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解析少数民族文报发展困局

—以德宏州创办的民文报现状分析为例

郑绍健
2016年05月31日14:1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少数民族文报是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喉舌”,始终坚持传播正声音和正能量,是弘扬少数民族文化的精神产品,是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在边疆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工作就是政治、大局,是团结、稳定。而做好民文报的办报工作,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和谐和边防稳固的助推器。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州的德宏团结报社四种少数民族文报发展困难重重,如何破解难题,再启征程,是本文作者试图探讨的主题。

关键词:民文报;发展;民族文化

一、办好民文报的重要性

少数民族文字报刊,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贴近实际、最贴近生活、最贴近群众的新闻媒体和群众读物。它的重要性非同凡响,办好民文报的意义深远而重大。多年来,德宏州,德宏民族语言文字有了新的发展,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得到进一步的尊重和保障。傣文、景颇文、载瓦文、傈僳文得到更加广泛的使用;民族语文的规范化、标准化有了可喜的进展;民族语文的翻译、出版、新闻、广播、影视和学术研究取得巨大成绩;民族语文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双语双文教学体制从无到有,并得到快速发展;民族语文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并拥有一支具有较高民、汉语文水平、事业心强的民族语文专业干部队伍;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的活动深入开展,掌握双语文水平的人越来越多,出现社会用字民汉文并行并举的可喜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多年坚持不懈创办各种少数民族文报的努力分不开。

1.民文报是党的“喉舌”和传播正能量的平台载体

德宏州总人口为125万人。全州5 个县、市的人口中,汉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1.95%;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8.05%。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少数民族群众长期以来,不懂汉文、不会说汉语,听不懂、看不懂汉文广播、电视。尤其是山区少数民族村寨,对外界的感知和了解,都是通过民族语言、民文报刊书籍获取。德宏州的傣文、景颇文、载瓦文、傈僳文4种民文报创办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坚持正面舆论导向,传播正声音和正能量。宣传内容着重考虑让少数民族会读、能懂,深入宣传报道党的政策、农村致富思路和技能等信息,成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喉舌,成为边疆民族地区宣传战线的主力军、主阵地,成为党和各少数民族群众之间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2.民文报是弘扬民族文化的思想产品

德宏州各种民文报的创办,使边疆德宏的民族语言文字有了新的发展,全州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得到进一步的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得到更加广泛的使用。同时,60年的民文报创办过程,本身就是保护、保留、挖掘、弘扬、传承、传播、交流民族文化的一种有效手段。各种民文报潜移默化地发挥着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示范作用,发挥着培养培训本民族语言文字专家和工作人才的作用。

3.民文报是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

德宏州地处中缅边境,因历史原因,边民大多同宗同族、跨境而居,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关系密切、往来频繁。民文报创办60年来,不仅是境内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学习借鉴的读物,也是中缅边民相互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各民文报的创办,成为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边防稳固的助推器。

二、民文报发展举步维艰

各民文报创刊以来,历经几代报人的辛勤耕耘,人才队伍、办刊质量、发行传播等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新媒体日新月异,民文报的创办发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1.人才队伍青黄不接

(1)采编队伍力量薄弱。就目前民文报各编译情况来看:整个民文报的采编队伍老、中、青的年龄结构不合理,其中还有“夫妻办报”现象,采编人员青黄不接,采编、出报工作面临极大的压力。

(2)通讯员队伍差强人意。从目前调查统计情况来看,各种民文报发展的通讯员队伍都很少。其中,各文种报纸发展的通讯员最多的只有20余人、最少的只有10人左右。而为4种民文报经常投稿的通讯员均在10人以内。通讯员培训发展不足和激励机制的不健全,使得民文报通讯员队伍有越来越少的危险。

2.发行工作举步维艰

从目前调查情况显示,报社每年均拿出数万元专项经费分配给各民文科室开展发行工作。但是,从目前订阅发行情况看,仍然十分有限,而且民文报的发行工作十分艰难。傣文报、景颇文报的年定价仅为10.2元(仅1包烟的价格)。但是,傣文报的发行量从2011年的2650余份下滑到2014年1020余份;景颇文报的发行量也从2011年的1350余份下滑到2014年480余份。而傈僳文报和载瓦文报每年的定价仅为5.16元(仅为2袋盐的价格),但是发行量每年都在1000份的数量上徘徊。究其原因,有如下几点:

