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论闽台动漫合作之生态产业链的构建

陈  锋
2016年05月31日14:1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动漫产业是福建省近年大力发展的主打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产业链欠完整;台湾动漫产业曾因代工而繁荣,但目前正遭遇发展瓶颈。闽台两地一衣带水、历史文化背景相似,但动漫产业发展路径不一,各具特色。两地动漫产业优势互补、广泛合作、携手共赢,构建健康完善的动漫生态产业链,做强做大闽台特色的动漫产业。

关键词:闽台;动漫;产业链

一、引 言

动漫,包括动画(animation)和漫画(cartoon);当今世界把游戏(game)也归入其中,并形成美(动画为主)、日(漫画为主)、韩(游戏为主)三足鼎立、三位一体的全新动漫产业市场。关于“产业”的概念目前没有公认一致的说法,《辞海》中的解释是“产业是指由利益相互联系的、具有不同分工的、由各个相关行业所组成的业态总称。”那么,“动漫产业”即以动漫及其相关衍生品为主要内容的相关行业所组成的业态总称。从内容上看,动漫产业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是当今世界各国文化软实力竞争、文化输出的重要武器。从产业链角度来说,动漫产业是指“围绕动漫产品的融资、制作、发行、播出、衍生产品开发等活动组成的相互依存的产业链”[1]。随着科技发展,动漫创作技术日新月异、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并多元化、产值节节攀升,当之无愧是未来经济的核心力量。

福建省是海西经济区的主体,被赋予诸多“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动漫作为福建近年经济主打产业,发展迅猛。2013年获播出动画片达31850分钟,居全国第三位;2014年动漫游戏产业总收入达170.37亿元,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但由于产业规模小、原创人才缺乏、动漫作品及其衍生品市场运营管理能力弱等因素,福建省动漫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2,3,4]。与福建省一衣带水的台湾,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动画加工中心。在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动漫衍生品开发等方面较福建省有一定优势,但受制于本土市场空间小、政府支持力度不足等因素,台湾动漫产业目前正遭遇瓶颈,需向岛外转移寻求合作。同时,福建省政府高度重视动漫产业发展,特别是游戏产业,出台诸多相关政策措施,如《福建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2年)》,提出“我省要主动做好承接台湾动漫游戏产业转移的各项工作,大力吸引台湾动漫游戏企业和人才来我省创业、投资和发展。”;2013年4月出台的《福建省进一步推进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更是加大力度推崇闽台合作、奖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众多专业人士对“闽台两地动漫产业发展状况”展开分析,热烈探讨“两地动漫产业合作”策略。笔者经深入考察调研,试从产业链角度出发,提出闽台动漫合作共赢的几点建议。

二、构建生态产业链

“产业链”是构成同一产业内所具有的连续追加价值关系的活动所构成的价值链关系[5]。追求产业价值的实现是产业链形成的基本动因,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是动漫产业价值实现并增值的根本途径。纵观美、日、韩等动漫强国,均已构建成熟完善的动漫产业链,包括前期的市场调研、投资;中期的动漫创作、宣传及播出;后期的授权业及衍生品的开发等。目前,台湾和福建两地的动漫产业链结构均欠完整,动漫产品及其衍生品的价值不能很好实现,社会经济效益差,严重制约两地动漫产业的发展。发挥两地优势、取长补短,构建健康完善的产业链迫在眉睫。

1.前期重视市场调研,吸引投资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福建省动漫制作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动漫作品数量节节攀升,但质量却不尽如人意,往往缺乏创意,不符合市场期望,不受观众欢迎;大批新生动漫企业也因此夭折在襁褓中。究其原因,许多动漫企业在创作前期缺乏有效的市场调研,为了拼数量而盲目创作、闭门造车、凭空想象。

市场调研,即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收集、整理、分析有关供求、资源的各种情报、信息、资料;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是企业生产经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动漫产业是高风险、高投入的资金密集型产业,据报道,一部动画电影的制作成本均在1000万美元左右,如此高额的制作费用,若最终作品不能获得市场认可,将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以市场为主导,通过市场调研揣摩观众口味喜好来指导创作,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于资金短缺的动漫企业来说无疑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投入风险;同时,对于“投资资本”也是重要的安心剂。动漫创作高投入、高消耗,只有以良好的市场销售和经济收益为基础才能吸引各路投资者,最终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温室的花朵经历不了风雨,始终在政府保护扶持下的动漫产业也将无法应对国际动漫市场的残酷竞争。虽然福建省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支持力度巨大,但只有回归市场,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动漫产业才能真正在市场中得以生存、壮大。

重视创作前期市场调研,是构建完善动漫产业链的最初、最重要的环节。福建省与台湾一水相隔,有着相似的历史文化背景;同时,台湾动漫产业曾因代工而繁荣,市场长期被大量美、日动漫产品占据,受众群体较广且口味喜好较为接近国际趋势。若能充分重视、利用台湾动漫市场“本土化”与“国际范”并存的优势,在创作前期深入市场调查或以其为试水区,在创作初期探测作品的市场可行性,定能较好地把握消费者需求,创作出既接地气又能适应国际市场的好作品,为后期的作品盈利打下坚实基础。只有符合市场期盼的动漫作品才能最终为动漫产业带来经济效益,给产业带来生机与活力;才能保证动漫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2.中期重视创造力,实行人才互补

