新闻报道的倾向性,我们常把报道分为三类,即正面报道、中性报道和负面报道。据统计,在2005~2015年普利策获奖的经济新闻88篇报道中,正面报道10篇,中性报道16篇,负面报道62篇。三者占据报道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11%、18%、71%,如图2所示。

图2表明,普利策经济报道的获奖作品仍继承着普利策惯有的传统——倾向于负面报道,这也体现了美国记者的批判性精神。这些记者将具体的揭露一个个经济现象背后的社会腐败行为为己任,这符合普利策新闻奖创始人约瑟夫?普利策的新闻价值观,他曾经这样评价新闻记者的作用:“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守望者’的角色使得美国新闻界对‘不测风云’、‘暗礁’的关注程度远胜于‘风平浪静’、‘万里晴空’。[4]”通过对2005~2015年普利策经济新闻获奖作品的深层剖析,发现这些获奖作品虽大多是以“揭丑”为主的负面报道,但这符合普利策本人新闻揭丑思想的初衷,而且最终逐渐演变成美国新闻报道观念的主流理念。

根据报道的倾向性分析,从负面报道角度,美国新闻媒体致力于揭露经济大国在处理经济事务中的邪恶面,追踪大型商业公司在财务、人力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维护民众的利益,善于利用自身的力量维护经济秩序。此外,获奖作品也报道社会经济危机事件,如2014年底特律金融危机,报道中大篇幅描述底特律金融危机的现象以及抨击政府对此危机的无效作为。从中性报道角度来看,美国新闻媒体致力于揭示为民众带来直接经济利益的经济问题的真相,通常这些真相被政府或公司隐藏,而普通民众所无法察觉。而在正面报道中,获奖作品会注重发现问题、暴露矛盾之后推进问题解决。但正面报道在获奖作品中比例相对较小。

三、研究结论

(一)普利策经济新闻获奖作品的价值选择

普利策经济新闻获奖作品作为经济新闻报道的经典,如何在众多的信息中采集或选择新闻,这关乎到它最终的传播效果,亦涉及新闻媒体新闻选择的标准。而新闻选择的标准往往与媒体对于新闻报道的价值选择密切相关。

通过对普利策获奖作品的研究中发现美国经济新闻报道的价值选择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报道角度:充分体现对“人”的认知

在新闻报道中无论什么题材,如果在人性的背景下考察民众的生存与发展以及和民众与国家、社会的利益关系,然后再确定报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这个报道结果无疑是最为深刻,最具影响力的。在研究普利策获奖的经济报道作品中发现,这些报道的价值选择往往从民众生存热点息息相关的角度发现经济问题,充分将经济现象中民众的所思所想,以最容易被接受的方式传达给受众,以达到报道的切入点与读者所关心的问题相吻合的目的,使新闻充满了人情味和亲和力。这也说明了普利策经济获奖作品在价值选择上,凸显在国家的经济活动和全球化经济浪潮中如何彰显人性的一面。

2.报道对象:突出经济现象中“人”的活动

在普利策获奖的经济报道中,报道对象多以个体为视角,当面对一个社会经济问题时,大多数作品选取以个人为主的叙述方式,以具体个例展现普遍经济问题,并将经济报道与经济现象中人的活动联系在一起,更具有人情味。因此,将人的主体活动置于经济现象的报道之中,有利于全面、深入、准确地报道经济现象,更好地服务于读者和受众。

(二)美国经济新闻研究的反思

普利策新闻经济报道虽多为“揭丑”的负面报道,但是,这并不表明普利策获奖作品是对美国自由经济制度持否定态度,也不是非常极端的批判资本家榨取劳动者的劳动力。相反,普利策新闻奖的背后衬托出美国新闻媒体最大程度行使着舆论监督权,并维护着社会正义、自由意志,承担着社会责任,彰显出其在价值选择中的人文关怀。

目前,中国是以市场经济和国家宏观调控相结合的经济格局。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经济类新闻多为政府的宣传窗口,推广经济政策的渠道,政府官员和企业主为主要的受众。在一定程度上和普通民众互动欠缺,实用性和接近性都有所不足。若以新闻事业发展而言,需要重新思考新闻媒介的社会职能及新闻媒体的价值选择。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借鉴普利策新闻获奖作品所反应出的美国媒体经济报道的价值选择,将会使中国的经济新闻报道事业更加蓬勃发展,更加有生命力。这种新闻价值选择的走向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马歇尔.经济学原理[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5.

[2] 王若琳.浅析普利策国际报道获奖作品中影响客观性的因素[J].西藏发展论坛,2015(1).

[3] Signs of Changes Taking Hold in Electronics Factories in China,The New York Time[N].December 27,2012.

[4] 金梦玉,薛丽娟.普利策新闻奖评论类奖项透视[J].现代传播,2004(4).

[5] (美)彼得?肯尼迪.新闻中的经济学[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5.

[6] (美)N?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