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中国电视户外真人秀在泛娱乐化下的生存探索

——以2015年以来的户外真人秀节目为例

郑  玄
2016年05月31日14:3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中国电视媒体的泛娱乐化倾向逐渐扩大,以其为载体的电视户外真人秀也受到了影响,电视户外真人秀逐渐偏离娱乐常态,出现低俗化、盲目性等发展问题。随着各大卫视和互联网加入,户外真人秀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加激烈,同时也面临着受众饱和的情况。电视户外真人秀发展中具体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生存之道是本文探讨的重点。

关键词:电视;户外真人秀;泛娱乐化;发展问题;生存

自2013年《爸爸去哪儿》的走红到2014年《爸爸回来了》《爸爸去哪儿2》等相继出炉,观众对于这些户外真人秀呼声不断高涨。户外真人秀也一路高歌猛进,各大卫视对于户外真人秀展开拉锯战式的竞争。自2015年以来大批户外真人秀充斥着电视荧屏,还有一系列互联网户外真人秀节目兴起。娱乐市场出现了大繁荣景象,但随之而来的却是真人秀节目泛滥、粗制滥造、低俗化、厌真人秀倾向出现等问题。电视户外真人秀如何发展?电视媒体如何打造高质优化受青睐的真人秀节目?这些都是互联网时代下电视媒体能否生存所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一、泛娱乐化环境下电视真人秀节目发展现状

2015年以《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为代表的真人秀节目收视率领衔了中国电视娱乐市场,造成了其他电视台和频道的争相模仿,电视真人秀节目遍地开花。电视节目制作不能以娱乐为纲,为单纯的吸引受众注意力而进行娱乐制造,像这样的话无疑会导致中国电视节目市场的泛娱乐化现象加重。

“泛娱乐化”是以大众传播为载体过度的娱乐化,他把电视原本的传播信息、社会教育、引导舆论的功能弱化,偏离了正常娱乐的轨道[1]。李良荣先生曾在《诊断中国传媒娱乐化》一文中指出:“娱乐化需求被媒体由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追逐而异化”[2]。而由于这种异化导致电视的生存发展面临着问题,我国的电视媒体必须认识到自身和电视行业存在的发展问题,才能规避发展陷阱,从而挖掘和开拓发展新空间。

目前我国的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在一步步的进入泛娱乐化大圈,观众想看什么电视真人秀就跟进推出什么,一种“虐星”火了就会有N种“虐星”出来,今天哪种做秀方式更加有看点,明天的做秀就会更甚一层。以低底线迎合大众趣味需求,依靠低俗滥情博眼球、庸俗化和唯利益化等倾向日益突出。

二、中国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大发展背后的问题探讨

(一)同质化严重导致电视受众流失

打开电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铺天盖地的户外真人秀节目,凡综艺节目必有户外真人秀,凡户外真人秀必有明星和演员等嘉宾,凡明星和演员嘉宾都会遭遇预设的困难即“虐星”。各种户外真人秀“泛滥成灾”,明星受苦,观众也受苦:“早已审美疲劳”。

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火了,2015年就有了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湖北卫视和黑龙江卫视联合播出《一起出发》;湖南卫视推出《爸爸去哪了》第二、三季,浙江卫视也推出《爸爸回来了》第二季;湖南卫视推出《旋风孝子》明星带父母回老家,江西卫视则是《带着爸妈去旅行》明星带着父母去外地。类似的户外真人秀还有:央视一套的《了不起的挑战》、四川卫视《咱们穿越吧》、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

据了解,除已经播出的,其他卫视还在继续推出新的户外真人秀栏目:浙江卫视接连推出《二十四小时》《巨星继承者》《西游奇遇记》,黑龙江卫视推出了《冰雪星动力》。大量的户外真人节目充斥着电视各个频道,同质化竞争导致受众的审美疲劳和厌恶情绪上升。整个春节期间打开电视可以看到的是一个接一个的户外真人秀,有重播的、有新上映的,电视户外真人秀播出时长总占比过大。刘畅先生在《传播:故事与思维》中曾指出:“信息的制造力、生产力、传播力是无限的,而接受信息的‘注意力’资源却是有限的”[3]。同样,过多雷同的内容制造超越了大众有限的注意力资源所能够承受的范围。

同类型的户外真人秀,同一档节目或许在多个频道播出,还有各个卫视的不断重播,塑造了一个真人秀节目泛滥的文化环境,电视受众审美疲劳而选择不进行或减少收视行为,造成了电视受众的流失。

