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4期

论谈话节目主持人的提问艺术

——以Oprah和陈鲁豫为例进行分析

杨潇雯
2016年05月31日14:5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谈话节目主持人在一定的语言情景之下,以自身的语言服务为目的,采用一种操控式的语言进行互动交流,从而吸引观众。本文以陈鲁豫和Oprah作为中外谈话类节目的代表,分析节目主持人的提问艺术。该文以真实语料为基础,通过对两者的对比分析,探讨中外谈话节目主持人在采访上的异同,从而为这一类型节目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借鉴视角。

关键词:自我塑造;话语分析;提升空间

一、谈话类节目主持人的自我塑造

与其他的形式节目相比,谈话节目更加能体现出主持人的主持风格、谈话艺术和自身修养,这来源于主持人对于自身形象的塑造和自身气质的培养,主持人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够更好地主持谈话类的节目。所以,在谈话节目中主持人要确定自己的风格特色,充分发挥自身的艺术形象,展现个人魅力,依据主持人受教育的背景、年龄阅历的不同,每个节目的主持人都有着自己的主持特色和风格化的语言特色凝聚于舞台气氛的形象展现,主持人的气质特色也是凸显节目特色的关键所在。从节目一开始奥普拉在节目中以一种活跃的气氛在贯穿全场,不像是谈话而像是两个朋友间亲切的交谈,整个节目中气氛都很活跃,而奥普拉的谈话节目与国内的节目也有很大不同。她的场内谈话不多,而是生活场景、外景与内景的有机巧妙结合。一开始是拍摄杂志封面的花絮、艾伦的主持场景以及私人结婚录像,到最后才是奥普拉与艾伦的面对面谈话。在谈话期间,发现奥普拉的问题并不多,她只是适时地引导嘉宾加适当的提问,更多的则是倾听。而《鲁豫有约》则更注重主持人与嘉宾的提问与回答,形式内容稍显呆板,又因为在整个节目中都是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完成整场节目,而不是嘉宾真正发自内心的去聊天去对话,使得整个节目会出现冷场的状态。所以主持人要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上风格。 主持人在主持现场的表现最为主要的就是现场亲和力,无论主持人的年龄大小或是性格迥异,都要能够有效地带动现场气氛,根据现场的环境展现节目风格,与观众及时的沟通交流互动,赢得观众的信誉与赞赏。其次是临场的机智反应,才思敏捷的主持人往往不会被观众所吓倒,不会被环境所束缚,面对现场突发的情况往往会有着出人意料的冷静,对于尴尬的氛围有着最为机智的调节,不会被环境气氛所限制。最后是主持人的主持风格往往有着最为杰出的魅力,不仅仅是扣人心弦的语言特色,往往是风趣幽默的语言、不失笑点对话更加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引导观众的视觉凝聚。当然,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往往有着最为优秀的思想信息互动,也就是我们看到主持人活灵活现形象的精髓所在,大道至简,简单的话语富含最为深刻的道理是主持人内外统一的关键;正所谓 “有内秀才有外秀”。

1.谈话节目语言和角色的准确定位

“准确”这个词有着诸多方面的含义,无论是对事件核心的概括还是对事件具体性的描述,准确的词语定位是多种多样的,在于谈话类节目的具体表现的概括方面,准确的词义更多凸显在主持人的身上,具体谈话类节目的具体意象是不一样的,主持人内在的心灵感悟和外在的情绪包裹都影响着主持人对于节目气氛的把握;主持人自身的倾向性和情感性也严重影响着节目主持的风格;在实际的节目主持当中主持人材料是否全面,语言表达是否得体,对于自身的动作是否表达到位都严重影响着谈话类节目的质量。无论是对现实社会的批驳或是对于老生常谈问题的进一步阐释,主持人对于自身的经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不仅需要对自身情绪进行深刻的把握,更加需要对舞台形象进行完美的塑造,谈话要幽默风趣,尊重嘉宾谈话,不能强词夺理。

2.谈话节目主持人的积累。

说到积累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里主要指的是主持人在舞台上的经验累积,不仅仅是情感控制的准确,更多是主持风格的定向,主持人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更加需要有宽阔的胸襟和博大的情怀,这就要求主持人有着较强的心理素质和较高的心理接受能力,面对任何场面都能够有效的控制,不会让自己的情绪左右自己的价值判断,对于任何尴尬的场面都能够有效的调节,其次主持人对于自身知识的累积也要有着足够的学习积淀,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广泛的读书能够有效的促进主持人知识的增加,不断增强自身的素质。

