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影节拍摄VR宣传片 VR电影不成气候关键不在技术

2016年05月31日07:4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VR这件事我还是等卡梅隆

2016年上海电影节开幕在即,关键词之一已无悬念:VR。所谓VR,即Virtual Reality,指“虚拟现实”,一项正处于前沿的时髦高科技。

目前,上海电影节已拍摄了世界上首个A类电影节的VR宣传片。

上海电影节的嗅觉是敏锐的。放眼当下影视、游戏、科技等各大领域,VR,正四面风动。说到VR,不能不提奥酷拉思(Oculus),全球VR行业的领军企业。为了能有匹配的内容,Oculus成立了专注于VR内容的公司Oculus Story Studio(奥酷拉思故事工作室),并从Pixar(皮克斯)这样的动画航母挖了一批顶尖人才,拍了些短片。此外,YouTube设立了可360度观看视频的VR频道,华纳影业为电影“Into the Storm”(《不惧风暴》)制作了VR预告片,即将上映的《魔兽》也尝试了VR视频。中国影视公司,在VR这项技术上,紧跟了世界潮流。柠萌影业、动画公司米粒影业以及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等,都在VR领域有所布局。

事实上,技术不仅是电影的生身父母,还一次次地在电影发展史上扮演了发动机、助推器,甚至“救世主”的作用。1895年12月,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一家叫“大咖啡馆”的地下室里公开放映《火车进站》,解决了让图片变活的基本技术,这象征了电影技术发展的源起。法国的梅里埃通过停机再拍、透视合成、升降格等电影特技,完成了“电影魔术片”的制造。再往后,从无声片到有声片,从默片到彩色片,从胶片到数字技术……从某种角度上说,技术不“佳”,电影会“死”。

但是,不管VR如何被认定为未来的主流,至少在影视领域,VR这事,我还是等詹姆斯·卡梅隆来开宗立派。就像只有在卡神拍出 《阿凡达》 之后,3D电影才算真正地开宗立派。在此之前,3D就只是3D技术,电影也还是原来的电影而已。原因很简单,技术是电影的动力,但内容才能赋予技术生命。

毫无疑问,VR能为未来电影开启一扇神奇的大门,但是,VR电影是360度的电影,这个全新的概念,将全方位革掉传统电影的命。比如说,传统电影,无论结构如何跳跃,都是线性的。VR电影完全打破了这种线性。观众自己决定怎么看电影,采取什么样的观看视角,甚至在哪个镜头停留多长时间等。也就是说,同样一部电影,一个人看完可能只需20分钟,另一个人看完却可能要花一个小时。360度的全能型视角,当然会给内容制作带来全新变化。VR电影的轴心是观众的眼睛,故事必须沿着每一个观众的视线推进,那么,故事怎么讲,剧本怎么写,都成了急需磨合的核心部分。

能完成这一使命的,一定不是技术人,而是精通内容的电影人。电影行业的专业人员,将在VR电影的打造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突破瓶颈,并得到质的飞跃。现在VR电影尚不成气候,关键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电影人首先还没掌握并熟悉技术,其二还不知如何用技术来改变拍摄方式,第三还不会将新技术与故事的讲述方式相结合。而能成就这样一件创新型艺术品的,一定要能满足醉心技术、强于电影语言两个条件,要能耐住寂寞,守住孤独。这样的人,在3D进入电影的历程中,曾以卡梅隆的名字出现,花费10余年时间,不计代价地开发出一套能复制的拍摄系统。这次,在VR进入电影的历程中,同样也会是“卡梅隆”们来实现。只有一部足以载入史册的VR电影,彻底改变传统观看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全新体验,观众有了兴趣,市场才能有了盼头,新技术才算是真正地成为一种电影语言。所以,VR再牛,要想在电影中成事,这事我还是等着卡梅隆,以及“卡梅隆”们。(彭 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