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5期

电影《夏洛特烦恼》的成功策略三论

喻  琴 宋长亮
2016年06月01日14:0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影片《夏洛特烦恼》的成功策略主要体现在:开心麻花的品牌效应为影片的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人物角色、剧情模式、审美风格等艺术形式的多元化整合;影片中经典流行音乐表达了人们集体的怀旧情结,在大众传播的过程中易于建立影片与观众的情感共鸣。

关键词:《夏洛特烦恼》;品牌策略;美学策略;传播策略

影片《夏洛特烦恼》是由开心麻花闫非、彭大魔两位80后春晚导演联合编剧、导演的同名话剧改编而来。影片没有大腕明星、没有知名导演、没有宏大制作,但它上映第4天就拿下了单日票房和上座率的双料冠军,成为了国庆档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马。“2015年9月30日全国上映截至10月29日票房一路飙升至13.73亿,此外,改编自《咱们屯里的人》粤语版的《屯儿》一经发布,便成功登顶各音乐排行榜之首。[1]”影片获得成功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品牌策略:经典话剧的成功改编

《夏洛特烦恼》是由经典话剧改编而成的电影,话剧的成功为电影的完美呈现奠定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开心麻花为电影的成功发挥了品牌影响力。

首先,舞台剧《夏洛特烦恼》的成功给电影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审美期待。舞台剧《夏洛特烦恼》是观众最喜欢的开心麻花系列舞台剧之一,从2012年11月首演至今仍在上演,演出场次达500多场。话剧的成功不仅获得了良好票房,也为电影《夏洛特烦恼》的上映积累了强大潜在的人气。接受美学理论家姚斯提出“期待视域”这一理论命题,他说:“期待视域主要指读者在阅读理解之前对作品显现方式的定向性期待,这种期待有一个相对确定的界域,此界域圈定了理解之可能的限度。[2]”可以说,经典话剧的成功给观众确定了相对固定的界域,为电影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其次,电影《夏洛特烦恼》成功改编了舞台剧《夏洛特烦恼》。二者相比,电影减少了舞台剧调侃式的喜剧幽默,强化了电影音乐与剧情结构的完美统一。电影对主题曲和插曲音乐进行创造,借助音乐叙事推动剧情发展。使具有审美期待视野的舞台剧观众在欣赏电影时仍不失新鲜感。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话剧改编成电影都能获得成功。比如,同名话剧改编成电影《分手大师》,它具有超强的明星阵容、制作成本高并由邓超自导自演,但在票房上却输给了《夏洛特烦恼》。

最后,电影《夏洛特烦恼》得益于开心麻花的品牌影响。开心麻花创作了舞台剧22部、音乐剧3部,在观众中引发了强烈的观看热潮,它的许多作品都赢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推出的网络剧《开心麻花剧场》也于2011年登上春晚舞台。电影《夏洛特烦恼》是开心麻花团队的又一大力作,它的成功得益于团队的品牌打造。电影名字延续之前的幽默特点,从“夏洛特+烦恼”到“夏洛+特烦恼”的文字游戏中将开心麻花品牌加以推广,而诸如《郭敬明天见》《奥巴马上来》《佟大为了钱》等文字游戏也引发网洛热潮。可见,《夏洛特烦恼》实现了它从舞台剧到电影的跨界整合和产业转型。

二、美学策略:艺术形式的多元整合

《夏洛特烦恼》是一部艺术形式多元整合的艺术作品。从人物角色的“屌丝+女神”pk“屌丝+女汉子”,到剧情模式上真实梦境式的“穿越”,以及审美风格上轻喜剧的“反讽”效果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先,人物关系:“屌丝+女神”pk“屌丝+女汉子”。传统剧中强调“屌丝+女神”的人物关系,而电影《夏洛特烦恼》则将二者的pk加以展现,并以“屌丝+女汉子”的获胜产生陌生化的效果。无论是《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历尽艰辛俘获了露丝的芳心,还是国产喜剧电影《泰囧》中王宝强与国民女神范冰冰之间的恋爱,这些都是屌丝成功逆袭女神的典范之作。但《夏洛特烦恼》在“屌丝+女神”pk“屌丝+女汉子”中展现现实与梦境的矛盾。夏洛是个“屌丝”,他没有经济来源,衣食起居全靠妻子马冬梅(女汉子)照顾。女神是学生时代的“校花”秋雅。现实生活中,一个“笑话”和一个“校花”,夏洛与秋雅天差地别;在梦境里,夏洛成功逆袭,与秋雅结合。经历了欺骗和背叛之后,夏洛发现只有马冬梅这个体育系的“女汉子”才是真心对自己的人,明白家财万贯也比不上一碗“茴香打卤面”。与其说,“屌丝+女神”的结合被“屌丝+女汉子”成功突破,不如说,影片突出真爱的可贵。