二、中外谈话类节目主持人语言的比较分析

第一,在《The Oprah Winfrey Show》节目话语中反映,人际功能的句首占 42%,远远低于陈鲁豫的 62%,反映了二者主持风格的不同。由于两位主持人的阅历不同,生活经验累积的程度不同造成了两位主持人风格有着很大的差异;无论是出于主持人对于人生的感悟还是出于对社会的思考;对于主持人有着较大的影响;主持人自身的素质是促进主持人提高主持艺术的重要因素,主持人主持风格和自身的主持姿态是影响着观众节目收视兴趣的重要因素;主持人自身的文化素质影响着观众的收视体验,陈鲁豫是一位非常杰出的主持人,对于社会事件的判断和嘉宾的故事经历能够有效的把握住,能够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主人公的故事,全面化的思考问题,给予观众最直接的回答。这种直率的性格本身就是西方语境文化下一种情感性格的体现,在这种直接不委婉的语境下主持人和嘉宾都是直来直去的相互沟通,不会对语言进行粉饰和装潢,不仅可以直接沟通两人之间的心灵,还能够有效地激起嘉宾的表达欲望与主持人进行直接的交流沟通。但是陈鲁豫主持风格更加偏重于委婉含蓄,不进行直接的语言意义表达更加偏重于庄严凝重的一种氛围。她更像是一个邻家小妹,侧耳倾听努力营造一种宽松、真实和不主动侵犯的谈话氛围,静静的倾听,偶尔的蹙眉,落落大方最本质最直接的表现出自己的观点和心理活动,婉转地引导观众和嘉宾及活动节目现场的氛围。《The Oprah Winfrey Show》选择的话题多以是社会发生的现实事情为主,关注社会和婚姻问题等,通过分析典型的社会热点问题,给予观众现实的指导和生活的感悟;《鲁豫有约》的选题大多数以社会的名人精英的经历为题材,选择性的让嘉宾与主持人进行互动交流,进而提升节目的内涵与效力。多以个人的实际,情感经历侧重于故事发生的过程,进而发掘人生哲理,进而升华到社会道德层面引起观众情感的共鸣。两档节目在行为个体上的差异秉承不同的节目理念,运用不同的谈话主旨来吸引观众,使得主持人在营造节目氛围中塑造其主持风格。虽然《The Oprah Winfrey Show》和《鲁豫有约》都以主持人的名字命名节目,大打情感社会牌,但是前者倾向于社会的实际批驳,后者是强调个人的情感和个人经历,升华节目内涵。后者更加偏向于从人生经历中感悟人生哲理丰富自己的道德素质,更加偏向于从嘉宾的谈话中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的方式进而强化节目的主题理念,获得人生哲理的顿悟。

第二,在《The Oprah Winfrey Show》节目话语中,起到人际功能的句首占 42%,远远低于陈鲁豫的 62%,反映了二者主持风格的不同。虽然这得益于主持人早年的人生经历和情感磨砺,但是形成二人差异化的主持风格还是由于二人对于社会文化的独到见解和早年的人生经验积淀。奥普拉善于结合自己的早年经历解释问题所发生的背景,阐述问题所带来的人生哲理,从她身上可以发现西方人率真果敢的天性,也可以看出西方人的热情对于社会问题的慎重思考,最广泛地引起社会道德共鸣,震撼观众的内心。

三、国内谈话类节目的提升空间

随着越来越多电视谈话节目的产生,国内的谈话节目的样式也在不断地翻新,在中西方不断融合的社会背景下,谈话类节目在主持艺术和语言运用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刻的语言谈话类节目紧跟社会流行文化的发展趋势,在语境的营造、语旨的提炼和语式的运用上“提升等级”,从而形成独特的节目形态,满足大众的需求。这就需要主持人灵活应变、掌握技巧。以陈鲁豫和Oprah为例总结两点。

一是侧重技巧而非八卦解密。在《The Oprah Winfrey Show》的嘉宾中,社会各个行业的精英人群极少,大多数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贫民百姓,以百姓的生活为节目背景,讲述百姓的故事,传递社会最本真最朴素的爱与感动,使得该节目在全世界都受到了广泛的喜爱与追捧。而典型的人物类谈话有着很大的比重,在话题的选择和收视内容的定位上要充分的考虑到观众的品味,表达出大众对于文化的热爱,对于生活的向往。如《鲁豫有约》在2007 年访谈周杰伦的一期节目,偏重于周杰伦电影拍摄的进程,解析其自身的绯闻和私生活满足观众的好奇心。该节目受到周杰伦“粉丝”的热捧,但由于没有真正体现出访谈类节目真正的意义、缺乏话题的公共性,难以在更多观众中得到真正的接受与观看。

二是创新思维、引导嘉宾。《The O-prah Winfrey Show》营造的是一种轻松的谈话氛围,奥普拉以时而犀利、时而幽默、时而自言自语的“自嘲”来吸引观众的青睐和追捧,幽默风趣的语言方式使得整个节目栩栩如生,极其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而转换到我国访谈节目,主持人往往都是正襟危坐,而嘉宾也显得过于束缚,问话模式也遵循“你问我答”的呆板状态,常因“规定动作”“常规套路”固定模式的限制导致节目收视率不高,观众缺乏喜爱;整个节目的话语枯燥;不感染观众的内心;反映出表现出主持人固化的思维模式,缺少对语言的形象把握能力和驾驭能力。因此,主持人要想提高自身的修养就要博览群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和阅历。

参考文献:

[1] 高建忠,吕晓志.奥普拉?温弗瑞秀节目风格研究[J].中国电视,2007(7).

[2] 胡壮麟,朱永生,张德禄.系统功能语法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3] 苗棣.美国经典电视栏目[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