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全媒体背景下主持人素养与节目定位

彭  波  符  彤
2016年05月31日14:5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使节目形式更多元、传播更高效,然而不变的是对于主持人的挑战越来越大。主持人对于节目的定位和塑造起着决定性因素。一个节目成功是否,关键点是对播音主持人的选择。每一个主持人都有其自身不同特性,因此,也可塑造出不同类型的优秀节目,不同的人带来的节目效益也不尽相同,当然节目也烘托培养造就主持人。本文从播音主持人角度展开探讨,研究分析全媒体时代下主持人影响节目定位的因素。

关键词: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节目定位

任何一期节目都是由前期策划,采访撰稿,编辑摄像,到后期制作,直至最后播出的过程,以往那种照本宣科的主持方式已经不适合现如今的主持人。作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不仅需要参与整个节目的拍摄和制作,更重要的是还要对节目的定位与创作有着独到的思考和见解;并且可以说,在全媒体时代下,一个主持人就是一个节目,需要独自承担起一个节目的所有工作。

一个节目是否成功,关键要看对主持人的选择,要使主持人很好地驾驭节目,必须将节目的定位与主持人风格相统一,可是当下,许多节目的风格与主持人风格严重“脱钩”,形成“两张皮”,这便造成节目无人问津,最终成了“次品节目”。

由此可见,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中,节目的成功和播音主持人有很大关系。每一个主持人都有其自身不同特性及特长,因此对塑造不同类型的优秀节目有相当大的优势,不同的人带来的节目效益也不尽相同。那么,如何在全媒体时代创新出更多高质量节目,就需要了解主持人对节目定位的影响因素。

一、全媒体与节目定位

(一)全媒体时代下的主持人

我国媒体行业已经进入多媒体交叉,竞争与合作共存的“战国时代”,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单一媒体和多媒体的融合,信息传播从单落点、单形态、单平台的阶段,逐步进入到多落点、多形态、跨平台传播的全媒体时代。

如今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主持人的工作也已经呈现出跨平台传播的特征。值得关注的是,网络传播平台已经成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同发展的战场,网络自制节目也脱离电视台,开启传播新纪元。2009年12月28日正式开播的中国网络电视台开始发力网络传播,将中央电视台和全国电视机构播出的视频节目进行网络化的整合和传播;中国最大的社区互联网公司——腾讯2011年4月上线视频节目,经常播出热门电影首映礼活动;百度于2012年5月17日推出了爱奇艺人物访谈节目《青春那些事》,在娱乐节目主持领域中拓展业务。一时间主持人队伍瞬间壮大,而在这媒介融合之际,传统媒体主持人向新媒体转型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那么,全媒体背景下对主持人提出的新要求,全媒体背景下节目与主持人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二)主持人对于节目定位的重要性

1.节目定位

节目定位简单理解为“实用”“好看”,即内容实用,形式好看。但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节目前期要有精心设置和策划,注重节目形态、内容和收视群的认真调研和分析,要使节目更有特色更具创意,而这些也几乎成为目前各媒体最迫切也是最与市场贴合的选择。

但是,定位的准确与否,也决定着一个传统电视媒体或互联网新媒体未来的创收,进而也决定他们存在的价值究竟有多大。

2.主持人:节目的核心与灵魂

无论对于传统媒体节目还是互联网主持人节目来说,主持人都应是整个节目的核心和灵魂。从节目的播出风格、创新内容与最后的播出效果和形式,都应该由主持人进行全面的把控创意和设计,优秀的主持人会因自身的独具特质受到广泛欢迎,使节目具有特色;将自己融入到观众之中,思观众所思,想观众所想,与观众平等相处,增加节目的自身价值,提高节目的影响力,主持人是打造优秀节目的关键所在。

二、播音主持人影响节目定位因素

(一)语言风格——创造节目价值的直观吸引力

语言表达是播音主持的重要手段,越是个性鲜明的语言表达方式,就越能表现出主持人独特的魅力和感染力,由此表现出独特的节目风格。比如白岩松, 他语言简练、犀利,观点明确,直入人心,也正是这样的独特风格陪伴他在新闻节目中一路前行,例如《新闻1+1》《东方时空》等都成为高层次的新闻节目。崔永元恰恰不同,他利用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深得观众喜爱,这种语言魅力使得他在1996年的《实话实说》里迅速崭露头角,随后他主持的《谢天谢地,你来啦》《小崔说事》等节目的成功都得益于他的语言风格。