纵观世界动漫强国,无不强调“创造力”,一种创意和创新的能力。在动漫界赫赫有名的迪斯尼公司,不管是主业电影制片或是媒体网络,还是主题公园和衍生消费品,公司在各个领域都不断创新、求变,常常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牢牢吸引受众群体。迪斯尼的粉丝遍布全球、没有人种、年龄等的界限,堪称动画界的奇迹。从迪斯尼的成功,可以看到“创造力”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内在生命力。

在动漫产业链的作品创作阶段,“创造力”的重要性无与伦比。只有内容丰富、具有创意的动漫作品才能收获观众和市场的肯定,带来经济效益,才能保证整个动漫产业链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力”的关键在于人才。动漫创作需要大量人才,比如动画师、建模师、故事艺术师、视觉显像艺术师、版面设计师、剪接师等,应该说动漫创作是一个团队的密切合作。

福建省动漫产业起步晚,底子薄,动漫人才紧缺,特别是高端人才匮乏。省内许多高校及培训机构在办学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匆匆上马,培养出的仅是熟练掌握3DMAX、MAYA等动画制作机软件的“技术工”,可以承担动漫制作加工等环节工作,却缺乏原创性,无法独立创作。而多年为美、日动画的代工经历,使得与福建省一水之隔的台湾动漫界拥有一批技术娴熟的资深原画师、高水平的策划制作、品牌运作等骨干人才[6]。若闽台两地能携手合作、在人才方面优势互补,构建高效能、有创新能力的动漫制作团队将势在必得。

人才互补有几个可行方案:(1)人才合制:由台湾企业和福建省企业共同出资合作,各自负责擅长的部分,最后利益共享;(2)福建省实力弱小的企业承接台湾知名动漫企业的制作代工。一方面通过代工积累资金,为福建省动漫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借着代工磨练技术、培养人才,特别是校企合作,为动漫专业的高校在校生直接提供动手机会和创作实验室,储备动漫后备军;(3)由政府介入,成立专门的培训机构,聘请台湾动漫界和动漫发达国家的动漫精英担任培训导师,进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4)拿来主义,引进人才。以优渥的条件吸引台湾和海外高端动漫人才来闽工作,解决高端人才匮乏的燃眉之急。

实行人才互补,构建实力雄厚的动漫创作团队,是动漫产业的根基所在;是创造出既有创意又质量可靠的动漫作品的保证,是动漫产业链产生经济价值的基础,也是构建完善健康的生态产业链的最核心内容。

3.开发衍生品,挖掘产业延伸价值

成功的动漫作品往往能打造炙手可热的动漫明星,树立品牌形象。通过品牌授权,开发销售如文具、服装、日用品、食品等一系列衍生品,或是音像、电玩、主题公园等,不仅可收获巨额经济利润,还能带动新兴产业,创造就业机会。据报道,迪斯尼公司2014年主题公园的收入为150.99亿美元,远超过影视制作的收入72.78亿美元,消费品收入也达到39.85亿美元[7]。可见,重视授权业、开发衍生品是动漫产业链不容忽视的环节。

动漫产业是21世纪经济核心,动漫品牌的授权可谓21世纪最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台湾动漫虽以“代工”出名,但早在1983年,台湾的智冠科技有限公司就已成为全球第一家签订授权中文版产品代理销售合约的公司。所以台湾动漫界不乏专业的营销人才和市场管理人才;只是内需市场过小、目前又缺品牌,使得衍生品的开发推广甚难。而福建省作为海西经济区的主体,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充分利用福建省轻工业(服装、鞋业、日用品等)发达的优势,结合动漫品牌,发挥台湾优秀营销人才和市场管理人才的作用,完善两地的动漫产业链,做强做大衍生品的开发营销,既能拓展动漫产业的价值,又能带动我省其它产业的繁荣发展,可谓一举多得。开发衍生品、充分挖掘动漫产业的衍生价值相对于动漫产业生态链的构建是画龙点睛之笔;是促进闽台动漫产业健康发展的万全之策。

三、结 语

在信息化、全球化的21世纪,闽台两地动漫要携手共赢,除了构建完善健康的动漫产业链,还需要外部大环境的改善。比如,目前我国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还不尽如人意,对动漫产业版权、形象权等的保护政策不够细化或未落到实处,盗版问题屡禁不止;再者,动漫产业的管理机制目前较为落后,播放体制不太合理等。笔者将在后续的研究中继续探讨,力争为我省动漫产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 邓林.世界动漫产业发展概论[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

[2] 官平.福建动漫产业发展的SWOT分析及发展建议[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0).

[3] 林中燕.后ECFA时代福建文化创意产业定位研究[J].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5).

[4] 赵佳妮.从文化氛围论厦门动漫产业发展的可能与方向[J].知识经济,2012(12).

[5] 杜公仆,夏大慰.现代产业经济学[M].上海:上海财经出版社,1999.

[6] 王谨.台湾动漫产业发展的进程及思考[J].新闻界,2011(9).

[7] 旅游圈.迪士尼公司2014年年报研读[EB/OL].http://www.dotour. cn/article/12902.html,2015-04-18.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