(二)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制作整体水平降低

自2015年以来,多档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竞相迸出,但是节目质量稂莠不齐,有着高质优秀的节目,但更有的是粗制滥造、低俗化趣味的“做秀”,拉低了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的整体水平。在目前泛娱乐环境下,电视媒体面临着“泛娱乐化”危机的倾向,同时还受到来自互联网冲击的替代威胁。电视媒体如果放弃娱乐底线,唯娱乐化至上,那么互联网时代下电视媒体可以继续依存的竞争优势——高水平、专业化生产制作能力,将会逐渐淹没和消失。自2015以来,互联网也不断推出了自己的户外真人秀,诸如:腾讯视频推出大型生活实验节目《我们15个》、优酷土豆出品的网络户外真人秀节目《侣行》等。四川卫视的《咱们穿越吧》中宋小宝搞怪身形上演的妖娆玫瑰洗浴、于小彤和沈腾基情对视,以及黑龙江卫视的《冰雪星动力》里面韩国男星之间借游戏激情接吻的桥段。这些通过依靠搞怪和荒诞媚俗的画面吸引受众关注的方式严重背离了电视这一大众传媒的娱乐化宗旨,如若延续下去只会是电视媒体自己的“娱乐至死”。在节目制作上面,体现出拍摄剪辑的制作水平低下的问题,云南卫视的《出发吧我们》里面出现了大量的虚焦画面,声音不清晰,还存在着画面混乱、抖动剧烈的现象。不求实际,盲目跟风,就会出现由于电视媒体发展预期与实际制作能力脱节造成的“问题”节目。

电视户外真人秀带来了我国娱乐市场上的高潮,但是各大卫视不考虑自身情况,盲目推出模仿和类似的真人秀节目,就会出现制作水平不够的粗制节目,只会消减受众的注意力。

同时低水平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使得电视媒体与逐渐专业化的互联网真人秀节目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受众存在着电视综艺节目的习惯性收视行为,心理认知上更倾向于认为卫视播出的节目制作水平比自由泛滥的互联网节目更有保障。但是随着电视媒体粗制节目的出现,电视观众的这一认识会逐渐消解。那么笔者认为一旦出现这一现象,电视媒体所依靠的内容优势荡然无存,受众对于电视媒体可替代也会逐渐接受,那么电视行业的生存危机便急剧上升。

(三)不能正确的引导社会价值观的树立

电视作为一种大众传播工具,具有社会教育、引导舆论的作用,但目前泛滥的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并没有以此为目标,反而助长了滥情、庸俗审美和拜金享乐等趋势,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观众和演员。对于观众而言,庸俗节目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众们的文化观念。目前某些户外真人秀,打着文化的旗号进行卖弄。我们看到目前的电视户外真人秀中,参与嘉宾之间的滥情、为了活动中生存的经费而怪象百出以及无处不在的广告标识等,折射出了这个社会对物质利益的倾重。而各大卫视的竞相播出放大了这一价值观,电视媒体塑造和引导正确社会价值观的功效被“泛娱乐文化”环境所消蚀。对于明星而言,户外真人秀给予了他们更多的表现空间,而且短时间内可以获得相比于拍戏、唱歌这些工作更多的物质利益。相比于辛苦的工作,真人秀给予这些明星更多的发展机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但这会助长明星的惰性心理,同时也会让那些打拼在一线的演绎人员产生消极的不平衡心态。辛苦工作却不如在电视上面耍宝,这种不良情绪传递开来不利于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总而言之,目前的电视户外真人秀乃至整个中国电视真人秀都存在着这种问题,内容制造没有正确的起到价值引领的作用。为了娱乐而娱乐是不行的,没有价值依凭的电视节目是不会有足够的竞争力和生命力的。

(四)独立自主进行创新型优秀节目制作的能力差

我国电视媒体目前也有口碑较好、质量较高的优秀户外真人秀节目,例如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亲子互动真人秀《爸爸去哪儿了》,还有《一起出发》《了不起的挑战》等。但是我们要看到,《奔跑吧!兄弟》是浙江卫视引进韩国SBS电视台综艺节目《Running Man》推出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由浙江卫视和韩国SBS联合制作。《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是湖南卫视引进韩国MBC综艺节目《爸爸!我们去哪儿?》推出的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一起出发》是一档由湖北卫视、欢瑞国际联合韩国娱乐团队CJ E&M公司共同合作研发制作的真人秀节目。

我国目前充斥着的各类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更多的是从外地引进,仅仅经过一定的本土化加工从而实现改头换面。的确是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才带动国内其他卫视对类似节目的模仿。但无论节目表现方式怎么变,其本质没有变,都是源于借鉴和引进,独立自主的进行创新、生产属于我国自己的优秀户外真人秀节目还不能够实现。

三、中国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生存之道的探索

(一)改革管理机制:建立创新管理和评估机制

目前我国的电视综艺节目缺乏创新,针对电视内容的创新是节目制作的核心。内容为王的原则是电视媒体在新环境下生存的法则,必须依靠管理机制的改革,激发电视制作团队的创新能力,生产出优质受好评的电视节目。

我国的电视制作团队需要加强对于内容创新的激励,建立高效的评估机制。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借鉴和引进只能是受制于人,不能够实现自身的长期发展。我国电视集团可以整合电视资源,同时建立面向社会的节目创意征集渠道,实现电视集团和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转化为创新动力。