说起以语言风格塑造节目定位,可以一提周立波,周立波是海派文化的代表人物,也是海派清口的创始人。他的表达方式轻松诙谐,一口南方腔调,语言犀利但不过激。在《壹周立波秀》中,他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腔调受到观众认可,周立波依靠自己独特睿智的语言经常引得观众捧腹。他在《壹周立波秀》里个性张扬的语言风格将该节目成功定位,深入人心。试想,换任何一个人都不会产生该节目的巨大收视。

董浩叔叔、红果果、绿泡泡他们的语言活泼明快,贴近儿童,他们主持的儿童节目对孩子有很大的吸引力,成功定位在少儿节目上。人常说,言为心声,良好的语言表达,不仅可以实现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交流,同时,又可以通过不同特色的语言风格, 呈现出主持人自身特有的规范化艺术化的创作活动,以及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这种独树一帜和充满个性化是一个节目成功的关键所在。

(二)人格魅力——塑造节目科学与崇高的美好感受

此处的人格即品牌。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在节目的主持和创作过程中都会凭借自己的人格特点和个人魅力带给受众美好感受,而与此同时,这也会大大提升节目的收视效果和收视热度,从而提升节目的社会影响力。主持人中不乏这样有着独特人格魅力的主持人,我们非常熟悉的主持人敬一丹,正是她稳重、大气、知性、沉着、自信的人格魅力,才能与观众平和、从容地交流;她将生活中的寻常与自己的独特见解,融入观众的视野中,在平凡的生活背后,慧眼独具地找到亮光;她如此的人格魅力贴切于《感动中国》《焦点访谈》这样散发着智慧光芒的电视节目中。

主持人的人格魅力就是节目良性循环与运转的动力所在。这种人格魅力发挥的作用越大,在节目中所起的主导作用也就越强。这一人格魅力能调动起受众的激情和思辨性,能传达出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进步的社会观念,由此节目才有意义和价值。主持的人格张力应该是充满机趣和灵性的。具有优秀人格魅力的播音主持人所创造的节目才能是高效可发展的。

1.人格化主持下的节目定位

敬一丹说:“主持人首先是个人,然后是文化人、电视人,最后才是个节目主持人。”敬一丹会常常运用形象的语言来传达新闻事件,使得敬一丹主持的新闻节目备受观众喜爱,把一些抽象化的概念形象化,从而让观众更易理解。再如朱军主持《艺术人生》多年,在我们心中这两者早已相互关联,那是因为朱军将自己的成长经历、情感故事和人生感悟融入节目,和观众嘉宾建立起平等的交流平台。朱军赋予了《艺术人生》生命和感染力,这是寓于人格化的优秀节目。由此可见主持人具有独特人格会将节目提升到新的更高层次。

2.寓于节目之中的亲和力

亲和力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必不可少的黏合剂。一个节目是否成功,是否可以获得广大受众的喜爱,亲和力是其重要因素。作为主持人,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所参与的节目便会深得观众喜爱。搜狐视频出品《大鹏嘚吧嘚》,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档影响力最大的脱口秀节目,同时也是国内一档接地气,亲和力极强的娱乐脱口秀节目。和其他的脱口秀节目不同,《大鹏嘚吧嘚》站在观众身边,以最大限度的诚意拥抱观众。它没有高昂的调子,也没有宏伟的目标,只要借用一小时亲近,便能使奋斗拼搏的年轻人忘了生活的压力和紧张,带给观众笑声。

(三)专业能力——塑造品牌节目定位的关键

俗话说得好:术业有专攻。要想做一名专业化的主持人,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只有具备专业能力,才能塑造良好的节目定位。作为一名主持人,不仅要有良好的外在形象,更需要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表达能力,更需要在更多的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出来的专业技能、经验和水准,而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变化,更需要专业化的节目素养,从而才能产生良好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水均益是大家都熟悉和公认的访谈节目主持人,他善于提问,机敏睿智。著名新闻主持人白岩松也是记者出身。这些记者型主持人,他们都具有较强的新闻敏感性,准确的新闻价值判断能力和深刻的分析能力。这些优势在新闻报道中发挥出来,由此他们所报道的新闻节目也是有内涵有深度的。