其次,剧情模式:“穿越剧”模式在“梦境”中被消解。影片运用了“穿越剧”的电影剧情模式。夏洛在秋雅的豪华婚礼上被百般羞辱后糗态百出。一事无成的他没能在婚礼上展现对秋雅极度渴望的感情,惹恼了妻子马冬梅。躲在洗手间醉酒的夏洛“穿越”回到学生时代,此时的“穿越”通过“梦境”来消解,展现出夏洛极其压抑的苦闷心理。在《梦的解析》中,弗洛伊德认为:“梦都是有意义的,人不会做没有意义的梦。梦最主要的意义在于梦是梦者对愿望的表达”[3]。由于夏洛在现实生活中长期压抑,心中极度渴望证明自己却又丑态百出,对现实生活极度不满导致醉酒后进入梦境。梦里的故事正是对现实生活长期压抑的释放,包括梦中痛打羞辱自己的班主任老王,并说出:“在我梦里,还能让你把我给欺负了?这梦做的爽!”等话语;强吻了喜欢多年又却又因身份悬殊得不到的秋雅;在教室放火、以及跳楼的行为,都是现实生活中不敢触碰的事情,在这里得到了彻底的宣泄与释放。影片借助穿越的剧情模式表现梦境与现实的差异与矛盾,真实地表露主人公夏洛内心深处本我与自我之间的冲突。回到学生时代不现实,但在“梦境”中展现自我、重获新生。因此,夏洛在“梦境”中宣泄情感,重新认识自我。

最后,审美风格:轻喜剧的“反讽”效果。《夏洛特烦恼》是一部轻喜剧电影。与喜剧相比,轻喜剧更含蓄,其主人公是好人,是正剧中的正面主人公。性格与现实生活中的人物相似。“他们身上也有缺点,但这些缺点不是丑陋的,他们有可笑的一面,而本性却是善良正直的。他们往往也有可悲的一面,但这并不完全是他们的错,人们在嘲笑他们时,往往也会有一种沉重的感觉。[4]”这正好是主人公夏洛的特点。此外,轻喜剧影片的剧情轻松、温馨、幽默,在审美体验中讽刺社会现象。

三、传播策略:音乐叙事的充分运用

影片《夏洛特烦恼》融入了大量“怀旧”风格的流行音乐,与剧情完美结合,起到了烘托情感、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作用。“怀旧”情感氛围的营造引起观众共鸣,有助于影片的社会传播。而对流行音乐的改编所产生的幽默效果,符合轻喜剧电影的主题。

首先,影片中经典的流行音乐表达了人们集体的怀旧情结,在观众中产生情感共鸣。80后的主创团队,带领我们共同追忆往事,不同时期的流行音乐都在这一影片中得以展现。如:夏洛不忍接受梦回过去的真实,他惊恐地从医院冲向大街,街上贴着邓小平同志的照片和“香港回归、普天同庆”的横幅标语,此时响起了音乐《公元1997》;当夏洛穿越回到90年代,响起古惑仔出场音乐《刀光剑影》;机灵的夏洛开始“翻唱”朴树2009年发行的《那些花儿》以及在学校广播献唱《曾经的你》;随后,他演唱周杰伦的《双截棍》《菊花台》。可以说,影片唱响经典的流行音乐,观众的怀旧情节被激发,一方面渲染影片气氛,另一方面推动剧情。观众与剧中主人公同时在场,营造怀旧、伤感的公共空间。

其次,主人公改编流行音乐产生了幽默的喜剧效果。如:赵本山的《咱们屯儿里的人》改编成《屯儿》,模仿刘德华的声音演唱粤语版的、富有地方戏曲色彩的《屯儿》,引起了很好的喜剧效果。影片上映后,这首歌迅速走红,给电影增添了人气;《一剪梅》到《一剪没》,它在影片中一直烘托、叙事、否定着袁华对秋雅感情上的失败,起着重要的音乐叙事功能,不仅烘托了故事情节、推动了剧情发展,而且又能产生很好的喜剧效果。

最后,影片音乐和整个剧情完美结合,发挥了音乐叙事的作用。音乐在现代电影中的审美功能与领域正在不断拓宽。“音乐在影片中是导演最喜欢用来表达情感、烘托环境、营造气氛的有利工具。[5]”由那英演唱的主题曲《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歌词以第二人称的方式叙述电影的整个剧情:“你以为一切都是没选好,得到的和想要的对不上号。你以为时间可以重来,换个人当主角爱情就会天荒地老”。用指责的方式,讲述了夏洛由于对现状的不满而梦回过去并与秋雅恋爱;“不管你混的好不好是否给她荣耀,她都愿意为你操劳陪你到老”。歌词直白地讲述了马冬梅对夏洛的深爱,她会爱到不顾一切的对他好;“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你怎能如此伤她的心”,讲诉着马冬梅曾为夏洛付出了太多,可夏洛却一次次重伤马冬梅;“当错过了失去了忏悔的你,是否还能换回那颗善良的心。”讲述在梦境里,夏洛悔过打算重归于好却为时已晚,内心深处的忏悔。可以说,从影片的主题曲到插曲,都为电影的成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丰富了色彩的同时,歌曲的走红也为电影增加了很高的人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诚然,影片《夏洛特烦恼》在思想上,揭露了社会不良风气,讽刺批评了社会不良现象,既有教育意义又弘扬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艺术上,融入了话剧改编电影的文本间性,屌丝与女神、穿越剧、轻喜剧的多元化艺术形式,在具有怀旧风、喜剧效果的流行音乐叙事下完成作品。

参考文献:

[1] 《夏洛特烦恼》发布粤语版《屯儿》 登顶各音乐排行榜之首[EB/OL].http://www.ah.xinhuanet.com/2015-10/12/c_1116792903.htm,2015-10-12.

[2] 朱立元主编.当代西方文艺理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3] 文聘元.弗洛伊德与梦的解析[M].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9.

[4] 陈晓春.电视剧创作理论技巧案例[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

[5] 王欣.论电影音乐的审美认知[J].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09(3).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