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5期

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创新发展

齐  柳
2016年06月01日14: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媒介融合已经成为传媒业发展的趋势。媒介融合也给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与播出带来新的方式。这种方式的产生也给传统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本文将通过对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所出现的问题为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发展提出创新性建议,以期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水平有所提高。

关键词:媒介融合;广播电视新闻;创新发展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利用,尤其是互联网技术与数字技术的日臻完善,媒介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传统的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也伴随着技术手段的更新升级不断发生变化。媒介传播方式的改变也使得受众在获得信息方面有了更多样化的选择。广播电视新闻节目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不断提高自己的制作水平以及节目质量,从而在当前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不被淘汰。同样,也只有利用媒介融合的契机,使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在媒体转型过程中占有先机。

一、媒介融合概述

(一)媒介融合的定义

媒介融合其实也不算最新所提出来的概念,早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教授尼古拉?尼葛洛庞蒂就曾向学生表示,计算机产业、新闻传媒和印刷业三者在高新技术的指导下会走向融合。伊契尔?索勒?普尔最早对媒介融合进行了定义,他认为,媒介融合是各种媒介在高科技的带动下呈现出多功能一体话的发展趋势[1]。在国内,人民大学教授蔡雯也对媒介融合有着自己的认识,她认为国外对媒介融合只是从内在机制和外部环境方面来看,并没有从新闻传媒的传播与发展角度来看问题。

综上所述,由于语境、研究的角度与层次的不同,媒介融合至今并没有一个完全一致的定义。但我们可以从诸多学者的研究中概括出媒介融合的一般定义:媒介融合就是利用网络与数字技术将不同媒介形态融合的过程。它从根本上模糊了媒介之间的界限,整合了媒体资源。

(二)媒介融合的类型

1.媒体所有权的融合。一直以来,新闻传媒集团的合并会受到广泛的关注。很多学者认为,传媒集团的合并与融合将使得新闻媒体所有权过于集中,换而言之,就是传媒集团对于新闻媒体话语权的把握过于强大,不利于新闻媒体的发展。随着技术手段的完善以及新闻产业的发展壮大,一些学者开始认为,市场条件下,传媒集团的合并与融合将有利于新闻传媒的发展。因为传媒集团合并后将节约成本,提高媒体运营效率,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从而传媒集团才能更好的发展,制作出更有质量的节目。从目前国内媒体的合并与融合情况来看,传媒集团的成立有利于增强媒体的影响力、竞争力。例如湖南广播影视集团的成立,它将湖南卫视,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进行整合,现在形成了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传媒集团。

2.技术的融合。媒体技术的进步推动着媒体不断向前发展。未来随着媒介融合进一步加深,建立媒体数字内容传播平台将成为可能。从技术层面来看,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使得新闻媒体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更加快速、便捷。比如,之前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单从电视节目内容上传一项就花费很长时间。数字技术的普及让这种问题变的简单。巨大的数字信息很便利地利用技术手段解决了。同样,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节目内容放到互联网平台上,便于受众观看。因此,技术手段已经让媒介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3.媒介业务融合。“随着媒介技术的革新与融合,各类传播媒介在行为、目标等业务实践层面的交叉愈加频繁,这使得媒介业务也逐步走向融合。[2]”新闻媒介在传播信息过程中,不再单独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出现,更多的是以交叉、融合的形式出现,这就从内容上实现融合。在媒体运营过程中,也是在各类媒介相互合作基础上展开运营,这种运营方式更有效。

二、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当前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发展定位,但由于电视新闻节目服务功能的减弱,以及对受众影响力的降低,使得电视新闻节目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内容简单化、娱乐化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新闻信息随着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眼球。如微博、微信以及一些新闻客户端的内容,它们的内容并没有经过核实,只是为了获取受众关注。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也为了获得更多的关注,将这些信息大量转发,这就会使新闻报道失实,也同样会让电视新闻媒体形象受损。还有,很多电视新闻节目打着创新的旗号,任意在电视新闻节目中加入一些流行词语,例如“给力”、“我勒个去”等网络用词。一方面,这些网络词语的加入可能会增强新闻节目的趣味性,另一方面,大量的娱乐化词语与形式的出现会降低电视新闻节目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互联网时代,媒体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融入一些新的内容进入新闻节目当中,这无可厚非。但是不能借以娱乐化模式对某些新闻节目无底线改造,丧失自己公信力和影响力。