主持人要有驾驭节目的专业能力,这是完成节目组织架构的一项重要内容。凤凰卫视的专题纪录片节目《冷暖人生》是凤凰的一档重量级节目,它力求从社会观察者的角度来记录社会人生标本,而作为主持人的陈晓楠多年来一直以自己的知性、冷静和极强的专业素养成为这档节目的一张名片,该纪录片栏目于2007年获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一个主持人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是塑造品牌节目的关键。

(四)知识水平——潜在增加节目高度与品味

主持人的知识水平也同样影响着节目定位。具有良好的知识文化水平是能有效保证节目运转发展的前提,主持人知识水平的高低会映衬着节目定位。由于主持人文化功底与文学素养的欠缺,导致节目中出现笑话的例子并不少见。主持人是节目的脸面,这样的笑话直接导致节目品位下降,影响节目的形象。

近几年,主持人的需求更加多样化,随着节目形态的不断增加和变化,一些专业性极强的节目中,主持人队伍中出现了许多学者面孔,这些学者通常不是专业的主持人,但在某一方面具有专业的知识水平,作为“客座”主持人,这些专家型的主持人发挥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例如《百家讲坛》中的易中天、于丹等。这类型的主持人是无可替代的,也因此由于他们的节目主持,使得节目具有浓郁的学术品味。

(五)社会阅历——影响节目主持风格的间接因素

每一个人个性的形成都离不开一定的客观现实因素,这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生活实践、社会阅历,主持人更不例外,他的成长环境、地域、阶层以及个人的生活经历等等,都会间接影响到主持风格和节目定位的不同。曾在教会学校学习过的林如老师,有着含蓄内敛的性格特点。于是她在自身的播音工作中也常常会显露出这种含蓄、自然质朴、清淡文雅的个性特点,而经历了那痛苦不堪的十年动乱后,她对生活又有了更新的、更深的认识。而这些经历和认知,在她之后的播音风格中全部体现出来,变得深沉而又坚毅了。因此这些人生阅历都使她在担任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时,播出的大多是新闻性节目和文艺性节目,例如有《音乐漫谈》《让历史告诉未来》《绿色长城》等。播音主持人的社会阅历越浓厚,自身所蕴含的文化素养越高深。由此自身对于社会的洞察力和敏锐的观察力,以及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都会影响着节目定位,影响节目受众群体,影响节目效应。

(六)社会效应——创造高端节目定位的跳板

主持人的社会效应对节目定位的影响体现在:节目本身是依照节目主持人风格而量身订做的,这类节目的主持人一定是要已经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已经存在一定的社会效应,通过名人效应启动名牌节目。

这种形式有利于施展主持人的个人魅力,从而使节目风格独具。首次作出突破的是香港凤凰卫视第一个深度高端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在节目之前,杨澜已经拥有强大的社会效应,她曾担任过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主持人,并且是一位既接受了东方文明哺育又受过西方文化熏染的知识女性。之前杨澜的主持风格是如春风拂面般的清新自然而充满朝气,在《杨澜访谈录》中,她身上的优雅大气、知性干练、以及那迷人的书卷气息,还有她的衣着、品味,都成为许多女性心中的偶像和标杆。从而使得节目成为品牌节目,在全球华语观众中具有较高美誉度。再如《鲁豫有约》也是如此,并获得了较高节目效果。由此可以发现,播音主持人本身的社会效应是创造高端节目定位的跳板。

三、结 语

主持人是节目的生命力。在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在群体受众审美水平不断提升的进程里,要想塑造高品位的节目,就需要对播音主持人进行严格的、多方面的要求。所以,对于主持人,无论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中,必须具备自身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优秀而专业的知识素养,还需要拥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社会阅历,才能从整体上提升媒体节目的发展,提升节目定位。

参考文献:

[1] 张继娅.播音主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J].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09(3).

[2] 张磊.论电视新闻采编人员的素养和能力[J].新闻传播,2015(1).

[3] 北京广播学院.节目本位或节目主持本位[J].声屏世界,1994(12).

[4] 扬君.认识你自己——试论电视节目主持人角色定位[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8(2).

[5] 吴晓春.传媒视野下播音主持艺术的要素[J].人力资源公共人力,2015(3).

[6] 徐杉.基于全媒体时代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培养对策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3(12).

[7] 曾志华.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个性化培育[J].视听界,2006(12).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