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六一节"看少儿报刊发展 小小一本刊大大一道"餐"

2016年05月31日10: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小一本刊 大大一道“餐”

编者按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受整个社会传播环境以及报业下行的影响,报刊阅读似乎也在人们的生活中渐行渐远。那些曾经带领我们发现世界如此奇妙的少儿报刊、那些曾经陪伴我们度过青春岁月的文摘类期刊、那些让我们重新认识生活的文学期刊……像其他报刊一样,同样经历着转型阵痛,它们现在还好吗?

以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为契机,《传媒周刊》首先推出对少儿报刊发展状况的观察。之后,将陆续推出报刊发展观察系列,探讨那些曾经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报刊如今的发展状况、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方向。

“很多人告诉我,说他是读着《中国少年报》长大的,有人说是读着《我们爱科学》长大的,还有的说是读着《儿童文学》长大的……”听到这样的表达,作为少年儿童专业新闻出版机构的“掌门人”,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心里自然是欢喜的——“这说明,好的报刊对一代人的成长记忆和阅读烙印是很深刻的,发挥的作用也是无限的。”

改变孩子命运的“小船”

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眼中,高品质的阅读不仅是书,还包括报刊,对孩子培养持续阅读的兴趣大有益处。“如果要说我的文学起点,就一定会说到少儿报刊。”曹文轩记得,小时候通过《中国少年报》他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而他最早一篇产生广泛影响的作品是发表在《儿童文学》上。

“与图书不同,报刊作为连续出版物,不仅能够及时向孩子们传递新鲜的信息,同时讲究分众化,给不同兴趣爱好的孩子提供专业的选择。”在曹文轩看来,优秀少儿报刊还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会坚持一贯的办报宗旨,主打形象、栏目内容、刊物质量都很稳定,这种品牌的信赖感对家长的选择具有重要影响。“我总记得一个场景,每到报纸要来的那天,自己就会眺望门前的那条路,期待邮递员到来时绿色自行车发出的铃声。”曹文轩的这种感觉就是孩子们对于自己喜欢的报刊的特殊期待,就像是一种无需理由的约会,不经意间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在河北承德市平泉县郭杖子乡郭杖子小学,那是一个离县城还有100多公里路的地方。35年前就在此读书的教师姜海静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那时候,一个连完整窗户都没有的学校,更别提配备课外读物。后来,老师们用自己的工资订阅少儿报刊,为孩子们打开知识之窗。如今,学有所成的学生们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推动,为学弟学妹提供阅读的便利。可以说,几份小小报刊成了开阔农村孩子眼界和改变他们命运的“小船”。

优质阅读遭遇“千难万险”

少儿报刊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无可替代,优秀的少儿报刊不仅可以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同时可以成为一代人童年时期的阅读烙印,成为一代人的文化记忆。也正因为如此,即便在报刊业整体遭遇寒冬的环境下,少儿报刊这几年的发展也令人欣慰。

在少儿报刊界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中少总社,2015年报刊发行总量为1.1亿份(册),发行码洋6.4亿元,营业收入3.1亿元。其中,《中国少年报》每期发行量近40万份,《幼儿画报》月发行量230万册,《我们爱科学》月发行量140万册,《儿童文学》月发行量100万册。从少儿报刊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大多数经济状况还比较不错。随着传播市场的变化,很多优秀少儿报刊也都及时作出了调整,推电子刊、开微信公众号、设有声读物、使用增强现实技术,运用新技术创新传统报刊的产品形态……

可即便如此,少儿报刊发展还是面临重重困难。一方面,从教育环境来看,受应试教育、“一费制”和实用主义思想的影响,少儿报刊缺少良好的阅读环境、阅读习惯和科学引导,很多优秀少儿报刊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有效到达孩子们的身边。另一方面,从媒体传播环境来看,新媒体对儿童产生巨大吸引力,以娱乐休闲为目的的碎片化阅读和浅阅读对于儿童汲取文化营养产生了不利影响。甚至有出版单位投其所好,急功近利,出版大量低俗内容,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优秀少儿报刊在阅读中的作用。此外,少儿报刊自身的运行体制也存在问题。同质化严重,选题、素材、栏目等无法彰显报刊的个性与特色,挤压了少儿报刊生存的空间。同时,与新媒体结合发展也尚未找到方向以及合理的数字化经营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联合50余位政协委员共同提出提案,建议重视少儿期刊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提案认为,少儿期刊阅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各项国家阅读扶持项目对少儿期刊阅读扶持力度不够;少儿期刊产品良莠不齐,同质化现象严重;在发行渠道上,由于报刊亭数量锐减、进校园宣传征订活动阻力大、各省(区、市)少儿期刊排外现象普遍等原因,使得少儿期刊购买通道不畅;农村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阅读需求得不到很好的满足……

成长理当配备“文化大餐”

为推动少儿报刊健康发展,营造少年儿童阅读优秀少儿报刊的氛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组织少儿报刊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了解少儿报刊界的呼声,听取各少儿报刊单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希望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能够加大对优秀少儿报刊的扶持力度,将少年儿童阅读优秀少儿报刊纳入全民阅读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和推荐优秀少儿报刊进校园,编入各地教育部门年度基础阅读书目;设置专项资金和基金扶持优秀少儿文化产品创作出版;鼓励少儿期刊兼并重组,实现融合发展;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对贫困地区的少儿报刊阅读予以政策倾斜等,诸多建议成为少儿报刊界的集中关注点。

就在5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名单公示结束。经各地各部门推荐,管理部门审核,进入正式评审环节的共有171种报刊,总局组织专家经过初评、复评等评审和投票程序,确定了《中国少年报》等60种报刊的入围名单。

阅读是建立人生文化底蕴和建构人类精神大厦的根本路径。就像一棵大树,如果说教材是主干、图书是枝条,那么报刊就是嫩叶。很显然,没有嫩叶的大树势必会枯萎,没有报刊阅读的孩童时代也必然是不完整的。在传播环境日趋复杂的今天,推广优秀少儿报刊的阅读或许让孩子们成长中的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报刊阅读理应成为少年儿童成长的必备“文化大餐”。(记者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