我国虽然存在着节目创新,但缺乏完善的创新机制,不能形成长远的规模化的创新节目产出,更没有形成能够向国外输出节目的创新能力。创新机制像是电视台的血液,需要灵活的运转和流动才能使电视台发展。我国近年来大规模从韩国引进节目,为什么韩国可以创造出能够引起热潮的综艺节目呢?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完善的节目制作机制。据了解,韩国电视台对于节目的选播采用“特别节目”和“节目特辑”的方式,在节假日先试播查看市场反馈再决定播出与否;而对于节目制作,韩国电视台采用电视台专业制作与市场影视制作公司相结合的方式,电视台拥有制作和播出权,而实际拍摄交由影视公司,专业化的分工协作保障了高质量的节目制作[4]。所以我国电视媒体在思考引进的时候,不应该单纯的引进节目样式,更多的应该关注韩国电视台和制作方的体制机制,高效的节目生产方式和内容制作机制才是电视台生存发展的基础。我觉得相比盲目的引进和仿效,倒不如研究和学习国外优秀电视台的生产制作经验和法则要有用的多,这也是从根本上上解决电视发展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引进优秀的电视人才

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的扎堆出现,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缺乏创新思维,没有能够酝酿出更好的节目思路与现行的户外真人秀节目对抗,既然创新不出而又需要生产有一定收视率保障、低风险的节目,只能是选择模仿现行比较成功的真人秀。

所以电视集团亟需引进优秀的具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的电视人,人才是电视媒体的生存基础,也是互联网时代泛娱乐文化环境下电视媒体生存的不二法则。通过引进优秀的电视人才,打造一流的节目制作团队,进行本土化的节目创新生产和制作,才能突破单纯的引进和模仿,从而从根本上解决缺乏创新的问题。

电视媒体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用人制度,吸引优秀的电视人的加入,以丰富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舞留住电视人。另外还需要加强对于电视人的再培养,建立一套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十分必要的。形成招揽人才、凝聚人才和培育人才的完善体系,为电视媒体提供夯实的人才后备力量和制作基础。

(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

在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充斥着屏幕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同样的明星、同样的刁难、同样的戏剧性,千台一律,更多的是同一性而缺乏差异性。我国的电视节目在进行内容生产制作的时候要考虑市场状况,包括大众审美需求、市场饱和度和受众利益点等。

有了《爸爸去哪儿》就有了《爸爸回来了》,节目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亲子类户外真人秀,但模仿者首先会处于第二的位置,不利于和这个领域的领导者进行竞争,第三、第四者的出现则更是处于竞争底端而且降低了这种类型节目的整体竞争力。而同样是户外真人秀,浙江卫视推出了差异化的户外竞技类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火热中国,掀起了娱乐新高潮,但是紧接着就出现类似的《一起出发》《一路心喜》真人秀。

我国的电视户外真人秀不缺乏一定程度上的创新和另辟蹊径,但同时更多的却是模仿和跟随,导致荧屏上的户外真人秀泛滥成灾,同质化现象严重。所以我国的电视媒体在发展的时候需要衡量目前的市场现状再进行生产制作,走差异化道路才能够提升竞争力,从而提高整个电视行业的生产制作水平。

(四)加强对于电视媒体的引导和管理

目前亟需规范电视市场,需要一定的管理和控制。大批量的户外真人秀充斥着电视荧屏,粗制滥造、低俗化、同质化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电视媒体的良好形象,拉低了电视行业的制作水平。要以市场为导向,而不能唯市场是从;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存,而不能唯利益是从。我们在考虑电视节目市场目标的同时,要兼顾受众的利益需求,生产大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的电视节目。目前存在着市场化运行与政府管理缺失不协调的情况,娱乐过度市场化但是相应的政府机制不完善,政府管控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导致娱乐市场发展不平衡。

比较而言,韩国的文化产业政策对于其国内电视综艺节目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置否的推动作用,限制进口节目刺激了其大量原创节目的出现,在此基础上独立自主的创新节目竞相出现,创新能力得到开发并且不断提升,韩国的文化发展和政策脱离不开[5]。而我国目前的引进海外节目和山寨模仿,创新元素低、竞争力弱,这些需要政府的合理政策疏导。

政府机制需要施加一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从宏观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和大众利益。对于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而言,要考虑到观众的实际需求,在已经充盈甚至泛滥的情况下还有没有必要继续生产同类型节目,或者要生产应该怎样创新重新燃起观众的兴趣喜好。

四、启 示

取乎上者得其中,取乎中者得其下,取乎下者则得其下下。我国的电视户外真人秀就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对于某些卫视来说,制作标准就是能够成功模仿类似的真人秀节目就好,没有更多的对于创新思维和制作能力的考量。我国的电视户外真人秀在泛娱乐文化环境当中要想打破困境、冲出重围,必须要取乎上上者,制定高的节目标准,专业化的生产制作属于自己卫视的、具有本卫视创新元素的节目,这才是中国电视户外真人秀节目的生存之路。

参考文献:

[1] 郭世俊.浅析我国电视节目泛娱乐文化现象[J].今传媒,2012(5).

[2] 李良荣,张春华.诊断中国传媒娱乐化[J].新闻界,2007(6).

[3] 刘畅.传播:故事与思维[M].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12.

[4] 翟璐.韩国文化产业政策分析[D].吉林大学,2015.

[5] 李茜.韩国娱乐节目发展史研究[D].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2.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