(二)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模式趋于类似

过去,电视新闻节目发展靠的就是时效性。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在进行新闻报道时,从采集、到制作、播出都要耗费很长的时间。电视新闻节目依靠自己的垄断地位还是可以保证时效性。但在目前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被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出去。电视媒体通过节目创新,制作了一批有质量的评论类新闻节目。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评论类节目出现,这些节目内容、形式大体一样,很大程度上浪费了资源。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电视新闻节目需要加大创新力度,但不能盲目跟风。同样要注意把握与受众的互动,将受众作为自己发展的主要动力。

(三)电视新闻从业人员综合能力有待提升

媒介融合的一个特征就是“技术化、全能化”[3]。目前,我国传媒产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发展,尤其是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传媒产业发展速度惊人。但是传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需要大量的传媒人才。过往我们对新闻媒体人才并没有重视,简单的认为只要会采编新闻就是优秀的传媒人才。随着媒介融合的深入,现阶段新闻媒体从业人员需要更多的掌握互联网技术,学会使用网络与受众进行互动,而且需要懂得新媒体运营策略。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离不开高素质新闻人才,因此,我国必须要培养高素质的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从而为电视新闻节目发展提供保障。

三、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创新途径

(一)加大投入,提高电视新闻节目的质量

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要向在创新发展方面有所成就,必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技术手段来创新新闻节目。例如数据新闻的出现。“数据新闻是基于大数据收集、整理、分析,进而挖掘数据背后的关联和意义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新闻报道。[4]”2014年两会期间,央视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到“新闻联播”当中,并且设置了《两会解码——两会大数据》的专题栏目。在大数据时代,运用技术手段将大数据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必然会受到观众的喜爱。只有加大资金、人力的投入,才能更好地利用媒介融合对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进行创新。广播电视媒体的管理人员应该明白,新闻节目的内容质量才能决定新闻节目存在意义。新闻节目当中,适当的加入时代元素可以增加节目的可观性,但是一味追求娱乐化,可能就会使得新闻节目降低了公信力。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要在追求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节目质量,才能在竞争激烈的传媒界发展下去。

(二)变换方式,加大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创新力度

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在进行节目制作时,要从根本入手,要对一些新闻信息进行深入解读,把握住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的优势,对新闻事件进行多角度分析报道。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可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着重塑造节目的品牌化。这也需要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找准定位,分析受众需求,提升节目主持人水平,不断增强新闻节目的质量。同时,广播电视新闻节目需要积极创新自己的生产模式,对新闻的采集、制作、播出都要与新媒体紧密结合。例如,电视新闻节目当中,受众对新闻事件的看法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进行反馈,这样就能保证广播电视新闻节目与受众之间紧密的联系,发挥电视新闻节目的最大优势。

(三)加快广播电视新闻媒介融合型人才的培养

过去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一定的政治觉悟,熟练的业务素养。过往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更注重采编技术,对于节目后期制作以及节目运营往往不是那么重视。但是现在来看,电视新闻工作者必须要掌握各种媒体技术,不仅对网络技术、数字技术要掌握,而且要对节目的品牌推广及运营有所了解。例如,记者在外地采访完成后,将大量的视频内容传回总部,这就需要掌握一定的网络技术,将视频信息压缩,利用网络传回给总部。对此,在电视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培养过程中,各类传媒学校需要及时更新观念,将媒介融合思想及时、有效地贯彻到新闻媒体从业人员培养当中。同时,对于电视新闻媒体来说,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的培养,不仅仅是过去简单的采编学习,而且要进行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手段的培养,要让这些从业人员既能适应电视媒体的传播,也能熟练掌握其他各类媒体的传播手段,培养出有技术、有能力的媒介融合型人才。

四、结 语

综上可以从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创新发展中看到,媒介融合的深入开展使得新闻信息传递更加快速、便捷,也使得受众获得了更好的服务。同时,对于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来说,只有将媒介融合有效地利用到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发展中,才能使得电视媒体不会在互联网时代被淘汰。电视新闻节目需要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中去寻找自身定位,不断进行节目创新,跟随时代的步伐,提高节目质量,提供更好地新闻节目回馈观众。

参考文献:

[1] 宋昭勋.新闻传播学中Convergence一词溯源及内涵[J].现代传播,2006(1).

[2] 刘颖悟,汪丽.媒介融合的概念界定与内涵解析[J].传媒,2012(1).

[3] 媒介融合.百度百科[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110724 7.htm.

[4] 宋素红.数据新闻:对传统新闻的完胜?[J].中国记者,2014(8).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