(1)报社尽管每年都在增加发行经费,但是仍然难以保障工作人员足够的发行开支;(2)民文报征订对象均在民族群众聚居的边远乡、村,征订工作量大、效果差;(3)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少数民族群众获取信息的手段日益多样化,如电视、手机等的普及。同时,懂少数民族文字的群众也在减少,阅读不再仅仅依靠民文报刊。这就使得民文报的订阅对象锐减;(4)从目前订阅数和定价来说,除去办刊经费投入和发行经费外,民文报的发行工作出现发行越多越亏本的现象,办民文报入不敷出现象十分严重。

3.办刊质量难以提升

正因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发行工作举步维艰等困难重重,民文报近年来的办报质量难以有较大的提升。能够保障正常出报的基础上,尽力增加发行量和提高办报质量已成为民文报办报的新常态。

三、破解民文报发展困局的举措

在边疆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工作就是政治、大局,是团结、稳定。而做好民文报的办报工作,是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和谐和边防稳固的助推器。针对民文报目前的发展困局,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举措来寻求突破:

1.多渠道争取支持,做大财力支撑

车马未动,粮草先行。民文报在我们国家,尤其是边疆民族地区的重要性和意义显而易见。那么,面对当前办报困局,我们认为要多渠道争取支持,有充足的财力支撑,才能把民文报办好。

(1)成立研究小组,做深、做细调查研究,形成科学、规范的书面和影像调查报告,以便向各级、各部门做好汇报、沟通,积极争取更多更大的支持;(2)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争取财政支持,在全州实行民文报免费赠阅(其他地区已有先例);(3)向省、国家或者外宣、民宗、民委、文化、口岸等部门积极汇报,争取将民文报的办报工作纳入对外宣传、民族宗教、民族团结、民族文化、口岸建设等的专项扶持范围,获取资金和政策支持。

2.多平台开展培训,做强人力支撑

针对民文报采编队伍青黄不接、通讯员队伍逐渐减少的情况,笔者认为重点是搭建多种平台,开展培训、教育,为民文报的出刊、传播做强人才支撑。(1)由州和县市党委、政府牵头,开展培训教育,专门培养本地、本民族懂民族文字、会说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干部;(2)与大专院校合作,委培或者定向培养的形式,培养高素质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并及时引进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3)报社每年组织开展民文报通讯员队伍培训,发展、培养更多的民文报通讯员;(4)在各部门、乡村开展宣传干事选拔培训,重点培育懂民文、民语的基层通讯员;(5)实行民文报免费赠阅,扩大读者群,增加通讯员队伍。

3.多手段改进办报方法,做实质量提升工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国各地在办刊、办报过程中,重汉文、轻民文的情况比较普遍。无论是资金设备投入、人才队伍培育、发行传播投入等方面相对于汉文来说,都还十分欠缺。这样结果就是汉文报刊、新媒体不断发展壮大,民文报刊的办刊队伍日渐紧缺、报纸质量止步不前、发行数量下滑明显。笔者认为要采取多种手段,提高民文报的办报质量,让民文报在边疆、边境、民族地区发挥它特殊重大的作用。

(1)加强采编队伍的管理。目前4种民文报日常出报工作中,有两种文报是周二刊,有两种文报是周一刊。从出报期数来说,相对较少、工作量也相对较小。所以,加强各民文编译室的管理,提高大家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尤为重要。

(2)加强采编队伍的培训教育。尽管各民文报的采编人员在业内、州内已属于专家、专业人士。但是,几十年的出报工作,习以为常的思路和举措,让民文报的质量始终难有起色。所以,要加强采编队伍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教育,提高采编队伍整体的能力和水平。可以和大专院校合作开展培训;可以派编辑记者到民族地区媒体学习取经;可以开展与州内民宗、民委、口岸等部门的交流座谈,既提高我们采编队伍的素质,也能听到提高办报质量的意见、建议。

(3)积极推进民文报的改版和质量提升工程。当前,各民文报都是4开4版全彩的报纸。尽管从以前黑白变成了全彩报。但是,因为采编人才的紧缺和财力支撑的不足,民文报的栏目设置仍然不够科学;版面设计仍然不够灵活美观;印刷设备、采编人员的办公设备等都还不够先进;民文报与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结合仍然没有突破。所以,要增加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投入,积极推进民文报改版和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让民文报办报风格和报纸质量有全新的突破。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是我国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少数民族文报出版发行工作,对于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热孜玩姑丽?阿布来提著.浅谈新疆科技报维吾尔文版的发展现状[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2(3).

[2] 白润生.中国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

[3] 单晓红.云南少数民族文字报纸发展历史与现状[J].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丛(2009年刊),2010(7).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